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密集开火击沉中国货船 1死8失踪 中俄交涉中

发表:2009-02-19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艘中国货船"新星"号15日在俄罗斯纳霍德卡港 海域被一艘俄边防军军舰击沉。在"新星"号遭射击开 始下沉的相当长时间内,计开火近500次,至少 1人死 亡。货船下沈时,俄舰士兵冷眼旁观。中国外交部证实 ,有8名船员失踪,其中包括5名印尼人和3名中国人。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俄罗斯使领馆已分别向 俄罗斯驻华使馆和有关部门提出交涉,要求俄方协助全 力搜寻失踪船员,同时尽快查明事故原因。目前,俄方 搜救和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香港《大公报》综合外电报导,俄罗斯远东交通运 输检察院及俄联邦边防总局滨海边疆区分局的官员指出 ,这艘名为"新星"号的货船在纳霍德卡港将所载大米 卸船后,收货人因怀疑大米劣质而拒绝收货,并对船长 表示将要求法院扣留船只,赔偿损失。该船所在的公司 担心吃官司命令船长,立即不经俄政府允许离开纳霍德 卡港,非法穿越俄罗斯海域。

随后,俄罗斯边防军出动军舰对其实施拦截。拦截 期间,"新星"号货船的船主用英语向货船船长表示, 不能让货船停下来,必须尽快摆脱俄罗斯边防军的追捕 。在此情况下,俄罗斯边防军采取武力措施拦截"新星 "号货船。俄罗斯边防军所属的"海岸"号军舰向"新 星"号货船开火。

初步消息显示,"新星"号货船遭到近 500次射击 ,事件中至少 1人死亡。遭受袭击后,"新星"号货船 在俄罗斯边防军的押送下被迫返航纳霍德卡港口。当时 ,海面刮起六级风暴,由于受损严重,"新星"号货船 在返航途中开始下沉,距离纳霍德卡港大约90公里。

此时,俄罗斯边防军没有采取及时的解救措施,继 续监视"新星"号货船上的情况。在货船下沉期间," 新星"号货船上的船员并未向俄罗斯边防军发出求救信 号。"新星"号货船船长下令放下小船,并让船员们乘 小船离开不断下沉的"新星"号货船。

随后,俄罗斯边防军救起了包括船长在内的 8名船 员(包括印尼人和中国人)。据货船船长表示,当时从" 新星"号货船上共放下两条小船以供船员们逃生。目前 ,俄罗斯边防军仅找到一只小船,还有一只暂未发现。 获救船员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据称他们存在不同程 度的冻伤,其中,船长被定为二度冻伤。目前,俄罗斯 军事检察机构正在对俄罗斯边防军开火行为的合法性进 行调查。

另外 8人失踪,相信已无生还希望。失踪者中包括 5名印尼船员和3名中国船员。

"新星"号沉没后,俄国媒体曾报道将沉没原因归 咎于风浪及天气恶劣。之后,《海参崴每日新闻》披露 了该船遭到俄军舰击沉的情况,向人们揭露了事件背后 的真相。目前,针对俄罗斯边防军军舰在此次事件中的 行为调查,已被移交到俄军方检察部门。

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副主任赵海涵周三对外界 表示,"新星"号货船是在塞拉利昂注册的中国船只, 船东是中国人。他证实,有 3名中国人在此事件中失踪 ,俄方称失踪者生还希望渺茫。据悉,中国外交部正在 就此事与俄方进行交涉。

纳霍德卡港是俄国在日本海沿岸的重要港口。俄兴 建中的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石油管线即"泰纳线"的终点 就是纳霍德卡。17日,中俄双方刚刚达成高达 250亿美 元的"石油换贷款"计划。而未来两国还将修建一条泰 纳线支线向中国输油。

另据新华社北京18日消息指出,一艘中国货船14日 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海域遇险,船上10名中国 船员中有3人获救,其余7人失踪。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 总领馆和驻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办公室有关官员已前往 事发地探望中国获救船员,并协助有关公司处理善后事 宜。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