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在上海谋生外地人眼中的丑陋上海

发表:2009-01-29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你是一个踌躇满志的男人,在事业上却毫无建树而又收入平平,那么还是趁早离开上海吧,否则多年以后,你一无所有,只会成了这个城市的殉葬品.这座城市在吸干'你满腔的热血之后会无情地将你唾弃,它得到的是繁华,你逝去的是青春.

如果你是风姿绰约的女人,却还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归属,还是趁早离开上海吧,陆家嘴的摩天大厦承载不了你的梦想,徐家汇的繁华市井给不了你幸福的生活.这座城市在蹂躏了你原本纯洁的肉身之后会一脚将你踢开,它得到的是快感,你破灭的是梦想.

离乡背井,妻离子散的人们啊,你们来到上海这座城市是为了赶时髦还是为了过日子?是为了创业还是为了恋爱?是为了赚大钱还是为了学文化?你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上海,不是一个恋爱的城市也不是一个生活的城市,是充满铜臭与肉欲的文化荒漠.这里的物质世界与精神领域到处都遵循了商品经济"等价交换"的原 则.穷小伙即便是爱上一位长相普通的女孩也需要太多的理由,所谓的一见钟情只可能发生在你潇洒打开车门的一瞬,所谓的含情脉脉可能出现在你疯狂刷卡大笔一挥之后,一切来得却又是那么地简单,那么地自然.这样的爱情即便是得到了又有几个人会真正地去珍惜.

上海是个喜爱聚会的城市,家人,朋友,同事,网友,同学之间的聚会是常有的事.在上海人看来,如果谁家春节的年夜饭不是在饭店吃的那似乎就不够时尚不够有钱不够体面,早在过年前一两个月各大饭店的年夜饭就早早被预定一空,也许这就是上海人的自尊.我想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除夕之夜一家人在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憨厚质朴的优点在上海这座城市丝毫得不到体现.

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的"AA制"朋友聚会就是在半年前的上海.在此之前我听说过"AA制"但从未遇到过,以前参加过几次聚会都是在一些中小城 市,吃完了总有人主动买了单,很少提"AA制.记得半年前的那次上海聚会吃的是火锅, 8人吃了340元, 340除以8除不尽,结果付帐的时候就有人把硬币都掏了出来,有的硬币掉在地上滚了好远,服务员似乎也习惯了这种拼拼凑凑的付款方式,竟然蹲在地上帮着寻找那个滚远了的一元硬币.后来我跟一个朋友说看到这样的场面心理很不舒服,这叫什么吊朋友啊!朋友说在上海就这样,这并不能说明什么,大家都习惯了,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后来,因为生活的寂寞我陆续又参加了两次朋友聚会,渐渐地习惯了用总额除以人数然后掏钱的习惯,后来我越来越觉得"AA制"真的好,那 么多人吃饭,唱歌,喝茶只花了自己很少的钱.

上海,难道真的是个省钱的城市吗?

聚会几次之后,我才发现:聚会确实随时都有,可朋友还是一个没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