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部分露天黑矿被指伪装开采现场避航拍(图)

发表:2009-03-04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近日,山西省忻州市不少人反映,一些露天黑矿在国土资源厅进行航测检查时,由于乡干部提前向矿主通风报信,黑矿伪装采煤现场多次躲避航拍。对于私挖滥采现象,当地国土局称"管不下来"。

一些露天黑煤矿会在上级检查时,屡屡事前获得消息,伪装采煤现场躲避航拍

四川新闻网3月4日讯 山西屯兰煤矿"2·22"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烟尘背后,煤矿安全再度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近日,山西省忻州市不少人反映,一些无证开采的露天煤矿会在上级检查时,屡屡事前获得消息,伪装采煤现场躲避航拍。

有人大代表透露,"飞机还没到,早有地方政府官员电话通知,让撤不下山的机械必须‘穿上衣服'"。当地官员认为:"这是典型的官商勾结"。

多次航测均未发现私挖滥采

近年来,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为了打击私挖滥采,多次租用公安直升飞机进行航测检查,2008年起开始使用无人驾驶飞机进行空中监测,忻州市的一些县市也被列为"重点监控地区"。

据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总队一位黄姓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打击私挖滥采,省国资源厅2008年在全省组织过14次大规模航测检查,针对忻州地区不少于两次,如果发现情况,省厅会将具体的航测结果通报给基层政府部门处理。2008年,在多次航测检查中,忻州市辖内宁武县、原平市一些无证开采的露天煤矿均未被发现。

2月25日,记者在宁武县宋家沟村附近的山梁上看到,附近的山坡、山沟都已被挖成一道道沟壑,有的山头被齐刷刷地推平,大面积山体滑坡和地表裂缝随处可见,裸露的煤层分外醒目。

当地村民称,因为这里煤层浅,"刨个坑就是煤",这几年大规模"挖山"就没有停止过。村委会主任聂志文说:"主要是安顺煤业公司和一个姓汤的人在挖,他们的手续是洞采,可一直是在露天开采。"

在村里的一些院落,停着多台挖掘机和装载机。有村民透露:"他们春节期间还在挖,有100多台机械车辆同时开工,前几天刚停下来,估计是最近煤矿管得紧,风声比较大。"

"乡干部提前通知矿主:快撤!"

宁武县宋家沟村委会主任聂志文感叹:"有人给照看着呢,航拍飞机还没到,早早地就把山上山下的机械车辆撤走了。等飞机一走,他们就又出来挖,已经好几年了。"

2月26日,忻州市一位人大代表向记者证实,航测前的确会有人去通知,一般都很准。这位人大代表说:"每次都是乡干部直接打电话过去,通知省里航测检查的时间,要求上山挖煤的机械和车辆‘撤下来',下不来的,必须‘穿上衣服'。"

据介绍,这样的"衣服"多是篷布、塑料布一类的遮盖物品,"但其中也有军用的伪装网,把面积较大的煤场遮盖住,在地面乍一看,还以为是作战指挥部,像是拍电影呢。"据说,一旦这样伪装好,飞机便无法识别。

关于航测消息的来源,这位人大代表透露,多是忻州市内一些部门和单位提前派人到飞机场或有关起飞地点"蹲点"获得,"知道大概的航测安排后,蹲点的人会了解具体的时间和航线,随后山上(私挖滥采地点)就知道了"。

当地国土局称"管不下来"

事实上,在原平市与宁武县接壤的段家堡乡、长梁沟镇、轩岗镇、薛家洼乡一带,聚集了大量无任何采煤手续的露天采煤区。据原平市分管国土的副市长张清池介绍,过去几年,"那里确实存在不同规模的私挖滥采情况,打击一直没有放松,2008年联合执法还抓了9个人,经过去年末的打击,现在私挖滥采都停下来了"。

毗邻原平市的宁武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海宽说:"我们执法部门上山后,私挖滥采的机械车辆都到原平市境内了。而原平负责打击私挖滥采的部门却说管不下来。"

在山西省开发煤矿,需要申办多种证照。无相关证照开采,即被认定为"私挖滥采"。私挖滥采在宁武县与原平市时有发生,"井田面积内的煤都是我的"成为一些煤老板的口头禅。

忻州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队长张文贵介绍,2008年在省里多次飞机航测检查后,他从国土厅监察总队了解的航测结果是---"没有发现忻州有私挖滥采的情形。"很多大规模的无证露天开采,上级主管单位缘何"看不到"?

张文贵则认为:"人家(指私挖滥采者)的交通、通讯手段都比咱的先进,我们一出门,就有人通知山上了,加上我们能上山的人只有我和副局长两个人,所以没有发现过。"

当地官员认为有"官商勾结"

一个有趣的情形是,记者刚从张文贵处出来不到10分钟,安顺煤业公司的法人代表付伟(音)便拨通了记者的电话。而此前的采访中,记者只给张文贵留下过联系方式。

付伟告诉记者,他名下的安顺煤业有限公司在宁武县与原平市交界处开采露天煤矿已经有四五年的时间,但表示煤矿"有证"。在随后采访中,付伟否认在航测前接到过通知。

宁武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海宽认为,这些无证开采的露天煤矿未受到打击,多与矿主在检查前就得到消息有关。他说:"我去年冬天还到安顺煤业公司检查过,山上什么机械都看不到,更找不到人。但是山体都被挖得支离破碎。"张海宽称,航测及其他检查前公务机关向矿方通风报信的情况"肯定有",他认为"这就是典型的官商勾结"。 随后,张海宽表示:"我可从来没有和付伟联系过。"

2月25日,宋家沟村村民聂白云说,去年春天,因为向安顺煤业公司索要被强占和毁坏的耕地,他被露天煤矿倾泻的飞石击中大腿骨,造成终身残疾。聂白云说,打击官煤勾结的行动"应该快一点见效果"。

来源:四川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