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铁匠:中国奇迹背后的"制度优势"

作者:杜铁匠 发表:2009-02-25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章摘要: 中国奇迹的制度优势在于:权力不受制约的中共可以未经国民允许就慷慨地牺牲本国国民的福利。

1989年天安门事件之后,在意识形态上破产的中共选择把执政合法性建立在了经济高速增长上。把人民的注意力从政治转移到经济上来,,用高速经济增长来使人民放弃对民主的诉求。即邓小平的"发展是硬道理"和江泽民的"闷声发大财"。苏联和东欧的共产党政权相继垮台,中共却苟延残喘下来了。对此邓小平说:"苏联、东欧出问题,关键出在党内,根本原因是经济没搞上去。"言下之意是中共经济搞得好,所以没垮台。

从表面上看,中共经济确实搞的不错。从1978年开始,中国经济维持了长达三十年的GDP高速增长。可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中低收入阶层工资的涨幅却远远低于GDP的涨幅。他们从经济增长中获益相当有限。中国经济增长成果的分配非常不均衡。中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贫富差距程度)已由改革开放前的0.16上升到目前的0.47,不仅超过了国际上0.4的警戒线,也超过了世界所有发达国家和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水平。因为缺乏民主制度对公权力的监督,权贵阶层可以轻易地利用手中的权力获得巨额收入。中国亿万富翁91%是高干子女。2006年世界银行报告称,中国0.4% 的人口掌握了70%的财富。同时有超过三亿中国人每天的收入不到一美元。贫富差距令人触目惊心。

在全球化时代,国家在经济竞争中获取竞争优势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加大经济活动中的科技、教育投入,在增加本国人民福利的情况下,提高经济活动的生产率,而另外一种方式则是,以剥夺本国劳动阶层的各种劳动保障,人为压低他们的工资,放任自然环境的损害为代价,从而赢得竞争中的价格优势。不幸的是,中国走的是后一条道路。

2004年9月16日晚,在"欧洲鞋都",西班牙东南部城市埃尔切发生了攻击并焚烧中国侨民鞋店的恶性案件,愤怒的西班牙人冲进华商的鞋店放火,烧毁了价值100多万欧元的货物。9月23日,当地又发生一起大规模的反华商游行示威。西班牙方面以如此激烈的方式抵制中国鞋业的原因很简单:中国制造的鞋子太便宜了。西班牙企业生产的一双旅游鞋最低价格为20欧元,但是,中国人生产的同样旅游鞋仅为3到4欧元,甚至2欧元。由于中国鞋子大量进入西班牙市场,西班牙鞋厂工人失业人数剧增。以埃尔切市为例,2002年该市有12家西班牙鞋厂破产,2003年增加到14家,2004年头7个月已经猛增到26家,1000多名工人失业。 西班牙制鞋业在中国商人压倒性的价格优势面前一败涂地。

中国生产厂商在鞋价如此便宜的情况下还有利可图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成本低廉。制鞋业是比较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的成本优势主要是劳动力低廉。廉价的劳动力使得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中国的劳动力密集制造产业工人的时薪费用(美元/小时)大约为1美元/小时。如此低廉劳动成本是通过牺牲劳工权益获得的。中国劳工的劳动时间被老板随意延长,在有毒、有害的恶劣工作环境工作,缺乏社会保障,工资被人为地压低。同时中国政府对制鞋业造成的环境污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能随意压低劳工权益,污染环境的"竞争优势"显然是西班牙企业所无法匹敌的。于是西班牙制鞋业在中国同行面前一败涂地也不难理解了。中国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比较优势,实质是中国的劳动者以自己福利的损失对出口产品进行了补贴。"中国奇迹"是建立在低工资,低福利,低人权基础上的。如果不维持一个庞大的低收入阶层,中国就不会成为世界工厂,"中国奇迹"的增长模式也无法成立。

中国工人的低工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工人缺乏集体谈判能力。中共为了维护其一党专政的政治制度,剥夺人民的结社自由。也许是吸取波兰共产党政权被波兰团结工会所推翻的"教训",中共严防中国工人组成自己的工会。作为分散的个体,在与资本的博弈中,中国工人的工资被压缩到了极限。天津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的管理层在一次讨论员工福利待遇的会议上,外方高管要求中方工会主席参加会议。以他在国外的经验,如果没有工会的参与和配合,这种会议上形成的决定和措施都是一纸空文,而中方高管对此不以为然,觉得可笑之极。因为工会完全是受他们控制的。相信这个外方经理事后一定会感慨中国的投资环境是多么得好,工人多么得好剥削。在中国某个股份制企业甚至还发生了当工人与管理层产生劳资纠纷时,该企业的工会居然为管理层辩护的荒唐之事。可见共产党的工会根本就不是工人自己的工会,而是维护其一党专政的工具而已。

中国政府为了吸引外资,最大限度地压制劳工的各种自发和合理的诉求,以便人为地维持价格竞争优势。有人把中国劳动成本低原因归于中国庞大的人口。这是一种误解。印度也有庞大的人口。可中国的劳动力价格甚至比1990年代才开始快速增长的印度还要低10%。同样有庞大人口的印度没有像中国那样成为世界工厂。原因就是印度是一个民主国家,有大量工会、农会等公民维权组织。便宜但不听话"的印度劳动力对外资的吸引力没有"便宜又听话"的中国劳动力大。印度的企业为了避开国内难缠的工会和农会也选择到中国来投资。而且印度政府的权力受到严格限制,无法像中国政府那样通过贱卖资源,放任环境污染来发展经济。中国的一党专政体制使政府的权力不受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免除了"民主分家麻烦大,福利国家包袱多,工会吓跑投资者,农会赶走圈地客"对经济发展的"拖累"。通过阻止人民结社维权,贱卖资源,放任环境污染,中国政府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外资趋之若鹜的投资天堂。这是民主国家做不到的,也是中国奇迹背后独特的"制度优势"。中国奇迹一面是低工资、低福利、低保障、低消费以及急速扩大的贫富悬殊,另一面则是高污染、高消耗以及对广大人民福利的高剥夺。人民被剥夺的福利通过市场交易的形式被源源不断的馈赠给国内的特殊利益集团以及境外的套利者及消费者。对中国这种建立在低人权上的经济发展模式,资本家很满意,中国政府很满意,就是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中低收入阶层不满意。

中国奇迹的制度优势在于:权力不受制约的中共可以未经国民允许就慷慨地牺牲本国国民的福利。在毛泽东时代,中国曾经以赔本赚吆喝的方式大肆支援第三世界。在三千七百五十万中国人饿死的"三年困难时期",中共政府向几内亚赠送了大米1万吨,向阿尔巴尼亚赠送了5000吨小麦。与之类似,今天的中国以同样的方式无私地补贴着国际资本,通过破坏环境,贱卖资源,牺牲人权的方式向世界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

宁与外人,不赠家奴。这就是中国奇迹背后的深层逻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