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各地银行下岗员工在北京两办上访

发表:2009-02-25 0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三大国有银行被买断工龄的职工继去年11月后,星期二,再度集合北京,到两办上访。分析人士认为,机构不能为改革而改革,在裁员过程中必须遵守相关的法例法规。

据北京的消息人士星期二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透露,数百来自三大国有银行体系的下岗职工,当天来到两办上访,争取应有的下岗补偿。消息称,去年十一月,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被买断工龄的职工曾联合到北京的国家信访局上访,当时信访局和银行代表称将于三个月后给与答复。

星期二,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目击事发经过的北京维权人士,据他透露,光是山东来的,就有几百人,"他们应该是达到几百人,因为我见到他们在两办的门口,他们是山东来的,他们是工行口的跟农行口的,还有建行口的下岗职工,有的被驱逐了到两办的路边,在那里等着。据他们内部人员说,就了解情况的人说,因为他们这次是全国各地,建行跟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这三个系统的下岗职工。"

据了解,中国审计署上周四公布,该署2008年审查了该三大国有银行的账目,发现多起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涉及金额超过30亿人民币,部分涉案人员已被起诉。有海外媒体报道,银行为了制止前职员到北京上访,多年来耗费大量资源,但是一直拒绝解决职工的下岗补偿问题。

北京维权人士说,在两办附近聚集了大批的公安,监视这些上访人员的行动,"(他们这次的上访活动历时多久?今天?)今天礼拜二,国家信访局就接待半天。(有没有什么激烈的活动,警察有没有抓人?)警察没有抓人,但是警察很多,因为就在两办门前跟马路对过都有警车在巡视,还有穿着警察制服的人,便衣到处盯着、看着,很多警察,拿着对讲机,还有一些保安维持秩序。 "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自1990年代末以买断工龄的方式,先后裁减了超过40万名员工。下岗员工指责银行没有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为他们支付医疗和养老保险。

长期关注民生及维权问题的大陆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曾接触过这些下岗员工,了解到一些情况,星期二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们大概的情况是这样,他们认为买断是非法的,在买断过程中、在操作的过程中,他们认为有很多程序不合法,比如说,没有召开职工大会,没有通过劳动部门,然后就是补偿金过低,或者存在暗箱操作,有的人补偿高,有的人补偿低,主要是这么些问题。"

过去几年,来自各省市、三大银行的下岗员工曾多次到北京上访请愿,每次都有数百至上千人,但是,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去年十一月,3000多名银行下岗员工,准备到北京人民大会堂请愿,但是遭到阻扰,多人被抓。

刘飞跃说,这些前银行员工的遭遇与其他的访民一样,也被当局看成是不稳定因素,同样受到打压,他希望当局能按照相关的法律,切实解决问题," 他们和其他的访民是一样,同样把他们看成是不稳定因素,同样对他们进行围追堵截,也有员工被抓。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些银行效益很好,他们在裁员的过程当中,仍然出现的问题就是被裁人员,他们合法权益没有得到有效的尊重,不能说为了改革而改革,在裁员的过程当中必须应该遵守相关的劳动方面的法例法规,保障这个被裁员工的合法权益,但是这些在裁员过程当中很多都没有做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