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丁:在东京看神韵艺术团演出

作者:吾丁 发表:2009-02-17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

这篇文章不好写。

因为涉及到艺术和宗教,还有政治因素。还有人的偏见和固执。

总地来说,演出很成功。我从头到尾看得很认真,我为什么认真呢?因为演员们的表演很认真。演员们的认真,来自于编导的认真。编导的认真,来自于一种开放的思维和对艺术的追求。演出的认真,才能唤起观众的认真。首先我赞赏他们的认真。

整场演出的认真,从两位报幕员开始。男的是一个年轻的英俊潇洒的纯种美国鬼子,讲一口流利而且舞台色彩浓厚的超高级中文;另一个则是一位端庄典雅声音浑厚的日本姑娘。美国鬼子的中文串词,既有对中国舞蹈艺术的介绍,又有一些散文诗般的优美的中文表达,虽然他的中文发音还不能算完美,但亦有相当高的造诣。如此高难度的中文串词,而且从头到尾不看稿也不出差错,令人不由得心生敬佩。日本姑娘始终带着迷人的微笑,她的声音浑厚而自然,她的日语串词,与美国鬼子既有补充又相映成趣,又有特意面向日本观众的纯正的日语表达方式,毫无生硬的翻译痕迹。两位报幕员,郎才女貌,坦荡潇洒,搭配和谐,加上衣着考究雅致而且端庄得体,令人赏心悦目。

艺术团的演出,以舞蹈为主。这次在东京地区的演出内容,除了4个独唱以外,其余的节目都是舞蹈。从表演形式来说,或许稍显单调,但是,可以看出,编导对于舞蹈的选题,构思和表现,其思维是开放式的,选题范围很广,艺术视野很宽,在艺术的表现上,处处能看到创新和新的发掘,有些节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神韵艺术团的演出,有两个主题,一曰弘扬中国文化,第二个宗旨毋庸明言。

先说弘扬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之含义何其丰富,任何人用任何方式来表达这个主题,都有盲人摸象或隔靴搔痒之感。中国地域既广,民族又多,少数民族的艺术形式都可以归纳到"中国文化"范畴之中,因此,想要表现全部的"中国文化"绝非易事。但是,此次的演出,让我看到了神韵艺术团的舞蹈编导们想要表达的几条明晰的脉络。

第一是力求表现范围之广。以舞蹈的形式,从内蒙草原牧民的筷子舞,表现女性的婀娜多姿,到西藏高原的男人们山一样的粗狂和挺拔,主题是多民族文化生活极其多样性;

第二是用舞蹈来表现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和文化的多样性。

比如,从竹简刻字到毛笔的发明,用舞蹈来表现,就别有新意。济公的故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等,也搬上舞台并用舞蹈来表现,也是一种大胆的尝试。

第三,运用现代技术,使舞台的表现力更加丰富多彩,更吸引人。舞台正后方,是一面完整的巨大的帷幕,电脑处理后的图像投射在帷幕上,与舞台上的舞蹈演员和表演内容紧密配合,有很好的效果。比如毛笔发明的故事,电脑画面先是一片自然山村的田园景色,先民们(演员们)在舞台上表演竹简刻字,繁琐而缓慢......,突然,画面上的高山上巨石轰然而开,从巨石的豁口处飞出一位仙人,画面上的仙人向下飞,消失在帷幕底部以后,隐身在帷幕下的舞蹈演员顺势而出,开始上台表演,从形式到内容,令人耳目一新。无论毛笔之发明是否与史实是否相符,对于欣赏舞蹈的观众来说,这也是对于中国文化艺术性的表现,并无隔阂之感。

第四,舞蹈的伴奏音乐,以西乐为主,交响乐与民乐相配,使舞蹈的场效果极好。

第五,认真。他们真的很认真。每一个演员,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很讲究,整齐有序,非等闲之辈。我在二楼的A席,用望远镜仔细观察,大幕徐徐落下,甚至即将完全落幕之际,演员们仍然在台上保持原姿!

神韵艺术团总部设在纽约,当下正兵分三路进行全球巡演,这次东京演出,根据我的理解,应该是神韵艺术团的总体阵容的三分之一而已。舞蹈演员总数在 20-30人之间,除了几首独唱以外,都是他们的表演,演员们上下台,更衣,换装,可谓争分夺秒。虽则如此,整场演出滴水不漏,没有差错,现场效果很好,观众反应热烈,关贵敏带领全体演员三次谢幕,气氛感人。

2.

神韵的演出,有些众所周知的宗旨,在演出中也有所涉猎。比如一开始,表达天地洪荒始祖出现,万民朝圣的景象,高高在上的偶像般的人物。报幕员的解说串词里并不明说,全凭你自己理解。

独唱演员,男女各二人,每人只唱一首歌,稍嫌匆忙。惯例来说,一般都是唱两首。明显的特点是,独唱歌曲都是为了宣传法轮功而创作的歌曲。但是其表达也很婉转含蓄,并无直接的唐突和灌输。其歌词,主要集中在两个核心,一个是"神将救人",另一个就是"请明白真相,不要被谎言蒙蔽"。这两个主题,分开来看,都有理由。神拯救人类,这是许多宗教的核心,笔者身为基督教徒,对此教义并不陌生,听起来也很顺耳,只是不同的宗教所敬拜的神不同而已。至于"明白真相",我们身处言论传播自由之地,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之残酷,我们都有所听闻。至少就我自己而言,我绝不相信中共对法轮功的评价,也决不赞成国家对一个民间宗教团体的随意迫害。

3.

弘扬中国文化,这个主题,在这场演出中表达的很好。演员们尽心尽力,一丝不苟。

他们在努力。

我个人的感觉,神韵艺术团,虽然和法轮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从表面来看,他们也在讲究表达方式,用一种让尽量多的人可以接受的方式来宣传和推广其宗旨,避免唐突和勉强。这是他们的聪明之处。这种借"中国文化"来宣传的方式,就是一种很好的办法。自由世界,理智正常的人,一般都会同情他们,而不相信某个强势政府的宣传。而当更多的人看到他们健康向上的文化追求以后,对他的评价也会相应提高,这一点可以肯定。

在"弘扬中国文化"这个含义上,神韵艺术团(大而言之,法轮功)比中国政府领先一步。从这场演出可以看出他们的努力,他们的认真和执著。他们是主动的。他们有言论自由的社会环境,有充足的财力,有成建制的艺术工作者,更重要的,他们是进攻者。

而与他们势不两立的对面,是一个抱残守缺的政府,一群空抱高智商而无从发挥才能的几千万党员之众的巨大而腐朽的团体。这个团体的最大问题在于:他们有聪明才智,却把才智全部运用到做坏事的方面。哪怕偶尔做一点好事,他也要以最快的速度,用更坏的坏事来把那一点点好事彻底掩盖。这是体制的问题。体制不变,这个团体内的人,没有做好事的机会与可能。体制决定着:不做坏事则无法生存。

我个人认为,法轮功完全没有必要否认自己是一个宗教团体。他们已经是一个很完美的宗教团体,有什么必要来否认呢。自由世界,信仰自由,日本的宗教法人更有纳税优待,何乐不为。 

4。

攻打高地。

我的脑子里突然闪现出这样四个字。

陆军第3军。乃木希典。悲壮地在203高地上洒满鲜血,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以后,最终攻克那自诩为永远不会被攻破的堡垒。

那就是胜利。

他们有精兵良将。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小伙子的报幕员,庞大的交响乐队的配乐,创作团队和演出的和谐与认真,还有他们的英文宣传资料,用了一个非常地道的宗教含义深远的英文字"Divine",这个词本身就是"神圣的""神授的""神仙一样的"的含义,既与"神韵"发音有些接近,又很恰当地表到处另一个没有直白表现的主题--而这个主题,或许向西方世界表达得更加完整。

或许没有联系。

但是我想到了203高地。

2009.2.12

于东京(初稿)

本文略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