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颗陨落的星】1939年抗战发生大事纪(三)(图)

作者:仰岳 发表:2009-03-02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薛岳:指挥长沙会战的抗日将军 

时代背景

武汉会战后,日军因占领地域过广,导致兵力分散,因此停止战略攻势,力图巩固占领区,1939年春,日军向南昌进攻,南昌会战是正面战场进入相持阶段后中、日军队的首次大战,该役日军为突破国军防线使用毒气,南昌失守后,江苏、浙江等沦陷区和大后方的联络困难、处境艰辛。国军为牵制敌人,在各战区发动“四月攻势”,以积极袭扰来牵制日军。

美国通告日本废除美日通商条约,纳粹德国与苏联签署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德军后进攻波兰,欧洲二战爆发。
九月爆发第一次长沙会战,日军集结十余万人,国军第九战区代司令长官薛岳指挥十五个军、一个挺进军,共二十余万人,计划利用江西、湖南的崇山峻岭,诱敌深入、断绝日军补给,然后将其包围歼灭,这是第一个没有失陷的中国主要城市,同时也阻止北方日军与南方日军会师。

会战后,日军冈村宁次对军部报告《关于迅速解决日华事变作战方面的意见》中承认:“敌军抗日势力之中枢既不在于中国四亿民众,亦不在于政府要人之意志,更不在于包括若干地方杂牌军在内之二百万抗日敌军,而只在于以蒋介石为中心、以黄埔军官学校系统的青年军官为主体的中央直系军队的抗日意志。只要该军存在,迅速和平解决有如缘木求鱼。”

国军动员近百万兵力,发动全国性冬季攻势,通过此次冬季攻势,日军感到国民党军队的战斗力不可轻视,连日本裕仁天皇亲自询问作战情况!也加快了日军扶植汪精卫成立南京伪政府的步伐。


1939年抗日阵亡将领共29人,以下名单编号延续1938年

78

夏军川少将- 国民革命军东北捷进军游击司令部司令

 ( 1939年于山西袭击日军,最后不幸壮烈殉国) 

79

邵承诚中将-国民革命军第3战区司令长官部参谋处长

( 1939年1月于江西与进犯日军激战遭炮火击中、壮烈殉国) 

80

卢尚秀少将-国民革命军冀察游击队第2纵队第5支队司令

( 1939年1月于河北与日军激战最后壮烈殉国) 

81

林英灿少将-国民革命军第152师副师长 

( 1939年1月13日于龙山市与进犯日军激战遭战机轰炸、壮烈殉国) 

82

李树棠少将-国民革命军太原绥署谘议

(1939年2月于山西搜集日军情资不幸被捕,于押送途中服毒自杀壮烈殉国)

83

张子纲少将-国民革命军利含两县游击司令

( 1939年3月于古河遭日军及汉奸包围暗杀殉职) 

84

李国良中将-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军训部辎重兵监

( 1939年3月于陕西转进中遭日军伏击,壮烈殉国) 

85

张谞行中将-国民革命军天水行营副参谋长 

( 1939年3月于行营地下室遭日军空袭,壮烈殉国) 

86

高克敏少将-国民革命军河北民军特务旅旅长

(1939年3月7日于河北元氏县伏击日军,不幸壮烈殉国)

87

王禹九少将-国民革命军第79军参谋长

(1939年3月26日于江西虬岭东南与日军激战中壮烈殉国)

88

王自衡少将-山东省保安第24旅旅长

( 1939年3月于山东境内与日军展开游击战,最后遭优势兵力包围,壮烈殉国)

89

赵翔之少将-军事委员会天水行营军务处长

( 1939年3月于陕西境内与日军激战,最后壮烈殉国)

90

刘金声少将-军事委员会天水行营军训处副处长

( 1939年3月于陕西境内与日军激战,最后壮烈殉国)

91

王淦尘少将- 国民革命军106师师长

(1939年4月于武汉会战后持续与日军实施游击战,于河南周边山区遭包围,壮烈殉国)

92

唐聚五少将- 国民革命军东北游击司令

(1939年5月18日于平台山之役与日军激战后壮烈殉国)

93

宫志沂少将-国民革命军第6集团军总司令部参议

( 1939年5月于陕西境内军部阵地遭日军炮火袭击,壮烈殉国)

94

邓铁梅中将-国民革命军东北义军29军军长

( 1939年5月辽宁地区与日军激战,壮烈殉国)

95

陈安宝上将- 国民革命军第29军军长

(1939年6月5日于南昌之役在江西田径与日军激战中壮烈殉国)

96

方叔洪中将- 国民革命军第114师师长

(1939年6月25日于山东荷泽冯家场与数倍日军激战,身负重伤,为免被俘遂自裁殉国)

97

黄英诚少将- 国民革命军68军司令部高参

( 1939年7月于河南与日军展开游击战,于此役壮烈殉国)

98

武汉卿中将- 国民革命军东北忠义救国军第10路司令

( 1939年8月17日于安次县均口村与日军遭遇展开血战,于此役壮烈殉国)

99

马文彩少将- 国民革命军冀察战区游击队第6支队副司令

( 1939年9月16日于河北与日军展开游击战,于此役壮烈殉国)

100

邓述恩少将- 国民革命军冀察战区游击队第6支队参谋长

( 1939年9月于河北与日军展开游击战,遭日军伏围,壮烈殉国)

101

廖磊上将-国民革命军21集团军司令

(多次与日军于江苏、皖东地区作战,颇具战功,然因积劳成疾于1939年10月23日以脑溢血病病逝住所)

102

金镜清少将- 国民革命军军训部驻桂办事处组长

( 1939年10月于广西境内与日军展开血战,于此役壮烈殉国)

103

都蕴初少将-国民革命军第2集团军参谋处长

(曾于河北、山西、台儿庄与日军作战颇有战功、于1939年10月于大别山之役,于侦查地形时发生意外坠崖殉职)

104

韩炳宸少将- 山东13区保安副司令

( 1939年11月10日于山东莱西竟庄展开血战,于此役壮烈殉国)

105

李文焕少将- 国民革命军河南陕县团管区司令

(1939年于河北南宫与数倍日军激战,最后壮烈殉国)

106

赵廉少将- 国民革命军军事委员会参议

(1939年于湖北与日军激战,最后壮烈殉国)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