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纪录片海底珍奇生物(组图)

发表:2009-03-04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探索》杂志网站报道,《海底世界3D》是一部反映海底奇妙世界的中的纪录片,目前正在美国上映。导演为了让影片尽善尽美,摄制组在水下花了至少350个小时,历时110天,运输、组装和拆除8000多磅(约3.6吨)重的专用摄像设备。以下为纪录片中的部分精彩镜头:

1、狮子鱼


这种有毒的蓑鲉(又名狮子鱼)是2年前在印尼海岸发现的。它的18根背鳍中的任何一根都能让人感觉恶心和呼吸困难,但不会要你的命。蓑鲉使用它的背鳍把虾、蟹和小鱼逼到绝路,然后快速吞下猎物。正因为它忙着吞食猎物,摄制组的人们才有机会捕捉到这一幕。

2、百变章鱼

这一惊人的章鱼是他们在几年前第一次发现的,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米尔恩海湾的水中翻着风车状的筋斗。百变章鱼与模拟章鱼最为相似,但是它的白斑很是特别。之所以叫做百变章鱼是因为摄影师和科学家发现,这种章鱼能模仿包括蓑鲉和螳螂虾在内的它的大多数天敌来保护自己。它的另一大特点是狡诈,摄制组成员用了6小时才捕捉到这一幕。

3、鳄鱼鱼

这只鳄鱼鱼(crocodilefish )藏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海岸的岩石中,看到它你就会知道什么叫危险,摄像机捕到了它在追逐燕尾蓝魔的时候瞪大了双眼的样子。鳄鱼鱼的这一名字来源于它扁平的头和错综复杂像极了鳄鱼粗糙皮的皮肤图案。这种鱼包括眼上方虹膜垂部的伪装让它能静候猎物的到来。

4、软珊瑚

这是在著名的珊瑚三角地带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拍到的漂亮软珊瑚,该三角地带一直延伸至所罗门群岛,被印尼和菲律宾水域包围。该区域是大约世界上约 40%的珊瑚礁野生动物种群的家园,其中包括珊瑚物种的75%和大约3000种鱼,以及海龟、软体动物、甲壳类和海洋哺乳动物。对珊瑚礁(和我们)来说,不幸的是,它们正面临气候改变的严峻风险。一些专家估计我们人类也面临着同样严峻的风险。

5、有毒的鲉

这种有毒的鲉可能很容易被误以为洋底的一部分。但你要注意它刺状的头和身体:每根刺上都有毒液,可能让任何接近它的生物受伤不浅。一旦被刺中,这种鱼的毒液可能会引起严重的肿胀、恶心、痉挛和瘫痪,这意味着潜水人靠近它必须小心。

6、小丑鱼

这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附近的热带水域拍到的小丑鱼的画面,小丑鱼通常栖息在它们出生的地方。小丑鱼名字的得来是因为它皮肤的颜色以及它的家园。小丑鱼是通过适应海葵刺状触须和海葵生活在一起的鱼,海葵使用它的触须保护小丑鱼。

7、虾

这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米尔恩湾黛娜海滩拍到的画面,这种虾的个头是它在加州表亲们的两倍。它的爪子相对较小,但是非常有力,一下就能把玻璃缸的玻璃划破。这只虾和拍摄人员玩起了躲猫猫,在镜头中刚一露头就又缩回去了。直到后来这只虾出去捕食与一只天竺鲷搏斗时摄制人员才拍到了它。

8、巨型墨鱼

这种大块头是世界上约100种墨鱼中最大的。这只正处于交配仪式中的墨鱼是在澳大利亚南部维亚拉附近拍摄的,它正炫耀着自己展示皮肤上所有颜色的本领。当摄制组成员们正要返回船上时,一名成员大叫他看到了这只墨鱼。于是他们又回到水下工作5小时。这种墨鱼的颜色能随攻击、害怕或者性刺激等不同而发生改变。霍尔甚至还记得看到一只墨鱼在吃下一条过路鱼后从象牙白变为大红的情景。当然,大自然也不乏幽默:尽管它们能变色,但是这种巨型墨鱼是色盲。

9、海龙

不,它不是一段珊瑚,它是海龙。这一叶状海龙(海马的一种近亲)生活在海藻中,它使用独特的伪装本领来保护自己。虽然它的名字听来唬人,但是,这种生物是摄制组成员们遇到的最安全的动物之一,因为它的嘴里没有牙齿,它们靠自己的管状嘴吮吸食物。

10、海龟咀嚼发光水母

和南太平洋的很多生物一样,这种绿色海龟也是濒危动物,虽然它的寿命相当长,从恐龙时代一直持续到现在。图上是在大堡礁拍到的海龟咀嚼一个发光水母的触须的画面。对海龟来说幸运的是它们不害怕水母的触须。

11、小丑鱼


这种生活在珊瑚中的动物因为影片《海底总动员》中的角色而出名,它逐渐发展成了一种独一无二的,预防周围刺状触须的本领:它皮肤的一层粘液。珊瑚通过捕捉那些大胆靠近的生物来保护这种鱼。然后这种小丑鱼会吃掉被捕猎物的剩余部分。

12、潜水人员安置巨型水下摄像机



潜水人员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新不列颠南海岸100英尺的水下安置1300磅的IMAX 3-D摄相机。在霍尔租借船只的时候,当地人无法相信摄制组成员们携带的设备有多大,以致霍尔的妻子米歇尔问这些船只是否需要被改成大型传动装置(这意味着拍摄日期要延迟)。答案对这些摄制组的成员来说很幸运,那就是不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