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燕祥:与鲍彤先生商榷

作者:邵燕祥 发表:2009-02-03 0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读了友人转来的鲍彤先生《也谈改革三十年》一组文章,多是切中肯綮之论。我在这里只对其中的一点提出商榷意见。那就是他在第一节中提到中国共产党的改革时所分析的:

现在共产党内7000万人中,集中了中国最能干的精英。最好的精英和最坏的精英都在共产党内。这个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应该由共产党自己作决定,别人无法越俎代庖。

我想,这里说的"最能干"之能干,该是指才干和能量,"最好""最坏"的好坏,则是价值判断了。能干的党员干部,有的做好事,有的做坏事。

我认为,在看到中共的七千万党员同时,必须同时看到,十三亿左右的中国人里面的七千万党员,只占总人口的大约1/20。

能说这占总人口约1/20的共产党,就包罗了全国最能干和最好的精英了吗?

先说能干的。我敢肯定说,占绝大多数的非党人口中,也不乏所谓"能干的精英"。至于"最能干的精英",即"能干的精英"之"最"是不是都被拔尖集中在共产党内,恐怕也未必然。只是共产党内的那部分" 能干的精英"得天独厚,占有了纵横驰骋的用武之地;而党外的"能干的精英"们,还没得到施展其才干和智勇,释放其能量的充足空间罢了。

对于"最好的精英和最坏的精英都在共产党内" 这句话,也应作如是观。笼统说来,说"最坏的精英""集中在共产党内",大抵不差,因为所有的大坏事,离开共产党内的"最坏的精英"是做不成的,正如在我们这个由共产党执政--"共产党领导一切"的国度里,公共生活中即使一般的坏事,往往也需要具有"共产党内"身份的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操作或操控才能完成的。

说 "最好的精英......都在共产党内",则看你怎样定义"精英"和"最好"了。依我之见,就是说,从常情常理常识来分,如鲍彤先生就应属于中国当前"最好的精英 "(准确地说是最好的"之一"),不是已经被中共排除到党外了吗?几十年历史上,中国共产反文明(即实行野蛮的丛林法则)的党内斗争,不止一次地显示了" 劣胜优汰"的机制,把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内的"最好的精英"打了下去,就如把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外的精英打了下去一样。然而,在共产党外,打下去一批精英,还会有新的精英生长起来,而共产党内的精英被打下去以后,只要没有死,他们就补充了党外精英的队伍,他们之中"最好的精英",至少也可与党内"最好的精英" 比肩而立吧?再不要沿袭几十年的思维定势,认为"最能干"和"最好"的人都在共产党内了。

因为鲍先生在这里说的是七千万中共党员中的精英,不是特指"精英政治"一语中的从政人士,我也就从十三亿非党人口的背景来立论。我认为,共产党外也存在着大量的精英,因此,中国是十三亿中国人的天下,应该是共产党和非共产党的精英们--不止是能干的精英,而且是好的和最好的精英们--贡献自己才智的舞台,而不该仅是共产党的"能干的精英"(即使是好的而不是坏的精英)包打天下。

说到"最坏的精英",共产党内有,党外也是有的。例如有些黑帮头目就是(当然,不排除有些这样的人物其实已经混入党内)。他们不但依靠某些地方共产党内"最坏的精英"的庇护,某种情况下,他们甚至" 领导"着有些势"甲"一方的党员干部呢,因此,他们虽没有共产党内的身份,却享有共产党治下的"治外法权",所谓"警匪一家","黑道白道一卡通"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