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中国抗暴史启示录〔连载一〕

作者:唐子 发表:2009-02-25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破题:中国文字史记下的封建制时代主要的贵族抗暴和平民抗暴的事迹,君主制时代主要的农民抗暴和市民抗暴事迹,记录着对我们今日抗暴反共正义行为的启示。

意 义:讲习营这个课,是将这3700年的抗暴史经验教训的启示记录下来给我们。共产党统治我们近60年,不遗余力地给我们洗脑,灌输给我们几个根深蒂固的党 文化的观念,那就是:1、中国人是一个懦弱的、深具奴性的民族,长期在封建专制的暴政统治下不敢反抗;2、偶尔反抗总是失败,最终选择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的共产党;3、共产党是人民大救星,它给了13亿中国人饭吃和衣穿,虽然总有困难,但那都是暂时的。今天“中国抗暴史启示录”的课就是要破掉这些谬误,给 我们正确的思想,让抗暴义士真正有所醒悟:哦,原来是这样,原来应该这样不畏强暴地反共。怎样不畏强暴地反共?这就是参加讲习营培训的义士们下面要细致搞 清楚的问题。

中国抗暴历史:中国抗暴史是一个由贵族革命而国人暴动再农民起义、市民抗税等,长达3700年的历史过程,总的特点是:由封建制二次革命而一次暴动,走向君主制无数次暴乱;由改朝换代的过程和途径到最后迎来共产(邪恶)主义祸乱中国88年)。

贵族两次抗暴:一、商汤革命。此历史载于典籍《尚书》和正史《史记》。(依据)

发 生原因:夏朝自孔甲王以后,“好方鬼神,事淫乱”(《史记?夏本纪》),不理朝政,专事打猎玩乐,使得人民怨恨,诸侯反叛。夏桀王在位时,玩乐更添加暴 政,制造著名的炮烙酷刑:以炭火烧红涂油的铜柱,令犯人在上面走,逼犯人跌倒在火上烧死,他却以听到犯人死前惨叫声音为乐,并把劝阻他这样做的大臣关龙逢 也炮烙处死;夏桀王的妻子施妹喜喜欢绸缎被撕裂的声音,于是夏桀王就命令宫女不分日夜地为他老婆撕绸缎,他还在王宫里将肉堆成山,将有五平方公里的池子灌 满酒,宴请三千余人在鼓声中从岸上伸脖子狂饮。对于劝阻者,夏桀王自比为太阳,说:“太阳亡,我才亡。”黎民们于是叫喊:“太阳啊,你快亡吧,我们跟你一 块亡!” 夏桀王的荒淫和残暴,促成诸侯国商国的壮大。这是原因的一方面。

原因另一方面,在夏桀暴虐无道、残害臣民、天怒人怨的时候,商 国汤继位为商侯时,顺天意民心,开始作了周详的灭夏的准备。一、迁住都城。将居住地方从商丘迁到商族祖先帝喾曾居住过的亳,在这里积蓄粮草、招集人马、训 练军队。二、消灭葛国。葛是亳西面的一个诸侯国,葛伯忠实于夏桀,好吃懒做,将祭祀天地神鬼的贡品“牺牲”(即今日所谓“畜牲”)都吃了,还抢劫商汤派去 帮他种田的人的酒饭,并杀了一个送饭的孩子,汤就率兵杀了葛伯,葛民自愿归顺商,过上了正常的农耕生活。此后“十一征而天下无敌”(《孟子?滕文公 下》)。三、任用仲虺、伊尹。辅佐商汤灭夏桀和建立商王朝的左相仲虺huǐ(贵族出身的诸侯)和右相伊尹(奴隶出身大厨、媵yìng臣——陪嫁奴隶),很 有才干,认为商汤是一个理想的诸侯,先后来到商汤身边,并被委以左右相的重任。仲虺、伊尹都根据当时天下的形势,分析夏桀实行暴政的最后必然会自取灭亡, 人心所向是商,鼓动商汤蓄集力量,先伐与商为敌的诸侯,破除夏桀的势力,然后灭夏。四、传播仁爱之心。汤经常率领仲虺和伊尹出外巡视,有一次在一个茂盛的 树林,看见一个农夫东南西北四面张挂好捕捉飞鸟的网,跪在地上祷告:“求上天保佑,四方来的鸟兽都进入我的网中来。”汤听后说:“只有夏桀才能如此网尽 矣!这样做实在太残忍了。”叫人把张挂的网撤掉三面,只留下一面,并对网祷告说:“四方来的鸟兽,想往哪里跑的就往哪里飞,不听话的,向网里钻吧。”起来 对农夫和随从说,对待禽兽也要有仁德之心,不能捕尽捉绝,要捕捉的就是那些不听天命的。农夫深受感动,收去三面的网,只留下一面。“网开三面”的故事传扬 开了,因汤讲仁德,归商的诸侯很快增加到四十个。五、征伐韦、顾。在夏王朝的诸侯、方国中,东部有三个忠于夏桀的属国:韦,顾和昆吾。这三国与商较近,监 视着商汤的活动。夏桀囚汤并因美女和珍宝又将汤释放回商,“诸侯由是叛桀附汤,同日贡职者五百国”(《太平御览》卷八十三引《帝王世纪》)。之后,汤和伊 尹就率领了助商的盟军先后灭韦、顾。六、请罪称臣。昆吾夏伯整顿昆吾之军准备与商相战。同时向夏桀报告,夏桀非常恼怒地下令起“九夷之师”征商,伊尹劝汤 遣使向桀“入贡请罪,臣服供职,以待机而动”。汤采纳了伊尹之谋,备办了入贡方物,写了请罪称臣的奏章给夏桀。夏桀见了贡物和请罪奏章以后,下令罢兵,仍 然整天饮酒作乐。

灭夏过程:鸣条之战 伐桀灭夏。一年之后,昆吾自恃其能,率军向商进攻。伊尹请汤率军迎战昆吾。两战即杀夏伯灭昆吾,并昆吾土地,并不再向夏朝进贡。桀王又下令“起九夷之师 ”。九夷首领已看出夏桀不会长久了,不听调遣。汤和仲虺、伊尹率军队西伐夏桀。夏桀调集夏王朝的军队,开出王都。夏商两军在鸣条之野相遇,展开了大会战。 会战开始之前,汤宣读了伐夏誓词,说:“上帝命我征伐,我怕上帝惩罚我,不敢不率领大家征伐他。大家辅助我征伐,如果上帝要惩罚,由我一人去领受,而我将 给大家很大的赏赐。你们不要不相信我的话,我决不食言。如果你们有不听我誓言的,我就要杀戮不赦,希望你们不要受罚。”这是汤在“鸣条会战”前的动员令。 商军由此士气大振,决意于夏军死战。夏军却土气低落,人有怨心。两军交战正逢大雷雨,商军不避雷雨奋战,夏军一败不可收拾。夏桀王带五百残兵逃亡,最后在 南巢被捉住,流放在南巢亭山。汤安抚夏朝臣民后,马上举行祭天的仪式,向夏朝的臣民们表示他们是按上天的意志来诛伐有罪的桀。这一年大约是在公元前 1750年之后,距今约3700多年。此后数月之间,“三千诸侯”大会于亳(《逸周书?殷祝》)。汤对前来朝贺的诸侯皆以礼相待,自己只居于诸侯之位,表 示谦逊。于是诸侯皆衷心拥护商汤王做天子,告祭于天,建立商朝。

古书中把汤伐桀灭夏称做“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周易?革》)。 “革命”的本意是指兽皮去其毛(皮革)而变更其性命。“汤武革命”是说商汤王变革夏王桀之命。“顺乎天”即顺天意,“应乎人“即得人心的行动。商汤革命是 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贵族革命”。第二次贵族革命是700年后的武王革命。

贵族两次抗暴:二、武王革命。此历史载于正史《史记》。(依据)

发 生原因:商朝末代纣王虽有特异功能,能徒手击毙猛兽和拉九牛倒走,却因为爱美女老婆妲己(封神演义故事里的九尾狐狸精)而使朝政大乱:宫廷建筑每日不停, 酒池肉林的生活——每次宴请都七昼夜大吃大喝;与夏桀王一样玩乐更添加暴政,以炮烙酷刑镇压反抗和逃亡,还敲碎赤脚过河的人的脚骨研究为什么不怕冷,剖开 孕妇的肚子看胎儿的样子;将两高官侯王(忠臣)剁成肉浆,并将叹了一口气的姬昌(后来的周文王)囚禁三年,并逼姬昌吃用他的儿子的肉做成的酱,直到周国献 上美女和珍宝才放他回去;还挖出被称为圣人的叔叔毕干的心。商纣王的荒淫和残暴,促成诸侯国周国的壮大。这也只是原因的一方面。

原因的另 一方面,周灭商具有君臣配合、战略策略得当和精细准备多种因素:一、任用修道奇人姜子牙为相。周文王在商朝为大臣多年,了解商朝朝政如指掌,任命有特异功 能的姜尚(子牙)为相,并周武王娶了姜子牙的女儿邑姜,结成了牢固的主从关系;二、姜子牙展现了杰出的政治军事能力。根据《史记》记载,姜子牙当时韬光养 晦,积蓄国力,运用文武两种手段与周围邻国搞好关系,稳定后方并打通了东进的通道。比如,灭了于与周抗衡的密国,并以和平方式解决了与虞国和芮国(当时周 国东进中原的必经之地)的疆界争端,随后两国家叛商归周;还用武力拔掉商都朝歌以西的两个军事重镇,形成包围之势。三、选择了灭商的恰当时机。周文王去世 的第三年,约公元前1048年,武王率兵来到盟津,八百诸侯会盟历数商纣王的残暴无道,一致认为“纣可伐也”,但姜子牙和武王意识到还“未知天命 ”,商朝内部还没充分瓦解,伐纣的最佳时机尚未到来,于是带兵回朝继续修德。此后两年间,商朝不仅贤者叛逃,忠臣被杀,而且特务横行,百姓缄口。姜太公认 为时机已经到来,说:“其乱至矣,不可以驾矣!”意思是说,立即讨伐,机不可失!四、排除不利的主观和客观因素的干扰。大军东进过程中,遭遇孤竹国君两个 儿子伯夷、叔齐兄弟的劝阻与不利星文天象。姜太公亲自上前扶起伯夷和叔齐,让他们走开;在大军迎着太岁(即木星所在的凶方)而行的进程中,一颗彗星(妖 星、扫帚星)迎面而出,意味着商纣王可以横扫西面的周师,武王君臣多有动摇,只有姜太公与十治乱之臣意志坚定,力劝武王坚持东进,并最终陈兵朝歌之南70 里处的牧野。

灭商过程:牧野之战 伐纣灭夏。约公元前1046年,在正式发起攻击前,武王在阵前举行了誓师仪式,历数了殷纣王的几大罪行:1、“唯妇言是用”,听信妲己之言;2、轻蔑神 明,对祭祀的礼节不闻不问;3、轻蔑同祖的兄弟,不予任用等等。战争开始,当天黄昏时即灭了商。《诗?大雅?大明》中赞颂姜子牙的风范:“……维师尚父, 时维鹰扬。”意思是说,站在檀车上的姜太公如老鹰展翅飞扬。

以上是封建制中国贵族反抗暴政的两次革命(史记中正式记载的商汤革命和武王革命),在西周还出现过平民反抗国王暴政的著名的国人暴动。下面讲一讲:

平民一次抗暴:国人暴动。此历史载于《史记》、《古本竹书纪年》(依据)

事 情简况:大约希腊人荷马写诗时,西周第十任国王推行商品国营政策,贵族和商人们怨声载道。周王请来巫师与人对眼,指令警察抓捕那些在心里骂他的人。不久首 都再也没有批评的声音。正当周王为诽谤中止而沾沾自喜的时候,首都发生平民暴动,巫师集体丧生,周王出逃到一个养猪之地养晚年去了。这一年是公元前841 年。由此开始大臣周公和召公共同代行王政十四年。这便是史书上所谓的“共和政治”。但这只是两公贵族共和,并非宪政公民共和。

发生原因: 西周厉王姬胡继位之后,一、行暴政:以严酷的手段来震慑臣下,例如借故烹杀了齐哀公;二、贪财好利:对山林川泽的物产实行国王“专利”之类的直接控制,不 准平民进山林川泽谋生;三、钳制言论:平民被断生路,以怨声宣泄不满,周厉王派巫师满街监视百姓,捕杀口吐怨言、眼含怒意的平民,致使亲友路上遇到都不敢 互相招呼,都城变得死气沉沉。周朝礼制德政被厉王严重破坏。

过程和结果:公元前841年的一天,忍无可忍的都城平民(即国人,相对其他城 市被称为“野人”的平民而言)自发地集结,持木棍、农具,扑向王宫,周厉王调兵镇压被大臣拒绝,厉王姬胡(这位古代胡亥、胡锦涛)跑得比兔子还快,从此在 一个养猪的地方住了14年到死。这14年期间,大臣周公、召公被贵族推举共同执政,重要政务由六卿合议,史称“周召共和”或“共和行政”。这一次都城镐京 平民举棍棒撵跑国王的暴动,历史上称为“国人暴动”。说是暴动,只是作出了要打的举动,棍棒并没落到国王头上,实际上是一次有恐吓性质的非暴力行动。

简单评论:透过关于夏商周三代(从公元前22世纪到公元前3世纪)约两千年封建制社会里中国人抗暴历史的浮光掠影,我们以简评方式总结如下:

1、 中国抗暴深具道德反抗的特征。在古埃及、巴比伦和希腊罗马,很早就专注法制,从神话传说中奈弗尔盗书斗智、恩启都与吉尔伽美什斗狠、奥德修斯为夺回国家斗 智斗勇,到真实历史中斯巴达克“ 智仁勇”式起义,抗暴轨迹是“斗求变”。在古中国,从汤、武贵族革命到国人暴动?共和,抗暴轨迹却是“和为贵”:汤武革命,革的只是夏、商两朝在末代的暴 政皮革,比如炮络酷刑政治、酒池肉林生活,并没有革华夏族人宗族(氏族、部族)道德的命,西周实行礼制分封制——将族人分为大宗、小宗的金字塔网络——为 具有“一网打尽”智力的贵族和农民,开出取代禅让的礼让路。因此国人暴动所致的共和政治才没有步入希腊罗马的公民亡国路。

2、贵族是封建 社会里抗暴的主力。夏朝、商朝末年,汤王、武王革命,都是朴克牌A升级为小王并替代大王位置似的革命,整个革命过程中,10~2似的的民众基本上没有独立 的动作,惟有牧野之战里商纣王队伍里出现奴隶和狱犯,也都是阵前倒戈的无名之辈或者象棋里还没过河的兵卒。西周以前,以道路纵横分割的“井田”还没有完备 的制度,或者说还不普及。农耕主要是氏族大家庭的形式,男耕女织的小家庭基本上没有,一村一姓一族,数村一姓一部族筑城为国,罗马是这样建成的,夏、商、 周最早建国基本上也是这样的。所以商汤、周武革命,又好像中国象棋里先走并勤勉、精细的一方的将帅,率仕(士)、象(相)、马、车,指挥大多数过了河的卒 在对方领地夺子占营,最后直捣王庭,捉拿或消灭对方的将士。

3、平民抗暴在封建社会是理性的。西周国人暴动,跟后来历朝农民起义舞刀弄枪 杀人流血是明显不同的,只是一次徒具形式的暴动。厉王跑了,没有人去追拿他回来跪下,或者割一只耳朵、剁一只手,没有共产红魔影视里喜欢呈现的刺刀见红、 粉身碎骨、死亡伤残等血染的风采。理性最明显的是:这些平民并没有陈胜、黄巢、李自成似的封王、改号的取代举动,依然回家过去做什么还做什么;没有杀伐几 天、几月、几年、几十年的动乱,而是受贵族推举和承认的周公和召公共和式的代行王政,好比周厉王跑去养猪玩去了,由贵族们代理他长久办公到他死后儿子继 位。社会文化是平民恭敬接受的分封贵族(平民族长)的礼制文化。商汤革命,由迁居、任贤、播爱、伐耳目试探、请罪安抚、战前誓言,几十年有步骤的筹划和行 动,以及最后师出有名并以德行换取夏朝诸侯心悦诚服的拥戴。这种理性实际上是贵族伦理的言传身教,非欧洲庭审那种罪有应得的法律正义之理,而是汤王教猎人 网开三面或武王盟津会盟见好就收之类故事包含的息事宁人的和谐相处之道。

4、三代抗暴是秦汉以后抗暴的遗产。正因为有汤、武革命顺天而行 的理性计划、以德服人的典范和国人暴动怒有节制的暴而不烈、动而不乱的先例,才有孟子“闻诛一夫纣,未闻杀君也”,“夫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家必自毁, 而后人毁之;国必自伐,而后人伐之”的臣民抗暴革命有理的思想论证。尽管这论证缺少近代人民主权革命的理论系统性和逻辑严密性,却成为秦汉以后改朝换代 的抗暴行为的历史遗产。改朝者行动之前往往都要发布控诉暴君罪行的讨伐檄文,既激励部下,又师出有名;思想上都要表明其行动上顺天意、下得民心,以示权力 获得的合法性;实践上都在获得政权之后、登基之前,要举行祭天的仪式,就连秦始皇也不例外。〔待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未来中国大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