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闰5月 有13个月共384天

发表:2009-01-24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历春节将至,即将来临的牛年将有两个「5月」,全年共有13个月共384天,比阳历2009年多出19天。

新华社报导,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农历年出现闰月是因为中国几千年依据传统农历,既考虑到与太阳直接相关的阳历回归年,又考虑到与月亮位相变化的阴历朔望月。

他说,一个朔望月大约是29.5天,农历一般以12个月为1年,共有354天或355天;而一个回归年约是365.25天,比一般农历年约多11天。

王思潮表示,如果任由农历和阳历间的天数如此相差下去,就必然会出现春节在夏天过的现象。为解决这个矛盾,古人采用设置闰月的方法。现行农历置闰方法是「19年7闰」,因为19个回归年的长度与19个农历平年加7个闰月的总长度基本上相等,因此每隔2年到3年,就必须增加1个月,增加的这个月叫闰月。因而,农历的闰年就有13个月。

即将到来的农历牛年被安排一个闰5月,农历年对应的阳历日期为2009年1月26日开始至2010年2月14日结束,全年共有384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