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一年吃的700多个盒饭(组图)

作者:乔磊 发表:2009-02-05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一向给人清廉节俭的形象,但清廉节俭到什么程度,很多人恐怕难以想象。 去年有机会接触到马英九,在我对马英九三十几次的采访活动中,印象最深的就是跟着马英九吃便当。

这是马英九最常吃的便当。


马英九吃面。

马英九有许多绰号,“不沾锅”,这是形容他政治上的清廉;“马更正”,这是讲他做事一丝不苟;“马铁人”,这是比喻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的耐力;“小马哥 ”,是民众对他的喜爱之称;“便当王”,说的是马英九不喜欢官员们的大吃大喝,在日常饮食上走简朴的道路。

台语的便当用大陆的说法也叫快餐盒饭,是台湾最常见的中式快餐,在台北市,一般一个便当的价钱从60到100新台币不等。(30新台币兑换1美元) 关于吃便当,按照马英九的说法,主要好处是 “节省、环保、方便”。
台湾一名长期跑马英九新闻的记者曾爆料,马英九的每10餐里有9餐是盒饭,一年吃下700多个盒饭。当记者和随行的人看到温乎乎的排骨盒饭时,“光闻味道就想撞墙”,但马英九对吃盒饭从来不抱怨。

马英九担任公职后,除了节假日有机会和家人在餐桌上相聚外,几乎很少在家里吃饭,而在外面又是吃便当。有人做过统计,马英九在担任台北市长期间,三年内吃的盒饭有2000个,几乎每日的中餐和晚餐都是吃便当。


马英九身边的工作人员也得跟着他一起吃便当。左一为当时马英九的发言人罗志强。乔磊摄

在台北期间,我跟着马英九跑了一个星期,亲身感受到马英九在生活上的简朴。其实便当并不难吃,但对比花样众多、味美而又有特色的台湾小吃来讲,便当真的是小儿科,当然更赶不上山珍海味的大餐了。

一 次,随马英九的车队到高雄,早上6点多爬起来,简单喝了杯咖啡就上路。到了高雄已是上午9点多了。马英九在当地参加一个活动,与我乘同一辆车的两名国际上知名通讯社记者没吃早餐,趁机找附近一家餐馆吃饭。我提醒他们,马英九做事雷厉风行,可别耽误了下一站的活动。果然不出所料,几分钟后,马英就结束当地的活动,整个车队立即赶赴下一个地点。


跟着马英九采访绝对是一件苦差事,记者们也是苦中有乐。乔磊摄

到了中午,车队继续赶路程,这时我真的感觉到饿了。最后车队停在马路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路边只有一栋消防站的建筑。马英九身边的工作人员告诉所有的随行记者,在此地短暂休息,吃午餐、解决内急。过了一会,工作人员为每个人送上一盒便当和瓶装水。便当有米饭、鸡肉、青菜和一个卤蛋。大家有的坐在车里、有的坐在马路边,津津有味地吃起“马式便当”。这一餐我吃的很香,一盒没够又加了一盒,而且饭菜一粒未剩。我估算了一下,一盒便当的价钱约80新台币,可谓是好吃又便宜。

到了下一个活动地点,那两名通讯社记者乘计程车(出租车)赶来了,听到我描述的午饭吃便当的乐趣,他们还挺后悔。


跟随马英九采访的记者车队。乔磊摄

第二天中午,车队来到一个高速公路旁的休息站,这里条件很好。休息站里有十几家各式的餐馆,从台湾特色小吃、日本料理到美式快餐样样齐全,价钱每份也就5到8美元。有的记者自己掏钱挑选喜爱的食品,有的买些饮料。马英九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在餐厅的座位旁休息,等了20多分钟,几名工作人员从外面买回来一包包的便当,这就成了马英九这一天的午餐。吃过饭,不少马迷见到马英九,提出来要和他合影,马英九也抓紧时间与休息站内的粉丝合影,而且不会因为要赶下午的行程而让粉丝失望。

第三天中午,车队来到一个购物中心的停车场。几天下来,我也算是老江湖了,知道“便当”的时间到了。果不出所料,大家最后吃的还是便当,只不过便当内的菜肴有些变化,有的是排骨、有的是鸡肉,每个人按自己的口味来挑选,盒饭中还有米饭、西红柿炒鸡蛋、青菜,当然,一个卤蛋是少不了的。
第四天......,
第五天......,

马英九最喜欢吃的便当是“台铁怀旧排骨菜饭”菜色,以菜饭为底,搭配排骨、百页雪里红、酸菜丝、麻油瓜和一颗卤蛋,每个便当价钱为新台币100元。


马英九到夜市了解民众的生活情况。乔磊摄

2008年5月,马英九就职后第一餐吃的也是便当,不了解他的人也许会认为他是做作,太矫情,但这就是马英九的风格。陈水扁执政时有专门的厨师烹饪美食, 马英九上台后取消了专任厨师,上班期间午餐由幕僚帮他准备他最常吃的低脂健康便当,不超过100元新台币、热量700卡。 2008年11月初,马英九办公室秘书替他准备了寓所特勤人员吃的快餐,不挑食的马英九吃了特勤便当,一吃就对味,决定免去让工作人员特别觅食的心思,和随扈搭伙,让所有人都方便。
从此以后,马英九开始和他所居住的“中兴寓所”的特勤随扈搭伙,吃的是专门替特勤人员准备的快餐,每份预算大约50元新台币左右,即经济又实惠。


渴了,喝一碗清茶。乔磊摄

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王郁琦说,“侍卫长本身也有来规划菜单,主要就是简单又方便,而且菜色又有给营养师看过,营养很均衡也很卫生,所以马英九就加入特勤伙食团。”

厨师替特勤人员准备什么,马英九就吃什么,有时在中午会客,马英九也请客人吃这种快餐。

马英九对自己的生活要求严格,但他从不会忘记有时间的话,回家的路上顺便买一些太太和女儿爱吃的东西,譬如经过面包店时,他总会找看看有没有她们爱吃的全 麦面包和五谷杂粮面包,或是冰淇淋和甜点。一点都不浪漫的马英九,每次出差回来都会带一些巧克力送给女儿当礼物,重复到女儿们由惊喜转为无奈。


走访民众是马英九最常见的活动。乔磊摄

马英九的女儿们是这样评价老爸的:“在我们眼里,爸爸是一个观念自由开放、关心家人、工作忙碌、正直诚恳、负责认真,但又有一点糊涂的可爱父亲。”两姐妹都认为老爸马英九的脑筋不怎么样,因为每次和他玩脑筋急转弯的猜谜游戏,他都很少答对。而且全家在餐桌上聊天时,马英九的话题很多都是小女孩不感兴趣的事,例如在“法务部长”任内,马英九就会拿起桌上的糖包告诉女儿,这样份量的毒品有多少克、值多少钱。同样的话题,他会一讲再讲,弄得女儿们常一开始就警告他别再提。

来源:乔磊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