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运人士回国受阻 零九比零八更敏感?

发表:2009-03-09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亡海外的八九学运人士易丹轩回大陆探亲被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为由拒绝入境。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八九学运后被判刑两年,其后赴美国留学及生活的易丹轩,上周六持美国护照以及到今年年底有效的多次往返中国签证经香港准备往广州探望父母时,在深圳罗湖海关受阻,被告知以出入境法中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的条款拒绝入境,并注销已经批准的多次往返签证。

易丹轩周一告诉本台:" 过关的时候被截停,把我带到一个小房子里等,然后一个值班的队长说我不能入境,多次往返的签证也要注销。我去年春节就是拿着同一个签证从罗湖海关入境的,我问他们可否重新考虑以及根据什么依据。但到了十二点,他们说决定不会变,是根据出入境管理条例第十二条。后来我查了一下,是如被认为入境后对中国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会造成危害的外国人,不能入境。当然这个理由是完全不能成立的,我不能接受,对此感到莫名其妙。 "

89年时为广东商学院企业管理系二年级学生的易丹轩,因发起和组织广州地区学运被判刑2年。出狱一年后,92年获准出国。他在美国获本科及研究生学历,先后从事新闻、商务管理及非政府组织管理工作。出国近16年后08年春节他首次成功回大陆探亲,不料09年持同一个签证回乡却被拒入境。

被大陆政府没收回乡证多年的香港支联会负责人司徒华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易丹轩的遭遇再次显示了当局不尊重法律:"你可以看到中国是个不尊重人权、不尊重法律的国家,不光是他了,之前也有很多人不被允许回去,这不是奇怪的事情。"

目前滞留香港的易丹轩正在考虑再次申请回国探亲签证,他还是希望当局能够改变决定:" 08 年我去申请他们也给我签证了,虽然回去也有些麻烦(国安有找我),但起码入境了,能在家过了个春节。但这次完全不能进去了。事前事后当然也有朋友跟我提过,今年是很多重大事件的重要纪念周年,可能会比较敏感,我不知道当局具体为什么不让我入境,但如果真的因为所谓敏感年,那是一种可悲的事情。按这个道理来推的话,以后中国可能所有日子都敏感了! 什么事都不用做了! "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