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俄罗斯风情的满洲里 (图)

作者:Serena Deng 发表:2009-01-26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入内蒙,逐渐远离水泥丛林,映入眼帘的是蓝天和大地。在这里,连火车站都加上了蒙古文。五月的风还带有一丝清冷,此刻的我们还得穿着厚重的羽绒外套。草原仍是一片枯黄,和想象中的绿草如茵有着很大的落差。搭了将近三十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达了目的--满洲里。

 终于到达我们的第一站--满洲里。这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请跟我一起去瞧瞧吧!
进入内蒙,逐渐远离水泥丛林,映入眼帘的是蓝天和大地。在这里,连火车站都加上了蒙古文。五月的风还带有一丝清冷,此刻的我们还得穿着厚重的羽绒外套。草原仍是一片枯黄,和想象中的绿草如茵有着很大的落差。搭了将近三十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达了目的--满洲里。
满洲里,是中俄边境的城市,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陆路口岸,和清末日本支持溥仪在长春成立的「伪满州国」倒是没什么关系。


充满异国风情的满洲里,从建筑物上可见一般。

 走在满洲里的街上,不时可以看到一些「毛毛」(这里称俄罗斯人为「老毛」,中俄混血的第二代为「二毛」,第三代为「三毛」),若是运气好说不定还能有漂亮的「俄罗斯美眉」对你回眸一笑呢!市中心的建筑物充满俄罗斯风情,走在街头仿佛置身于俄罗斯。据说在1994,1995年苏联解体后中俄开放自由贸易,当时交易频繁而且没有管制,这使得满洲里的许多人都因此大赚一笔,而今管制则愈来愈严格赚钱也就不如从前容易。满洲里的物价比附近的几个城市高,商场里许多东西专卖俄罗斯人不卖中国人,店员对中俄人民的态度也不相同。我们风尘朴朴地进入商家服务员连头都不抬懒得理我们,倒是见到俄罗斯人进店立刻起身哈腰,实在是天嚷之别。当然这些专卖俄罗斯人的东西价格自然不菲,随便一件貂皮大衣就开价2万元人民币而且还算是便宜的呢!
然而内蒙的建设自然不如沿海城市,即便满洲里这个贸易枢纽仍是黄土路随处可见,除了市中心外周边地区到处砖土房林立。也许是纬度较高气候较寒冷的原故吧,洗澡并非每日所需,大部份的民居都没有浴室,要洗澡只能到附近的洗浴中心去,让我想到大陆东北的许多城市也是如此。
我和珠珠在市中心包了辆车隔日一早出发前往内蒙第一大湖--呼伦湖(当地人称「达赉湖」),记得这是以前地理常出的考题。呼伦湖的形状为长条形但人能走的地方有限,感觉上有点像台湾的海水浴场,有餐厅及供人乘坐的小船,周边还有凉亭让人休息,若天热时来此玩水可玩上一天 ,不同的是湖水是淡水湖。据说夏天有许多俄罗斯姑娘会在这里做日光浴,可惜五月初的内蒙东北部天气还相当寒冷,旅游季节未到设施尚未开放游人也屈指可数。我们在湖边散步了一阵子,可以想象人山人海时的热闹。


对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印象除了「大」还是「大」!

 回程途中经过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对草原的第一印象是建立在阳明山的擎天岗,那时还是学生,看到一大片草原感到无比兴奋,和同学跑着跳着大叫着,享受着草原的魅力。再一次对草原产生印象是在清境农场的青青草原,许多的观光客在绿油油的草皮上尽情奔跑,释放着都市人对绿地的渴望。到了蒙古草原,看到一望无际的大地才深知以前所看到的"草原"只能称为「小草地」。在这看不到边际又沓无人烟的地方与放羊人相伴的只有羊群,除了震惊更感到自身的渺小和卑微。与大自然相较,人类十在太微不足道了......
五月份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草还未长出,呈现的是黄色的草梗。这里的草原并非平坦无坡而是略带起伏,远看草原的高低加上阳光的照射就显出不同的色泽,有深有浅,金黄色的灿烂十分好看。这时的草原气候十分善变,天气时凉时热在于太阳是露脸还是躱在云层后面。我们躺在草地上享受阳光的亲吻,靠近草原才发现这时候的草地看似柔软其实不然,还有许多碎石子夹杂其中,但辽阔的大地让生活在水泥丛林的我们兴奋无比,仍忍不住地在草地上大声吶喊又跑又跳打滚了起来!在草原上狂奔是件十分畅快的事,跑得我们气喘如牛却还仿佛是在原地踏步,不知草原的边际在何方!难怪人说:「没到过内蒙就不算看过草原;没到过呼伦贝尔草原就不算到真正地到过内蒙古。」


看这么大的俄罗斯娃娃吗?

 随后我们到了中俄边界的地标处--满洲里国门,这是满洲里的标志之一,许多游客到满洲里都会到这儿瞧瞧。据说以前中俄会谈时俄罗斯人喜欢要求到中国这边来会谈,因为喜欢中国的茅台酒。我们在附近走走看看,印象深刻的不是那个交界关口反而是沿途的俄罗斯娃娃。一个个造型不同颜色鲜艳的俄罗斯娃娃非常可爱,最小的约50公分大的约180公分,一组五六个,每隔一段距离放置一组在道路两旁,为满洲里又添许多俄罗斯风情!
满洲里,一个边境口岸的城市充满着异国风情,煤矿业及对俄贸易为其主要经济来源,曾经风光一时却迅速凋零,留下的是人们的叹息。参观完我们的第一站,我们继续前行!

来源:Udn休闲旅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