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另一端 (图)

作者:Serena Deng 发表:2009-03-03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里长城万里长......避开游人常去的八达岭长城,我改去人烟较少的司马台长城。"中国长城是世界之最,司马台长城又是中国长城之最。"有位研究长城的专家称道。就让我们一起去造访这个最美的长城吧!

万里长城万里长......避开游人常去的八达岭长城,我改去人烟较少的司马台长城。"中国长城是世界之最,司马台长城又是中国长城之最。"有位研究长城的专家称道。就让我们一起去造访这个最美的长城吧!

万里长城,久违了闻名于世的建筑这次总算要一窥究竟。从北京市中心到长城需要约两个小时的车程,于是早上八点便出发。


绵延不绝的长城

 长城东起山海关,西到嘉峪关,从西元前七世纪春秋战国时代各诸侯为抵御外敌便筑起了第一道城墙,这是长城的开始。到了秦始皇时统一六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国家,同时又将各春秋战国时所建的长城连接起来,修起了一条东起辽东西到甘肃临洮全长一万多华里(一华里等于五百公尺)的秦长城,这是中国的第一条万里长城。之后各个朝代也都不断在修筑长城,其中汉朝在秦原来的基础上又向西经河西走廊延伸到新疆;明朝则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修筑长城的朝代,也就是说长城足足修建了二千多年。我们现在所见到的长城主要是明朝所建。

北京现存六百多公里的长城上,遗留的城台、关口都保存的相当完好,雄风不减当年。而北京境内的四段长城景点分别为:八达岭长城、金山岭长城、慕田峪长城和司马台长城,都已开放游人参观。其中八达岭长城是长城中保存最好且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段,许多外国元首贵、贵宾都登此城,所以也是知名度最高的一段。

 
道路崎岖危险

 我避开游客众多的八达岭长城,改去人烟较少的司马台长城。有位研究长城的专家称道:"中国长城是世界之最,而司马台长城又是中国长城之最。"司马台长城在1987年被列为世界遗产名录。建在山脊上的司马台长城保留了更多的原始风貌,断壁残垣更显苍凉,其中一段仅在2.4公里间,海拔就从295公尺骤升到986公尺,足足落差快700公尺,如龙身飞跃。可也因此,攀登司马台长城也比其它长城多了几分危险,从入口到终点还有一些地方两侧护栏早已不见。开放参观段的最后一个峰火台有人看守着,围栏上挂着一个写着"危险"的牌子,游客止步,因为再下去的路段更加狭窄险峻,一不小心失足就可能丧命。

走在雄伟壮观的长城上,对于先人的庞大工程又是一番惊叹!在当时,所有的一切都必须由人来搬运,又得耗费多少人力啊!不由得想起了一个传说──
"相传秦始皇时,孟姜女的丈夫找被征召去修筑万里长城历时数年仍未返家。孟姜女思夫心切启程前往探望丈夫,日以继夜不断奔走,历经了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丈夫被征召的地方时,却得知丈夫已经因劳累而死,尸骨就埋在长城下。孟姜女悲恸万分痛哭不已,一时之间长城倒塌,孟姜女才得以寻得丈夫的尸骨。"

这个有名的"孟姜女哭倒万里长城",不正代表着当时筑城的辛劳与百姓的辛酸吗?

 
随处可见充满历史的石砖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不知写这首歌的人当时是怀着何种心情?儿时唱这首歌时无法明白歌词中的感情,总得在经过一番历炼后才能稍有体会。我站在长城上,轻触着古人一点一滴筑起扬名于世的伟大成果,不知当初驻守在此的士兵们心情如何?是否思念他们的亲人想念他们的家乡?思古怀幽,抵御匈奴的作用不再,这里已成了观光名胜,一切都已成为历史。然而这段历史又记载着多少人的血和泪?浩大的工程又堆砌着多少人的无奈与悲怆?

坐在城墙上,吹着山风,乱了散发。抚摸着石墙,闭上双眼,穿越时空,想像着千百年前的故事......。跟上的游人提醒我继续前行。是啊!该继续前行了!天地悠悠,岁月无情,又怎会因为人们的多情而稍作停歇呢?走吧,走吧,上路吧!在长城上信步而行,走在承载着历史痕迹的长城上,只是过客的我心中有说不出的感动与感慨......

来源:Udn旅游休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