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新名词"歧视过吗?

发表:2009-02-04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年前我就已经被同行歧视过。他漫不经心地提到:我现在基本上只看订阅的RSS上的内容了,Web上的东西实在太杂乱了。当时我问:什么是RSS啊?"不会吧!你这个做媒体的连这个都不知道啊,那你肯定也不知道SNS吧。"

面对这样的问句,是人就不会舒服。不过经过两年的成长,虽然我对新名词的认知程度没提高太多,应付这种窘境的能力却成熟了不少。如果是现在,我会笑吟吟地至少看上去很镇定地反问对方:"它真的那么好用吗?现在都有什么功能啊?肯定有不少缺陷所以好多人都没用它吧。"这种回答的妙处在于,好像我对于RSS已经有所了解似的。更妙的地方在于,通过他的回答,我真的就了解一些了,而且不必再多花时间深究,因为说不定什么时候,这个新名词已经自生自灭了--如今好像很少人再提RSS了。

自从十多年前互联网兴起以来,这个世界的运转就呈现出不定向加速运动的态势,每天产生的新名词比"第三次浪潮"喷出来的浪花还要多,能把人淹死。有次谈到中年危机话题的时候,一位做财经咨询的经理人叫道:我哪里有时间去中年危机?每天我疯狂读报纸、读杂志、看意见领袖的博客、不错过任何一个专业人士的聚会,保持时时更新专业知识。

岂止专业知识,只要称得上"精英"的人,就要摆出一付所有"新名词"全盘通吃的架势。大到国际政经的新方向,比如被奥巴马推崇的新能源所涉及的氘、氚等原材料,小到得知道家里新添的一双名牌鞋已经由原来中国工厂的OEM进化到中国设计师参与的ODM了,严肃到中国特色的"人肉反腐"现象,市井到当遇到不懂的新名词时懂得说"我被‘雷'到了"。

十年前我加入过疯狂的互联网行业,每天听到的新名词差不多比吸进来的空气还要多。十年后的今天再回头看看,经得住时间考验的新名词不用学,网民也都会了,经不起时间考验的,也早就没人再提了,白白地占用了不少人的记忆力的精力。如今我的一位好友跻身当下大热的新媒体行业,情况和我当年类似。不过三字头的精英和二字头的相比,就是多了份从容淡定。她对付新名词的招数就是:如果你抛给我一个我不懂的,我就还给你一个你不懂的。如今她的上班及空闲时间,不仅在吸纳众多的新名词,同时也在利用自己的职场经验和人生智慧自创许多新名词。反正是全新的领域,命名权和规则制定权都没有定夺,大家来抢呗。



但也有比她更淡定的高手,比如我见到过的一个在商界摸爬滚打多年的经理人,在面对一个知名电视嘉宾满嘴的新名词时,闲闲地问过后,就只是"哦"一声,让对方不禁怀疑是否这个名词已经过时了,其实人家只是在判断他是否需要知道。另一个整日在家闭门画画的画家就更牛了,在听到我吐出的天花乱坠的新名词时,他突然插话说:"我不上网。不过最近在学着发电子邮件。"被雷到的当然是我。人家还是活得好好的,而画的画一年比一年贵。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