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倒闭官方仅报1/3 外企的流金岁月已结束

发表:2009-02-08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冲击下,外资企业在中国的黄金时代看来至少目前已成昔日黄花。《经济周刊》报道说,许多在中国经营的德国企业自去年十一月以来销售额大幅下降,许多在华投资厂商心绪不宁:

"目前许多在中国的德国企业、包括代表德国股市指数、看起来很强大的企业,情况都是这样。去年最后两个月,戴姆勒公司的奔驰轿车销售量下跌。2008年最后一个季度,西门子公司的订单也急剧减少。化工业巨头巴斯夫公司的现状也好不到哪里。上海阿里克斯咨询公司经理瑙曼说,'几乎没有一个行业没有受到危机的打击'。

在一度兴旺的中国,德国公司现在处境艰难。德国商会最近在上海进行的一次调查结果反映了这一状况。43%接受咨询的企业预计今年销售额将下降。面对危机,14%的企业准备解雇职工。中国职工工资飙升30%乃至更高的时代过去了,今年56%的企业只准备以最小幅度或根本不提高工资。

中国的汽车工业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这也殃及许多德国零配件供应厂家。在上海附近太仓生产安全带夹子的德国中型企业凯恩利伯斯公司经历了销售额大幅下跌。生产滚珠和滚动轴承的舍弗勒集团准备在中国裁减三百个职位,因为'市场形势不稳定',在银川建新厂的计划也暂时冻结。

许多德国在华企业的困境至少是这些企业自己造成的。瑙曼批评说,过去许多企业过分看重销售额的增长和规模,忽视了生产率和利润,'现在麦糠和麦粒分离了'。"

《焦点周刊》关注的是广东东莞外资企业一个接一个倒闭的现状。内部人士估计,过去几个月,东莞已有15%的工厂关门。今年上半年还会增加10%。而官方公布的数字只有5%。《焦点周刊》引用东莞台商联合会副会长和木制玩具厂经理柴先生的话说:

" 许多公司的经营只是做样子、只开动一条流水线或派保安看守厂房。这些企业寄希望于未来,以此维持局面。55岁的柴先生警告说,'现在炸弹还没有爆炸'。根据各方面的预测,2009年上半年订单将继续减少。柴先生的公司虽然还有订单,但许多西方客户已请求推迟付款。

无人知道,有多少工人已经失业,因为没有有关移动民工的可靠数据,许多人无望得到补偿。柴先生估计三分之一的港台经理在工厂破产之前已溜之大吉,因为他们无法支付欠下的工资和补偿金。东莞市政府努力以非官僚主义的手法补发欠薪,但这一过程往往持续很长时间。"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