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本: 小小的文物,大大的爱国

作者:老本 发表:2009-03-03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中国最热的新闻话题应该是圆明园兽首的拍卖,在有效的舆论导向下,远远盖过俄罗斯炮艇击沉货船,杀死数名中国船员事件的风头。

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回顾:

2009年3月2日:搜狐网消息,佳士得大股东长期资助藏独,近一段时间以来,网民掀抗法热潮。

2009年3月2日:大陆商人蔡铭超拍得兽首,表示不会付款(法新社)

2009年2月25日:鼠兔首铜分别以1400万欧元落锤

2009年2月24日:法国法院批准拍卖圆明园青铜兽首

2009年2月21日:中方律师赴法阻止兽首拍卖活动

2009年2月19日:律师团在鼠兔首拍卖前递交禁止令

2009年2月17日:圆明园管理处称兽首理应归还中国

2009年2月12日: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应还中国

2009年1月22日:律师团扩至81人 原告尚未确定

2009年1月17日:67名律师组成律师团 欲起诉追讨

2008年10月24日:国家文物局反对回购圆明园兽首

2008年10月23日:鼠首兔首将拍卖 估价达人民币2亿

让我们看一下掀起这场轩然大波的文物,圆明园生肖兽首。从三个方面看,文物的历史,文物的工艺水平,及其他。

历史:圆明园始建于三百年前,其后陆续增建,毁于1860年的英法联军之手。是原中国清朝皇家园林圆明园海晏堂前喷水池的一部分,由意大利籍的清朝宫廷画家郎世宁设计,法国人蒋友仁监修,清宫廷匠师制作。郎世宁1715年来中国,兽首的历史在250年左右。说类似历史的文物,在中国数以百万计(或更多),大约是恰当的。

工艺水平:说白了,兽首就是园林中室外喷水池装饰用的铜铸水龙头,是实用水平的工艺品。

其他:包括与鸦片战争和中国近代史有关的民族心理因素,应该说,外强欺辱造成的对中国人民的伤害,很难度量,也比较敏感。

在圆明园被掳掠走的文物中,兽首无疑是处于低于中等水平的位置。如果把兽首放在近代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之间,兽首的重要性就会显著地进一步下降,处于一个比较次要的位置。参观过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和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的人,应该有非常清晰的印象。我想欧洲博物馆中国文物展品的情况,大约类似。相信这两个兽首价值亿元的人,显然是无脑儿。

再看一下追讨的过程。

多年的文物交易,肯定形成有一个约定俗成的习惯,另外就是相关的法律应用。在这个领域工作的人可以有更好的解释,不是专家的人起码可以有个直觉,什么东西make sense。声势浩大的中国律师团的形成是一件让人吃惊的事情,这么多的专业人士,应该可以搞清楚有什么样的法律条文可以援用,有什么样的成功先例,有什么爱国主义口号之外的实用策略。交易中的文物要追讨,博物馆里的呢?私人手里的呢?"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勇则勇矣,让人想起喝了符水刀枪不入的义和团,"你有洋枪洋炮,我有阴阳八卦"。

外交部的声明是有分寸的。新闻媒体的高强度覆盖令人瞩目,在中国,中宣部的态度从来是至关重要的。

最后中国商人拍得了兽首,又声明不打算付钱,开了一个巨大的国际玩笑。

最后看一下国际国内形式。

金融危机,全球衰退,不多说了。至2008年底,仅浙江一省,就有两万家企业倒闭。

研究生紧急扩招五万人---就业,又是就业。

总书记接见武警部队高官,全国3000余公安局长轮训,应对群体性事件。

忽然之间,数名贪官急急忙忙赶着被惩处,在媒体上高强度表演。

毫不意外的是,金融危机中焦头烂额的日本政府突然对钓鱼岛兴趣大增,准备挑衅。南沙群岛风云突显。藏独蠢蠢欲动。在30年前,正与柬埔寨打得难分难解的越南,忽然想起来要同时侵略中国。随之而来的自卫反击战,以数万战士的生命,及时化解了中国国内激化的矛盾。

"狼来了",有很多种喊法的,妙不可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下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