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香——观神韵《神笔的传说》

作者:张高秋 发表:2009-02-25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潇潇淅淅,
刻落木猿啼,
湘雨娥泣。
仓颉徒劳造字,
谅也无益。
蹉跎顿涩刀痕里,
看青灯,
乍明还熄。
笑歌山鬼,
咽鸣蛩夜,
断刀声急。
忽绝壁惊天霹雳,
望石扇轰开,
法光洋溢。
道骨仙风降世,
授人神笔。
龙须麟管毫光熠,
蘸云烟、挥洒飘逸。
至今多少,状元才子,史书经籍。

注:潇潇,雨急,淅淅,风飘,指刻字的声音。龙须、麟管,指毛笔。
桂枝
○○●▲,(仄韵)
●●●⊙○,(句)
⊙⊙○▲。(叶仄韵)
⊙●○○⊙●,(句)
●○○▲。(叶仄韵)
⊙○⊙●○○●,(句)
●○○,(豆)
⊙○○▲。(叶仄韵)
●○○●,(句)
⊙○⊙●,(句)
●○○▲。(叶仄韵)

●⊙●○○●▲,(叶仄韵)
●⊙●○○,(句)
⊙⊙○▲。(叶仄韵)
⊙●○○⊙●,(句)
●○○▲。(叶仄韵)
⊙○⊙●○○●,(句)
●○○、(豆)
⊙⊙○▲。(叶仄韵)
●○○●,(句)
⊙○⊙●,(句)
●○○▲。(叶仄韵)

〔题考〕唐裴思谦状元及第,诣平康里宿,诘旦赋诗云:"银釭斜背解鸣珰,小语低声贺玉郎,从此不知兰麝贵,夜来新惹桂枝香。"又咸通中,袁皓登第,悦妓蕊珠,赋诗有"桂枝香惹蕊珠香"之句,词名当本于此。
〔作法〕第二句五字,其第一字"正"可作一豆。第四五句实即十字一句,句法为上六下四;但亦可作上四下六。第七句为七字,句法为上三下四,于第三字略豆。结尾四字三句仄平平仄,上两句用对偶与否听便;下一句叶韵。后阕惟首句七字与前半不同,其句法为上一下六,但亦可作上三下四。末三句须一气呵成方佳。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