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凤菜─属性偏凉 可活血化瘀 (图)

作者:卢振升、陈立凯 发表:2009-02-12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需农药 自家可栽种

叶背为紫红色的红凤菜,叶肉厚、含水量高,煮熟后的汤汤水水也呈紫红色,又叫红菜。

也因为红凤菜汁液颜色跟血液颜色相似,不少妇女视红凤菜为补血蔬菜,却也有人不敢领教它那特殊的味道跟紫红色汁液,反应两极。

红凤菜容易栽培,少有病虫害,几乎无需农药,是生机饮食常用材料,也可在阳台栽种。

中医师罗佩琳:
菊科植物红凤菜,有人称紫背天葵,与海棠科的紫背天葵长相与效用皆相似,常被混用。

属性偏凉的红凤菜,根据古籍记载,可以活血、化瘀、解毒、消肿,长了肿疮,或冒青春痘的人可以食用。过去,也会把捣烂后的红凤菜敷在伤口上,治疗外伤。

含铁量高 坐月子适吃

红凤菜虽能活血、化瘀,但它的排瘀效果不算太强,仅能轻微排除恶露,算是食疗级生化汤。去瘀血有助于生新血,加上它的铁质含量高,可以"补血",自然产的产妇,产后就可食用,如果是剖腹产,最好等伤口复原得差不多再吃。

红凤菜最常见的料理方式,就是以姜、麻油爆炒,正好可以改变红凤菜略偏寒凉的属性。这道菜也是坐月子餐上常见的菜色,尤其适合容易便秘的产妇食用,补充纤维质。

有人会把红凤菜晒干,泡茶饮用,虚寒体质者最好少喝。

姜丝同炒 夜吃无顾忌

老一辈人家相传,红凤菜仅能中午食用,晚上吃不但补血不成,还会吸血。吸血之说应无根据,从中医角度,红凤菜属性偏凉,白天阳气旺盛,身体阳气相对旺,中午吃的确较合适,寒性体质晚上食用,症状会变得更明显。但若是加入姜丝同炒,就无此顾忌。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