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裙袖”之间的天与地(图)

作者:王亦笑 发表:2009-03-11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王亦笑报道】《周礼.考工记》中曾经讲到“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这就是说只有认识和顺应天时、地利的自然规律,然后恰到好处地利用材料和工艺技术,才能达到优良的效果。中国人无论做什么事情,或是制造什么器物都要顺天时、取地利、应人和,所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种“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大境界,体现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和工艺美术自然也不例外。

比如唐朝服饰宽大的袖口,实际象征着天地宽大、天道圆融;交领的右衽覆盖于左衽之上,也体现了右衽为阳在外,左衽为阴在内的阴阳观念,显出独特的中正气韵;腰系大带,象征行动進退须得符合权衡规矩;上衣用布四幅,象征一年四季;下裳用布十二幅,象征一年十二月,表示人的生活起居顺应四时、十二月之序。从这一裙一袖,甚至是一针一线中我们都能体察出顺天应时的做人态度和方正圆融的做事礼规。

所谓“一朝文化,一朝服饰”,神州大地五千文明中历朝历代皆有自已独特的服饰文化,每个不同的少数民族也都有自己引以为傲的民族服装,这边厢“长裙连理带,广袖合欢襦。头上蓝田玉,耳后大秦珠。”是一种美,边厢“裙拖六幅湘江水,鬓耸巫山一段云。”也是一种美,只是韵味不同,风格迥异。

追随“神韵”的脚步,我们有幸鉴赏和领略到了横跨古今,各朝各代中华服饰设计和搭配的完美极致。从唐代的霓裳羽衣到皇家的衮龙袍与凤冠霞帔,从文官的幞头袍衫到兵勇的兜鍪甲衣,从交领右衽的汉服到满、藏、傣、蒙古和维吾尔等少数民族服饰,神韵艺术团晚会的服装之美,真正是流光溢彩,蔚为大观。此情此景,人间能得几回见?怪不得观众们会说“我看到了神的服饰”!

在丹麦我们再次听到了这样的感叹。杨先生是位资深的专业摄影师和影像编辑,拥有自己的摄影工作室。这次来丹麦旅游期间,刚好赶上神韵纽约艺术团在丹麦的第一站 — 文化名城奥胡斯的演出。他兴奋地对记者说说:“在海外碰到这样的中华文化的演出,觉得应该来看看,没想到看过后真是感到震惊。”

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杨先生感觉神韵演出在各个方面都异常的完美,真正体现出了中华文化的精髓:“比如从服饰方面看,你会发现有很多真正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元素融合在里面。这里体现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这和目前国内的文艺演出完全不同。国内演出追求奢华,是靠钱堆积出来的,内涵空泛。神韵看起来简洁、古朴,但这种美却能打动人心。神韵的演出表现出来的文化也很淳朴,不是那种华而不实的东西,她有自己的内涵和文化元素,我觉得比较实在,中华文化就应该是这样的,我非常喜欢这个演出。”

明丽却不浮华,华贵却不艳俗;任云卷云舒,看花开花谢,多少人间繁华只在那转瞬间消逝,而这全善全美的古朴典雅之作,才真正是落尽繁华后方能一见的“真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