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潜规则"连贪官都害怕

发表:2009-02-16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种"潜规则"连贪官都害怕,可见其杀伤力之大.房地产行业中的潜规则就是如此.重庆市规划局原副局长梁晓琦受贿金额超过1589万元,于 2008年年底被一审判处死缓.他"落马"后在忏悔书中写道,在房地产规划,开发领域中存在一种"潜规则",让他感到"恐惧,非常惧怕,心理承受着巨大压力.

为摆脱这种恐慌,梁晓琦甚至多次酝酿调离规划局副局长这一"肥缺.

按理说,贪官都是潜规则的直接受益者,而且他们相对处于潜规则链条的高端,应该对潜规则持以欢迎态度.然而,在梁晓琦的眼中,曾经给他带来金钱和利益的潜规则,反而成了他最害怕的东西.为何有这样的态度变化?个中原因不能不让人深思.

能让手握重权的正厅级干部害怕,足以说明这样的腐败潜规则,其暴利与楼市暴利恐有一比,其腐败程度也足以让人咋舌,超出一般人所能接受的范围.从 梁晓琦的受贿额来看,事实也是如此.一个项目,帮个忙,打个招呼,就有好处费几百万元;逢年过节,开发商都会送上比平时礼金额大得多的"感谢费... ...正是在这些"糖衣炮弹"的拉拢腐蚀下,梁晓琦身陷其中而不能自拔.明明知道潜规则害人害己,他自己就是无力打破.

腐败潜规则让贪官害怕,但他们却脱身不得,一方面在于其个人的拒腐力不强,另一方面也在于潜规则的无处不在.一个行业的潜规则能够盛行,很大程度上在于这个行业的人都能心照不宣,大家都心知肚明地接受潜规则.梁晓琦几次谋求脱身,多次酝酿调离外人眼中的"肥缺-规划局副局长,最终来到江北嘴公司担任董事长,希望能够远离是非.然而,在无孔不入的"潜规则"下,履新后的梁晓琦不但没能脱身,反而越陷越深.无处不在的潜规则让大家在心底里形成一种不可言说的共识:当别人都坦然接受潜规则,自己如若置身于潜规则之外,分明有吃亏的感觉.有便宜不占,何况是便宜大家都在占时,少数人想保持洁身自好,难度就可想而知了.

房地产行业的潜规则是腐蚀贪官的潜规则,还有一些行业的潜规则和"贪"关联不大,但同样害人害己.奶粉行业的潜规则就是例证.对于三聚氰胺的毒性,奶粉企业不是不知道,但往奶粉里掺加三聚氰胺已成了行业潜规则,于是大家都默认了三聚氰胺.然而,你不消灭潜规则,潜规则就会消灭掉你,三鹿就是其中的典型.一个品牌好不容易做起来,却被三聚氰胺毁掉,可谓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行业潜规则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却真实存在着.娱乐圈,奶粉业,房地产业... ...潜规则让人害怕,然而,潜规则盛行的原因更让人害怕.某种意义上,是外部监督和内部自律的缺位,才导致潜规则的害人害己.因而,真正让贪官感到害怕的不应是行业的潜规则,而应是制度的监督和权力的约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洋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