青岛,脱下花瓶般的外衣你还剩下些什么

发表:2009-01-23 0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运之年——摊贩的梦魇

  2008年的这个海滨城市,显得异常热闹,很大部分得益于奥运帆船赛将要在这里举行。一波波奥运潮搅动着这个城市的神经,锣鼓喧天、气氛热烈的场景,对于普通人来讲,又有什么意义呢?

  一对开小饭店的夫妻,早上四点多就起床,晚九点以后才能下班,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收入维持持平。

  台东步行街上,几个城管气势汹汹的抢走了商贩的遮阳大棚,一家人吃饭的行当都被抢走了,那个小贩拼命上去抢夺自己的物品,却被城管几脚踹倒在地,而后乘坐上写有城管字样的专车扬长而去。

  今年夏天,母亲由家乡来到这个城市看看我,看看我生活的这个城市。我上班没有时间,我妹妹带母亲出去玩,晚上回来,向我描述了他们看到的极其凶残的一幕:在第一海水浴场,几个青岛人向一个外地承包游艇的年轻商贩收费(也可能是收保护费的黑社会),嫌人家给的太少,几个人拳打脚踢,把那个外地人打得鼻青脸肿,一脚踢得很远,在那个年轻人再拿钱的情况下,这几个地痞还是照打不误。母亲回来后,不停的给我说,以后生活在这里,千千万万要小心啊。光天化日之下,在青岛这个最具有城市风景的地方,公然殴打一名外地人,可见这个城市的黑势力之猖獗。

  飙升的房价,使许多下层家庭的生计更为艰难,我住的楼下面的几个店面,店主都关门走人,半年之久,都租不出去。一轮轮的涨价浪潮席卷了本来这个物价畸高的城市,原来的房价畸高,现在变成了基本生活品的畸高。

  前年我和老婆每天都买些猪肉吃。去年下半年,我们半年吃猪肉的不过几次,我打趣说,猪肉是垃圾肉,这样咱们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

  媒体人都在为这个城市的主宰者歌功颂德,每年国内排名靠前的时候,基本是排在前十名的许多名次,诸如环境、休闲等等,这些无关痛痒的排名,报纸都会连篇累牍的报道,对于那些不人性、不文明的东西,你很少能看到,报纸的功能还是担负着应声虫的角色,作为社会批判功能利器的作用却远远不能发挥出来。

  交通滥觞——巨大的南北交通差距

  由于地形崎岖,青岛很少看到自行车,所以作为公益性质的公交车显得尤为重要。然而,最新最漂亮的公交车,还是集中在沿海一线,作为与这个被人戏称为“镶着金边的破抹布”的城市相对应。

  写字楼多集中在沿海一线,多数上班族住在城北,南北交通是这里的软肋,每天下班,通往北面的车辆就成了闷桶。那条302公交车是我经常做的,尽管已经换成了车型大些的车子,但是车内拥挤的局面却没有大的改观。

  据说地铁项目已经提出了20年,直到现在还没有报批,与国内许多静悄悄修建地铁城市相比,这个城市的执政者更喜欢大吹大擂,口号喊得震天响,就是不见动静。南北交通的不方便,导致人们纷纷在靠近市南的地方买房子。我私下认为:房价畸高的原因,也于此有关,如果青岛的南北交通顺畅,也可以缓解这种畸形的房价。

  即使没有地铁,靠公交也可以完全拉近南北的距离,可是,通往北部的公交车多数是很又老又旧的车子,路面崎岖不平,没有顺畅的南北交通专线,票价较高,都导致了南北差距的拉大。作为一个沿海新兴城市,你很难想象,已经在许多内陆城市早都淘汰的公交小巴士还活跃在这里,这些小巴士往往集中在李村通往城阳之间,里面狭小的空间,非常差的卫生环境,奇高的票价,做进这样的车里,让人以为是生活在内陆的那个小县城。做普通的公交车1.5的票,做这样的小车却要五元,他们根本不按照正常的距离计算车票价格。我曾经从李村做到韩国工艺品城,计算出两种不同的票价。开车和售票的人士,都是些盲流一般的人,只能在西部县城才能看到的现象,他们大声叫喊着招呼人们上车,由于人们等一辆大公交要等好长时间,所以这种小车的生意都很好。公交小巴士与周边的环境形成了极不协调的对比。

  是谁在经营着这些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公交废品?是谁靠着这些东西赚取巨额财富?是谁允许他们为这个城市磨黑?我们不得而知,我们想通过这种不和谐的现象,叩问这个城市的经营者。许多人说青岛的当政者们喜欢面子,这个答案在这些公交小巴士上面显得苍白无力。面子工程与巨大的利润相比,他们还是选择了前者。

  身份认同——尴尬的本地人和有钱的外地人

  城阳,作为北边的一个区,不如说是一个卫星城,为什么老百姓都不愿意到城北去住?一个不方便把许多人挡在了外面,还有一个身份认同,在这个城市,有个奇怪的现象,好像只有市南环海一线才能叫青岛,其他地方都是农村。因此,住在市南区的人才是正宗的青岛人,其他的区都是半拉子青岛人。李村商业街,由于近几年的商业繁荣,一点都不亚于台东商业街。去年一个朋友要让我到台东购物,我说李村也可以阿。他却说:“李村,那是农村啊”。我真感到好笑。这里的市民都以是市南区的市民而感到骄傲。

  市南的房子贵,消费高,把多数青岛人都排挤出了青岛人身份认同的行列,倒是许多外地人,外地商人们在市南买起别墅,做起了真正的青岛人。对于土著青岛人,何尝不是一种尴尬?

  这个城市的房价奇高无比,这个地方的收入却是属于全国的中下水平,平均工资1500元不到,但是房价却直逼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市内房子均价在8000元左右,许多祖祖辈辈居住在这个城市的本地人,由于房屋搬迁一再远离城市中心区。

  前几年的当权者杜世成,人送外号“杜死成”表现了普通老百姓对这个狗官的憎恶,这狗官提出了“青岛的房价越高,表明了青岛在全国的城市地位越重要”的荒唐口号,人还送外号叫“一路上北”,据说是接受电视台采访,当被问到“青岛城区房价太贵,市政府如何解决下层老板姓的住房难题”时,该官老爷说边手指地图边说,青岛城市北部房价并不贵,许多才一千多元,细心人都看到,他的手指指到了平度以北的区域。这个活宝一样的官吏,在统治青岛几年时间内,房价远高于全国平均房价水平急剧攀升,面对广大人民的唾骂,该官吏经常出现在各大媒体,唱着可笑的曲调。上苍有眼,这家伙已经被双规了。

来源:天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