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眼中的80后大陆新娘

作者:星空闪烁 发表:2009-03-03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下面的故事也许是个案。

2004 年3月版主去台湾观摩大选,曾在高雄县北部大冈山附近的一个村庄里住了几天。村里大部分是果农,生活看上去不错,街道非常干净,全是柏油马路,家家都住着独立屋(别墅)。比如我住的这户农家的主人非常自豪的告诉我,他靠种芒果、黑珍珠莲雾等水果把三个子女都培养到大学毕业,特别是把女儿一直供到在东欧读完博士学位,还在台北给儿子买了房子......最让我吃惊的是这位农民伯伯上地劳动时竟然开着奔驰轿车(家里还有一辆小货车。政府出资,柏油马路都铺到了田间地头)。

一天下午农民伯伯带我去自家地里摘水果尝鲜,当时正值枣梨收获的季节,枣梨都种在大棚里,大棚里很闷热,摘了一兜拳头大小的枣梨就出来与在大树下休息的老乡们喝茶聊天。我建议说大棚里这么热应该早晨太阳没出来就出工,烈日当头时回家休息,太阳快下山再出来干活,否则很容易中暑。农民伯伯们立刻否定说:劳动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5点,在这个时间里就应当好好劳动,怎么能太阳快下山再上地劳动呢?(我到现在都认为台湾的农民伯伯有些死脑筋,管他几点出工,自家的土地,每天把该干的活干完不就可以了,为什么要在最热的时间段里挥汗如雨的劳动呢?)

谈着谈着农民伯伯们就告诉我村里有两个中年农民娶了大陆新娘。我问到:她们也在附近的地里劳动吗?可以去看看她们吗?没想到村民们纷纷指责起这两位从哈尔滨嫁过来的"大陆新娘",说她们如何如何懒,如何如何不会干农活,现在肯定还在家里睡午觉呢......还告诉我,村里男人现在已经集体改为娶"越南新娘 "了,大家对"越南新娘"可以说是赞不绝口,归纳起来就是八个大字"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听到对同胞评价这么低,俺很不舒服,于是给他们分析了大陆新娘 "懒"的原因:

第一,哈尔滨姑娘长期生活在寒冷的地区,即使夏天气温也只有二十多度。来到台南,3月就这么热,还在大棚里干活,肯定不适应这里的气候,很容易生病、中暑;而越南气候与台湾相似,所以越南姑娘嫁过来,除了语言外,其它不会有问题。这点已经胜出"大陆新娘"。

第二,哈尔滨那是咱祖国的大都市,有小莫斯科之美称,咱哈尔滨城里的姑娘肯定是向往着美好的生活嫁到发达的台湾,来了之后才看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每天还要冒着酷暑干体力活,加上"大陆新娘"在台湾遭到的歧视和前途的无望怎么会有精神干活呢?!同时,嫁过来的两位中国姑娘都是80后,独生女,哪里吃得了这农村之苦呢?而"越南新娘"在越南时很多就是肩背手提,干体力活驾轻就熟,加之比"大陆新娘"高的社会地位和改变自家人生活状态的憧憬,所以勤快、主动,一般都深受众婆家好评。

......

农民伯伯们听完了俺的分析,露出恍然大悟的神色,连连点头。

准备嫁到台湾去的大陆姑娘们请你一定要三思而后嫁啊!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