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进入人口问题全面凸显期

发表:2009-03-10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力说,中国已进入人口问题全面凸显期,人口发展面临多元矛盾,呈现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必须积极采取应对行动。

新华社今天报导,马力指出,这些问题包括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及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

中国人口增长趋势依然强劲,将出现总人口、劳动年龄人口和老年人口高峰;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庞大,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他说,中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社会保障面临空前压力;出生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给社会稳定带来隐患。

中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只有千分之5.2,低于世界平均水准,但是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每年仍新增人口700到800万。

中国人口的整体素质仍然有待提高,15岁以上人均受教育水准8.5年,相当于美国100年前的水准,高级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十分稀缺。

马力说,中国比较突出的人口问题是老龄化加速到来和性别比例严重失衡,这是影响中华民族未来的大问题。

中国在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带给整个社会的运转沉重的压力。对畸高的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治理,仍然存在制度缺陷和认识误区。

马力说,人口问题的全面凸显期,往往是解决这些矛盾的最佳时期。这些矛盾的解决有赖于全社会的关注和共同努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