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卫生新技术再度引发争议

作者:申华 发表:2009-02-06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花生酱召回事件出现之际,围绕食品卫生新技术的争论再度展开。食品科技人员认为,运用电子辐射技术可以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反对者认为,高脂肪肉类在接受电子辐射时产生的有害化学物质,能刺激癌症肿瘤的生长。不仅如此,商家还会因为有了新技术,放松改善食品加工场地的卫生。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在2006年批准可以对菠菜、生菜等带叶蔬菜進行电子辐射杀菌处理。不过,这种技术在美国食品行业中并未真正实行。后来,FDA又批准可以对牛肉和家禽等使用这种技术,而实际上,采用的食品企业也寥寥无几。近来美国出现花生酱召回事件,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目光,再次转向食品辐射技术。

甚么是食品辐射技术?苏莱施.皮拉伊博士是美国电子束研究中心主任,他介绍说:"电子束技术使用商业电源,也就是我们家里的普通电源。我们将电流中的电子加速到很高的程度。这样,带有能量的电子就能将食物中的病菌杀死。"

纽约时报说,用来杀死食物中病菌的,除了电子束外,还有X光以及嘎玛射线。研究人员说,电子辐射法对消灭牛肉中的病菌特别有效,因为传统方法只能清除肉类表面的细菌,而藏在肉类器官和腔体内的细菌很难去除。报导说,美国全国分布不少清洁辐射服务中心,但是这些设施处理的往往不是食品,而是医疗器械等。

托尼.科博是"食品和水质观察"组织的法律代表,他说,某些食物在接受放射处理时,会杀死大肠杆菌之类的病菌,但是同时会诱发有害的化学物质。"一些研究显示,某些高脂肪的肉类在接受放射处理时能产生一种化学物质(Cyclobutanones),这种物质一般不是自然产生,而是放射过程中形成的,是放射留下的痕迹。欧洲的研究人员将这种物质注射到试验室动物身上后发现,癌症肿瘤的生长速度大大加快了。"

不过,美国国家电子束中心主任皮拉伊说,辐射技术本身没有问题,问题是操作过程不当。他说:"安全全然不是问题。如同烹饪,如果烹煮时间太长,味道就会改变。食品放射法也一样, 其操作方法也要适当,这样就会得到非常有滋味,极其安全的食品。"

电子辐射技术的利用会增加商品的成本,对此,美国电子束研究中心主任说,成本可以忽略不计。"显然,建造辐射产品的设施是有成本的,但是这种成本对产品而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几年前,美国一家速食店对汉堡的肉饼進行辐射,就没有对消费者徵收费用。如果有成本,也就是一两分钱的事而已。"

报导说,美国食品卫生是通过各环节以自律为主,把好卫生关实现的,检查卫生、执行卫生法规乃政府食品卫生部门的例行公务。尽管如此,美国也经常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网站,以及企业网站上还是不断见到产品召回通告。有关人士说,推广使用食品辐射技术,可能会促使一些食品生产厂家产生依赖性,忽视基础和传统的卫生工作。

对此,食品和水质观察组织的科博说:"我们担心的另外一个问题是,食品加工企业可能会把食品辐射技术作为一个枴杖,不是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建立干净的卫生环境,而是将食品辐射技术作为食品加工卫生环节的最后一道工序。"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