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800万农民工或将沦为流民

作者:张清扬 发表:2009-02-09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今天发布的预测信息显示,今年春节后将有970万外省农民工南下广东,其中260万左右的人没有明确的就业岗位。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广东省第一季度就业需求预测只有190万人。也就是说,广东存在将近800万农民工将可能沦为流民。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广东省执行"腾笼换鸟"政策,拒绝对劳动力密集型的中小企业进行政策倾斜,导致这些企业纷纷倒闭,就业机会大量萎缩;第二、为数众多的农民工是在不知劳动力供求信息的情况下,盲目外出寻求工作,他们并不知道外地劳动力供求信息。当前,各地劳动力供求信息发布大体上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是政府部门并没有及时、大范围、准确采取劳动力供求信息;二是即使采取了劳动力供求信息,公布的范围也很有限,一般只局限在本地区范围内,外地农民工很难通过相关途径获取外地劳动力供求信息。

这两个方面的原因,都与政府举措失误有很大关系。舆论认为,在北方遭遇历史罕见的大旱,农村劳动力不可避免要进入城市寻求生活出路的情况下,农民工找不到工作沦为流民的人数将不可避免的日渐扩大,而流民队伍的形成将是社会危机总爆发的最现实的原因。如果中国政府不能在近期找出应对方案,尽可能化解这一矛盾,根据传统历史的教训,中国社会危机的总爆发将成为现实的可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参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