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再有僧侣被捕 各藏区加强戒备(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09-02-17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拉萨骚乱事件一周年来临以及藏人反抗政府的示威活动接连发生,中国藏区局势持续紧张。四川甘孜理塘县一位僧侣星期天在县城示威,并号召藏人不过藏历年,最终被捕。拉萨一位知情者星期一告诉本台,当地处于武警戒备状态,街道上巡逻的武警,随处可见。



图片:在甘肃一藏民区, 中国武警在街上巡逻。(匿名听众提供)

下周三是藏历新年,当局为防止藏人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虽然在四川、西藏、青海及甘肃等藏区,加强戒备,不过,零星示威一直没有中断。星期天在四川甘孜理塘县,一名僧侣在县城高呼抗议口号,被公安拘捕。记者星期一致电理塘县公安局值班室查询被捕藏人的情况,接听电话的公安人员并没有否认,但拒绝透露详情。

记者:昨天上午是不是有一个藏人喊口号、请愿被捕?
公安:你哪里?

记者:记者。
公安:这个没有得到领导(同意),我们不可跟任何人透露这些情况。

据印度的西藏邮报报道,被捕者洛桑伦珠星期天在当地县城高呼"西藏独立"、"让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等口号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当即被中共警察拘捕。据了解,当时还有和其他藏人在县城徒步游行半个多小时,有藏人中途离去,而最后示威现场只剩洛桑伦珠一个人,最终被公安拘捕。

西藏流亡议会议员格桑坚参对记者表示,他于当晚也获悉洛桑被捕消息:"他昨天大概10点多左右,到街上喊口号,主要喊‘西藏独立'、‘尊者达赖喇嘛万岁',还有他讲今年藏历年,每个西藏人都不能过年,听他们讲,当时聚集了很多藏人,大概他们进行了半个小时,最近被警方带走了,他就是格木那个寺院的僧人"。

西藏邮报报道说,洛桑伦珠是格木乡圣地甘布聂(音译)寺僧人。不久前他从格木乡移居到理塘县城。洛桑伦珠曾到印度朝圣,并在达赖喇嘛尊者座前接受过比丘戒。而他的亲哥目前是印度南部西藏甘丹寺僧人。

据了解,由于下星期三就是藏历新年,目前各藏区局势紧张,尤其是拉萨街头,当局更是严加防范。格桑表示,许多来自外拉萨以外的僧人被捕:"现在拉萨局势比较紧张,在拉萨的很多僧人,特别是从康巴(四川甘孜、阿坝)来的、安多(青海、甘肃,四川交汇的藏区)来的,都遭到逮捕,那些僧人全部被赶出(拉萨)"。

据了解,连日来,拉萨街头的武警明显增多,知情人士星期一告诉本台,进入拉萨的游客会被要求检查行李:"拉萨街上到处能看到部队,全是武装的这种状况,但是游客还是允许参观的,他只是检查你的行李物品啊,证件方面检查得比较详细。在车站,还有城市区间,戒备都是很森严的"。

本台早前曾报道,进入拉萨市区,需通过三至四道关卡,进入拉萨后,必须办理暂住证。拉萨一家旅行社职员星期一告诉本台,目前寺院照常开放,但持外国护照的游客入藏,须提前一周将个人证件复印件寄给当地旅行社,要向公安局申请入藏函。如果是在拉萨以外地区办理入藏,则是难上加难,宁夏的一名旅行社职员表示:"因为他不是国内客人,从我们旅行社走要经过好几道手续"。

记者:要什么手续?公安局还是旅行社?
职员:那肯定的了,首先要公安局的,再有外宾进藏,西藏那边还有一定的规定。

相对于拉萨,甘肃甘南州的许多著名寺院不接待外国游客,甘肃一家旅行社导游告诉记者,夏河拉卜楞寺一直没有对外国游客开放:"拉卜楞寺一直没有对外,外宾不让参观,如果你是华侨,看你像中国人就可以进去,如果不行的话,就不可以"。

拉卜楞寺自2月8至11号举行大法会,当局为加强控制,宣布夏河所有娱乐场所自1月28日起关闭,至本月12号重开。当地一家娱乐场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娱乐场所已于上周四(12日)重开"开了,开了五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