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精英告诉你:中国80后最缺的精神

作者:张杨 发表:2009-03-03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久没有写一篇励志的文章了。因为我刚刚结束了一个心理休息和适应期,现在回到了一个很好的状态,生活、工作进入了非常稳健和向上的节奏。很像大一时候的那个我,所以才能写得出来这样的文章。

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因为没有考上心中最理想的名校,所以消沉了很长时间。不过,还好,那个时候,只是消沉,并没有堕落。在很低谷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大多数很优秀的高中学生,到了大学以后,突然过得非常放松了。并且考得学校越好的学生,放松地越彻底。大学毕业以后,发现混得比别人惨,想努力已经来不及了。

"我要学会奔跑,虽然很孤独,但是当所有人都松弛下来的时候,我可以跑得更轻松,甚至可以领跑。并不是因为我很聪明,而是因为善跑的人,因为种种原因,这个时候正在休息。"这是我那个时候最简单的想法。

这个简单的道理陪伴了我很多年,直到现在,虽然我会有松弛的时候,但是这个时候一般是我爬到一座很高的山以后,大概几个月的松弛就够了,歇完了我又开始爬山。人不能做苦行僧,苦难太多,所以不能和幸福过不去,但是也不能一直享受。

这次回国,我看到了很多和我大一时相似的情景。不少年轻人,大学毕业以后,基本上已经失去了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开始享受着安逸的家庭生活,白天工作,晚上和周末就陪老婆,陪孩子玩,未来几乎已经没有什么悬念。可是他们不知道,当他们松懈的时候,身边的同龄人已经开始默默努力了。这些人可能暂时混得不如他们,但是几年以后,会由一个很大的突破。

哈佛,老师告诉我们,"犹太人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们比一般的白种人勤奋",所以哈佛商学院有很多犹太人。在温州出差的时候,一个当地的朋友告诉我,"温州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和一般中国老板不同,他们可以亲历亲为,什么活儿都做"。

所以,勤奋是一个人,也是一个公司和国家永远不能丢掉的立身之本。不管你是出生寒门还是家庭优越的家庭,拥有自我管理的能力以及勤奋的习惯,就一定能发展地非常好。

社会的淘汰是必然的,也是残酷的。如果你不进步,保持原地都难。每天退步落后一些,当你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未来想追都难。

写到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自己经常鼓励自己的例子。美国总统奥巴马,本科的时候读的并不是一所好学校,是一所文理学院。但是他大三的时候转到哥伦比亚大学,毕业之后又考入了哈佛大学法学院,在这里,他遇到了他的夫人、哈佛法学院师姐米歇尔,同时也为他问鼎美国总统准备了必要条件。

所以,人一生的发展会遇到命运的约束。但是没有哪一个点可以决定你的命运最终走向。在低谷还是高峰,只要努力,心怀向上,都是可以制造一个奇迹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