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 聊聊大山里面的趣事(图)

作者:整理/李黎 发表:2009-01-28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年了,大山里的农家,杀一头自己家里养的肥猪。(网络图片)

我们老家有这样一句话,有钱没钱杀猪过年。过年杀猪可是一件大事。

杀年猪一般是在大年前几天,首先要选个好日子,再去约请杀猪匠。

自己家里养猪是不会喂混合饲料的,一般喂的是包谷、红薯秧加野草,呵呵,这样的猪肉够绿色吧?

杀猪匠来了。先烧好开水,接下来就要把猪放出来。猪好像知道要过年了,死活不像平常那样乖乖的出来,人只好进去抓。捆上后猪还歇斯底里的嚎叫着喊救命。院子里已经摆好了杀猪凳,旁边还放有一个木盆,放有花椒粉胡椒粉等调料,盆口上放着一把3指宽一尺长的杀猪刀。

把猪放到杀猪凳上,几个男人七手八脚将它按住使它动弹不得。杀猪匠右手握住杀猪刀,准准的将刀插入猪脖子,一直插到刀把处,将刀抽出。随即鲜红的猪血喷出来,用木盆接住猪血,猪的叫声逐渐的减小,最后抽噎几下,便再也感觉不到痛苦了。

接下来主人就会把那盆猪血端进厨房,叫家里的小孩去地里拔几棵大白菜,香葱蒜等。然后又叫小孩去请周围的邻居和亲戚朋友来吃袍汤。奶奶说以前有一种叫袍哥的组织,相当于现在的黑社会,不抢穷人,就是在道上混的。老百姓家里杀猪后就会请他们来吃一顿,请袍哥来吃饭就说成吃袍汤了。

接下来是吹猪,刮毛,开边。

大家听说过吹猪不吹牛吧?下面我就来说说吹猪。

杀猪匠在猪后脚上斜着割破一小块猪皮,然后用挺仗(一根小指粗细、2米左右的铁棍)从割破猪皮的地方,一手抓住猪毛,一手抓着挺仗用力的往猪头方向捅,目的就是为了在猪皮和猪肉之间弄一些间隙出来。

把猪挺好后,就是吹猪了。

杀猪匠抓住割破皮的那只猪脚,用清水稍微洗一下,另一只手把隔破的那块猪皮拉起来,然后就用嘴对着那个洞吹气,旁边还有人拿着木棒在猪身上打,目的就是为了让吹的气能到达猪的全身,让猪鼓起来。然后用绳子捆住那只猪脚,免得漏气。

下面就是烫猪刮毛了。几个人把猪抬起来放到大锅里,反正死猪不怕开水烫。

把去掉毛的猪用铁链环钩住后脚,由3-4个壮汉抬起倒挂在架子上。从猪肚皮破开,取出里面的内脏和板油,这叫开边。

过年猪就这样杀好了,接下当然是吃肉了,也就是请客。不管是肥肉瘦肉,猪肝猪肚肥肠等,主人都会每种炒上一大份。再用猪血烧上一大锅血旺白菜烫。大家一边吃着,一边聊着今年的收成,或者是谈起出门在外的儿女,谈论着来年的运程。

网友评论:

有点亲切,也有点血腥。

童年的生活总是值得回忆的,现在过年也没有小时候热闹了

现在养猪都靠激素催长,再也吃不出小时候猪肉的香味儿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