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维权者罗湖口抗议当局粗暴搜查(图)

作者:海涛 发表:2009-02-10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权人士肖青山举标语抗议


广东维权人士肖青山在深圳罗湖口岸打出“打倒暴政”标语并呼喊口号,警察带走他后经询问又释放了他。深圳评论人士说,警察文明执法主要是受到香港的影响。



 
*抗议东莞地方当局搜走资料和钱财*

广东东莞维权人士肖青山,因为办公室被抢劫而申诉不果,星期天中午来到深圳罗湖口岸示威,抗议东莞地方当局查抄其办公室,搜走大量资料和钱财。肖青山打出并高呼“打倒暴政,还权于民”的标语口号。

肖青山告诉记者他到这个深圳和香港之间最繁忙的口岸抗议示威的原因:“因为当地劳动办把我的办公室给拆了嘛,我告状又没地方告去,所以我去了那里抗议。我的口号和标语是打倒暴政,还权于民。”

“打倒暴政”对于共产党政权来说,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口号。在文革和毛泽东时代,敢于打出或呼喊这种口号的人,多半会被判处极刑。

肖青山打出标语呼喊口号,引起了许多往返于香港深圳之间的港人和大陆游客的围观。几名警察赶来,带走了肖青山,询问几分钟后就很快释放了他。肖青山说,这些警察态度很好,“好像很支持我的行动”。“对我很热情,支持我反腐败的勇气”。他说,现场很多群众也关注他的行动。





*深圳警方文明执法受赞扬*

香港明报说,深圳警方是在请示上级后才释放了肖青山的。那么,警方文明执法,是否意味着今后对这种抗议事件会从轻发落网开一面呢?深圳独立知识分子张津君对记者这个问题不以为然:“核心的原因,是因为有个香港。如果没有香港这个还算是两治的地方,还算有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官方对这个还有所顾忌,特别是又在口岸,许多外籍人士港澳人士会看到,这个事情很快会散播出去。而这是官方所顾忌的。”

20年前,张津君北京上大学时,曾经历了六四事件,后来到了深圳。他非常关注时事政治。他说,作为执法者,警方也想找一个对自己有利的选择。对于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官方态度一直是:属地管理。张津君认为,罗湖口岸警察询问肖青山后又放了他,并不能成为一个标志,说明整个大陆的警方对待维权或抗议事件处理方式上有进步。

不过,张津君也说,相对中国其他地方,深圳警方的执法还是相对文明一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