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苗枯死农民也不浇地的真相

发表:2009-02-09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字内容摘自CCTV.COM和SOHU.COM


 

■ 抗旱成本高农民不情愿

目前,河南各级财政对抗旱的投入只占小头。

侯红军告诉记者,他家七亩地,即便是每亩七八百斤的较好收成,也赚不了多少钱。

“浇灌一亩地一次光电费就要五十块,每亩地最少也得浇两次,加上其他成本,每亩地也要200多块,这还不算劳力。

而一亩麦子顶多卖四百多元,很不划算。”

记者在槐树洼村调查了近30名村民,其中半数以上的村民都不打算再挑水浇地,而是选择“听天由命”。

■ 更沉重的答案

我老家在商丘,在坐火车回商丘的路上,我看到两侧麦田一片枯黄。可是在地里浇麦的农民却几乎没有。经电话询问老家的朋 友,他们说情况就是这样,农民浇麦的占极少数。我说看《商丘日报》的报道各级政府正组织抗旱,农民也正在浇地。他们说,那是政府作秀,个别地方浇麦,他们 拍了照上报纸、电视。

在家期间,我走了几个县,发现夏邑县、民权县、宁陵县等都是这个样子。不要说干部了,麦田里连个农民也很少见到。我询问了部分农民,他们的回答让人心情沉重:

一、没有水利设施,无水源;

二、农民自己购置的浇水设备由于几年没用已经损坏,自己在田间打的对口抽井也不出水了;

三、种粮食不赚钱,何况春节期间,懒得去管。就是一年绝收也饿不着;

四、或许老天爷快下雨了,还是等吧;

五、地都没人种了,没本事的外出打工一年挣一两万块,有本事的到城市开假烟假酒店,少的挣10万20万,多的挣百万,地里能有什么?一年累死累活就那几千元,遇到灾害还要赔钱;

六、浇地的都是没本事的,人家看不起。

有几位老大爷的话颇耐人寻味:农民不种地还叫农民?如今人的看法都变了,别管用啥法,违法犯罪,就是卖 ,只要有钱人就看得起你,没钱你再有本事,狗屁不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