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称美有能力对应来自中国威胁

发表:2009-01-28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有关"美军有能力应对任何可预见的来自中国的威胁"的说法引起广泛关注。香港太阳报认为,在财政部长提名人盖特纳发表中国操控汇率的强硬言论之后, 美国国防部长有关应对中国威胁的说法,这是美国咄咄逼人的对华政策的又一表现。不过,中国的反应目前非常有节制,这是因为还没有摸清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的主轴。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说,美国对中国军事力量在高科技领域方面的进步感到担忧。盖茨星期二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说,他对中国在弹道导弹技术、反卫星武器和电脑网络战等方面的进步感到担忧。他说,中国也提高了攻击舰艇、潜艇和飞机方面的能力。但是他又说,美军有能力应对任何可预见的来自中国的威胁。盖茨的有关中国威胁的说法是美中最近一系列互动的最新进展。

中国国防部选择在奥巴马就职的当天公布《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胡昌明大校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说:"奥巴马先生再过几个小时就要宣布就职。我们注意到,盖茨先生也留任国防部长。"胡昌明表示,"当前中美两军关系面临困难",他并且要求互相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

中国军事专家分析说,中国的核心利益,指的是台独,东突,藏独等威胁国家统一安全,对国家安全构成挑战的因素。中国国防白皮书表示,中国在涉及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上,不能有任何妥协,不能有任何让步。

而美中关系出现的困难局面指的是去年10月美国提出向台湾出售武器之后,中国宣布暂时中断与美国的军事联系,并且取消军事高层互访。

美联社报道说,美中关系之间最值得担心的问题就是台湾。中国和台湾1949年内战后分裂,但是北京把台湾看成是一个有待统一的省份,并且扬言不排除动用武力统一台湾。美国则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美联社报道说,北京近年来在沿海地区部署导弹试图恫吓台湾。中国同时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维持两位数字的年度军费增长,并提升二炮等中国尖端战略武器的水平。

香港军事分析人士马鼎盛表示,中国在战略武器方面的进步尤其引人注目,特别是这次中国军事白皮书提高了二炮的地位,不但单列一章,而且明确表示由中央直接控制。

他说:"二炮受中央军委直接指挥,也就是说,中国的核武库是一个政治的东西。不能轻易使用,而且只能是防守反击,只能是互相毁灭。所以,使用二炮不能是下级军官,甚至不是高级指挥员可以下达命令。 这个决心,只能由党中央,中央军委直接控制。哪怕是一枚导弹,一枚核弹头,都抓在中央手里,都会成是一种政治的表示,而不是战术方面的。"

奥巴马新政府留任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说,美国国防部在对付中国发展威胁美国航空母舰舰队的尖端武器方面已经成功的从事了若干项目。盖茨没有具体提到哪些项目,不过美联社报道说,美国军队在亚太地区有充分的部署,包括核动力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这是一个浮动的空军基地,载有67架飞机和180万公斤炸弹的弹药库,并在日本拥有一个新的港口。

在盖茨就美中军事关系发表上述讲话的同时,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发表评论说,美国和中国的对话不能只谈经济,不谈其它。美联社援引希拉里.克林顿在国务院对记者发表的讲话说,布什政府和中国的对话"变成了经济对话",她指的是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和中方进行的战略经济对话,这个高级别的对话从2006年底每年举行两次。

克林顿国务卿说,"我们需要和中国进行全面的对话"。她补充说,经济接触是"在我们对华关系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但它不是我们之间关系的唯一方面"。

香港太阳报发表分析文章,题目是,美国咄咄逼人,中国步步为营。注意到奥巴马上台,中美关系起风云。

先是盖特纳指摘中国操控汇率,提议取消战略经济对话,随后盖茨提出美国能够应对中国军事威胁的说法,希拉里.克林顿提出美中需要全面对话,引起有关专家对美方可能会取消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的猜测。

不过太阳报注意到,中方的反应非常有节制。香港太阳报文章说,北京的反应是"避重就轻,不去碰美方言辞中刺耳,不友好的论调,而是显得大度宽容,颇有点装聋作哑,顾左右而言他之意。这与过去中国对美任何言论一听就跳,一急就骂的现象,形成强烈对比,另美方难以抓到中方把柄,防止其出台更多不利于中国的政策。

香港太阳报分析说,北京之所以对美国采取克制,是因为中国目前仍然摸不透奥巴马新政府究竟是出于兑现竞选承诺的临时考虑,还是两党利益之争压力下的言论,或是真正的未来4年中美关系主轴,中方仍在不断地推断之中。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