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留给我的十大记忆

发表:2009-02-07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年前,政府、媒体、学校、商家、企业等各机构和单位为2008年渲染了庄严神圣美好的气氛,一年前有多少人是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和对美好的美好憧憬进入了2008年。现如今2008已过去,当我们回首这曾经被我们无限向往的 2008时,禁不住的感叹2008是如此的漫长,让我们经历了如此多的风风雨雨,以致于要我们静下心来思考一下某些事件是发生在今年还是更早的时候。

一,雪灾

2007年11月时,我和一位南方的朋友聊天,透过字里行间我看到了他对雪的无比喜爱。当最开始的漫天飞舞的雪花盈盈地撒落在地面时,他们是何等的喜悦!然而这雪花并没有消融在他们对雪无比喜爱的心胸中,耸立的铁塔也不能象诗人笔下的青松那样挺且直地傲立在白雪皑皑中。电力中断,交通堵塞,百姓不能取暖,甚至农村家里烧饭用的柴草也被雪花冻雨打湿而无法备得斋饭。很多人难忘他们的第一次没有电的除夕夜,这是他们刻骨铭心的记忆!
雪灾是08年我们遭遇的第一场大灾难,它的突然出现也似乎是在向我们暗示08年的不平坦。

二,西藏

最后一片净土,优雅清新的环境,神秘的布达拉宫,高亢嘹亮的青藏高原歌声......曾经的记忆总是那么美好。就在这美好的土地上,3月份发生了大规模的暴力事件,并且一路追随奥运圣火传遍了五大洲。

由于西藏,很多人翻开陈旧的记忆找到达赖喇嘛,很多人甚至是第一次听到他。由西藏而牵扯出的人权自由奥运圣火等问题让中国一度陷入被围攻的潮水中。那期间我们从国内媒体中得到的信息总让我们觉得是那样的不可思议,不可想象政府对达赖等所谓的暴乱分子居然一忍再忍;不可想象CNN主持人卡弗蒂对自己的辱华言论毫无忏悔之意;不可想象堂堂法国总统会在某些问题上摇摆不定;不可想象欧盟要以参加奥运开幕式来换取政府同达赖的谈判;不可想象......其实也没什么不可思议,只不过我们被一叶障目看不到真正的泰山而已。那期间,我在国外一些门户网站上看到了一些国内没有报道的新闻,在对同一个事件有两种截然相反的报道而应该相信谁的问题上,不应该存在对某个国家或政党的偏袒,哪个报道能够符合逻辑能够将其他事件联系在一起组成一个合乎事情发展规律的体系就应该相信它!

三,汶川

正当中国被来自世界各地的谴责搅的焦头烂额无法在国内自圆其说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袭击了中国的西南。这本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船破又遇顶头风的事情,但结果却处理的相当漂亮!

客观地说,这场灾难成功地将人们的视线从西方对中国的批评转移到地震上,转移到多难兴邦转移到爱国上。地震对数万同胞来说是失去亲人失去家园的永远无法摆脱的阴影,他们的生活会因这场灾难而彻底改变!

人作为自然界的主宰在地震中竟显得是如此的脆弱。我们可以让飞船升空,可以用核弹制造同样的灾难,却无法让一个逝去的生命重新走到我们身边,留给我们的只能是哭天抢地的嚎啕大哭!

一场事件往往能够将我们内心世界里藏匿的东西暴露出来。有媒体报道说震后灾区的离婚率猛增,原因是通过地震很多人看到了另一半不为人知的一面。我们看到了大灾之后部分人的趁乱打劫;看到了某些干部对救灾物资的侵吞;看到了我们救援部队的落后的救援设施;看到了媒体对做出某些行动的人进行的无限吹捧;也看到了世人对某些人架起的痛打落水狗之势。无论是吹捧还是痛打,都反映了人们的一种病态心理,就是通过贬低别人来或歌颂正义来向世人展示自己还存在那么一点良知以达到证明自己还是一个好人的目的!

四,教师

人们做了很多耀眼的光环如"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套在教师的头上,这些光环在刚提出时显示的是社会对老师的尊敬当然也稍附带一些政治色彩。今天在现行教育体制下看这些口号,它们不但早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而且还是空话谎话,是绑架教师的工具。事业不应该有高低贵贱之分,如果太阳是公正的她不会对某块地区多赐予光辉。从古到今,没有任何一个人任何一种职业能够担负的起"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称号,鲁迅不能,马克思不能,就连万世师表的孔夫子也最多是塑造了中国古代学子的思想。

舆论对教师的不认可是现行教育体系弊端在社会这个大染缸中的必然,今年借助网络等媒体的力量让我们记住了两位老师"范跑跑"和"杨不管"。

地震震出"范跑跑"后,舆论一边倒地拿起了"道德"大棒痛打"范跑跑",进而延伸到早已被道德绑架了的教师群体。在国内,永远不缺以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的伪君子,甚至教育部也掺和进来,给范美忠烙上了一个"无耻"的官印,并留下了那句"我们可以不崇高,但是不能允许无耻"的名言。

在范美忠被官方定为无耻后,令教育部里那些道貌岸然的伪君子们没有想到的是没过几天蹦出一个被广大人民群众认定了比"范跑跑"还恶劣的"杨不管"。就在大家一致认定"杨不管"是死定了,都等着教育部怎么批"杨不管"时,教育部却稳坐钓鱼台不动声色了。为什么呢?广大网民在这个事件上是真正的不明真相的群众,教育部在处理这种事件上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骂"范跑跑"很简单,不仅不会伤到某个部门,而且还可以贬低别人的同时抬高自己;可骂"杨不管"的时候就得掂量掂量自己是吃几碗大米干饭的家伙。寒冷冬夜里路旁的冻死骨,在他冻死之前有人管了吗?面对贫困地区数百万的失学儿童祈求读书的眼光,有多少人管了?企业下岗员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又有多少人管了?非洲某个地区近几年来战乱种族灭绝导致几十万人毙命数百万人沦为难民,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某个泱泱大国管了吗?!很容易通过"杨不管"联想到这些事件,教育部可是掂量好了,如果骂了"杨不管"那么自己真是吃不了兜也兜不了。最好的办法就是赶紧一纸调令把骂范跑跑的新闻发言人王旭明遣到语文出版社,免得惹出事非。

五,奥运

几年前,因为奥运梦想我们把2008看的如此神圣。当我们大家都对某件事给予无限期望时,结果往往却是那么的平淡乏味。

从3月份开始,我就在国外大型门户网站上看新闻进入论坛了解外国朋友眼中的中国,我看到了国内媒体上看不到的奥运另一面。

体育与政治无关,但不知北京申奥时做出了什么样的承诺,以致当奥委会主席Jacques Rogge要求北京履行当初的承诺时北京只能除了抗议就是沉默。奥运火炬传递中遭阻挠,甚至在巴黎不得不主动熄灭;奥运主题五环标志遭恶搞;一些运动员发表声明抵制奥运开幕式;一些国家开出参加开幕式的条件;外国人在论坛上不停地讨论中国为什么对奥运如此疯狂?北京真的ready了?所有的这一切让一向爱"面子"的政府及其官员甚为尴尬。奥运期间全国安保人员高度戒备,甚至很多工厂停工道路用电也得到限制。广大中国股民盼星星盼月亮盼来的也是一场"绿色奥运行情"。

也许以后我们会真正地发现,北京奥运是奥运史上不光彩的一页。

六,毒奶粉

我们经常食用不安全的食品,这早已是妇孺皆知的事情。今年9月份曝光的毒奶粉事件让人们意识到罪恶的黑手早已伸向了襁褓中的婴儿。

一场事件往往是以几个官员的下台为最后结果,但我们要的是事件的真相!反思毒奶粉事件,我们不禁要问究竟是谁为毒奶粉等有毒食品提供了长期存在的空间?!十多年前,就有人用在勾兑了水的牛奶里添加尿素的方法来提高牛奶中氮元素的含量,该方法影响之广以致于都有很多专门生产检验牛奶中是否有尿素的仪器的工厂。后来开始添加被称为"蛋白精"的三聚氰胺。这十几年中不知所谓的"有关部门"在做什么。

当结石宝宝的父母试图通过法律的途径为自己的尚未看清世界就被这邪恶的社会夺走生命的骨肉讨个公道时,得到的结果竟是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不受理,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不受理。一个在襁褓中逝去的生命依然不能在这样苍凉的社会中瞑目!现在诉状刚提交到最高人民法院,不知最高人民法院能否给他们给全国人民一个说法。

七,华南虎

有些声音需要捂上耳朵才能听到,比如良知的呐喊;有些东西只有闭上眼睛才能看见,比如事件的真相!

华南虎事件本是再简单不过清澈见底的事情,可偏偏在当今社会这口大黑缸里被搅的黑不见底。沸沸扬扬的闹了一年多,最后的结果也是葫芦僧判断葫芦案,周正龙也不用蹲监狱,真正的造假者也逍遥法外,众骗子皆大欢喜!

中国古代有指鹿为马,当今也存在瞪着大眼说瞎话地指假为真;童话中听说过皇帝的新装,现实中也看到了神奇的华南虎。华南虎事件让我们看到了政府的办事效率,也瞥见了官场中的阴暗面。这张纸老虎到底应该姓周还是姓什么,恐怕我们将永远不会知道!

透过毒奶粉事件和华南虎事件我们不禁要问:在金钱、权贵面前,法律和良知到底还有没有尊严!

八,金融危机

全球金融危机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2007年下半年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在2008年下半年恶化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美国的经济状况牵动着世界的各个角落。

上半年,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不断贬值,以油价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全球蔓延着一片浓厚的通胀气息。下半年时,次贷危机波及欧洲,欧元大跳水,美指强劲上扬,大宗商品价格跟着大跳水。各种投资市场里一片血雨腥风,就连一向以稳健著称的黄金也在这场危机中找不清方向,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猴市行情。

金融危机对国内的很多公司企业造成了沉重的打击,更多的人会因这场危机失去工作。

九,新老词汇

一个时期的歌谣能够反映出当时社会的文化氛围,同样某个时期产生的新词汇或重新提到的旧词汇也能折射出这个时期的风气。

也许信息技术越发达,新词汇的流通速度就越快。2008年里涌现出一大批新的词汇或原词又有了新意。打酱油、正龙拍虎、俯卧撑、山寨等随着网络迅速蹿红大江南北。我们要思考一下这些词汇背后的故事,比如山寨在网络上是非正规的意思,那么山寨这个词为什么会泛滥?正规的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才导致非正规泛滥?

如果谁现在把几年前的流行语"酷""大虾"搬出来,就会被嘲笑为老土。2008年出现的很多新词汇也终究是这种命运,只会风靡一时在时代中昙花一现。而政府创造的新词汇相比之下或许能够有更长一点的生命力。2008年3月份"打砸抢烧""不明真相的群众"开始出现在政府的文件中出现在媒体上。"打砸抢烧"已被网友恶搞,它的命运应该和几年前胡锦涛提出的"八荣八耻"一样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而"不明真相的群众"却极其耐人寻味。

群众不明真相,那么真相在谁的手中?老百姓应该通过哪种渠道获知事件的真相?按理说,某些事件是发生在民间不是在官场,老百姓应该更了解真相,而官场出来发言"你们都是不明真相的"这本是就带有贬低别人的味道。

群众为什么会不明真相?政府告知群众的"真相"又是否能让人信服?对于一个资产两亿的公安分局副局长,官方给出的真相只是受贿六万元,这种比笑话还荒唐的真相又有谁会去相信!当有人根据政务公开条例要求政府公开公款吃喝费用时,得到的回复竟是"涉及敏感信息,真正实施难度很大"!群众有权利获得真相,政府有义务要群众知道真相,出现"不明真相的群众"本身就是政府的失职!政府应该出面检讨自己,文件上出现"不明真相的群众"本身就是政府自打自的嘴巴!

十,改革开放

2008年接连不断的风风雨雨让我们淡忘了2008年一个特殊的意义--改革开放30周年。

改革被称作中国的二次革命,今天的经济和三十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得益于三十年前的改革。

然而改革应该是多方面全方位的,不能只是经济体制上的,所有的不利因素都应该要破除,不能为自己拷上几项基本原则的镣铐。改革除了经济上的还应该有政治体制上的教育体制上的医药卫生等各行各部门的。经济体制上的改革让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而其他方面的改革却迟迟不见有效的行动。

2009年风景如何?

2008年底有人大喊:今年我们经历了太多的风雨,赶快要我们进入2009年吧!2009年又会如何?

从当代世界经济方面看,全球金融危机早已波及亚洲,中国已被感染。各省下调了09年GDP增幅,中国的经济将在09年进入困难时期。

从国内角度来看,很多特殊事件的重要周年纪念日都在这一年。50年前西藏发生了动乱,达赖喇嘛开始流亡他乡;20年前十世班禅突然身亡引发西藏的又一次暴乱;20年前还有印象深刻的那场政治风波。某位铁腕人物20年前在做出某一决定时说过"S二十万人,保二十年太平",今年是那最后的第二十年。二十年后的太平该怎么保?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