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50年:今生与来世的对抗(组图)

发表:2009-03-12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59年,"叛乱"藏军向解放军缴械投降 

今年的纪念日真多:"六四"二十周年、中越边境战争三十周年,而中国的"第二共和"一甲子之际,雪域高原西藏1959年的那场武装暴动也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

今天,3月10日,是"西藏起义纪念日"。1959年的3月10日,拉萨藏民包围达赖喇嘛的夏宫"罗布林卡",劝阻他不要去赴驻藏中共军事领导人张经武的看戏之约,因为有传言说解放军设的是鸿门宴,要借机绑架、杀害达赖。

随后,传单、示威、街垒和暴力冲突出现在了拉萨街头,知名亲中共藏人被杀......三年前已经在四川和青海藏区出现的武装暴动终于蔓延到了首府拉萨,也从此决定了整个西藏后来五十年的命运。

17日,解放军炮击"罗布林卡"。九十年代我参观"罗布林卡"的时候已经找不到这两枚炮弹留下的痕迹,正如我也没有看到多少达赖喇嘛的遗迹一样。也许,正是这两枚并未造成多大破坏的炮弹,让当时还年轻的达赖坚定了去意,选择了流亡。

磕磕绊绊的蜜月

西藏问题如此复杂,以致不仅在宣传统治下的中国,就是在达赖喇嘛得到广泛支持的西方,1959年的这段历史也往往被模糊为"中国入侵"、"压制"导致达赖逃离西藏。

其实,中共的"入侵"发生在近十年之前,也就是中国所说的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


1954年,达赖喇嘛祝贺毛泽东当选国家主席。

使"和平解放"得以实现的是西藏代表和中共在北京中南海签订的"十七条协议"。达赖喇嘛流亡印度后说,这份他曾认可的协议是中共武力威胁的结果,但当时在两万中共军队大兵压境、而藏军又武器落后、不堪一击的情况下,去北京谈判的阿佩·阿旺晋美又能有什么更好的选择呢?

今天再看"十七条协议",除了"驱逐帝国主义"、"和国民党脱离关系"等字眼恍如隔世、带着明显的历史印迹外,其他条款如解放军驻藏、中央政府负责外交、保护寺庙宗教、西藏政治制度和官员地位不变等等说法仍然可以在今天西藏流亡政府和中国政府的西藏政策表态中看到。

"十七条协议"给西藏带来一段相对的稳定,也带来了西藏上层包括达赖、班禅和阿佩·阿旺晋美这样的贵族同中共之间的一段蜜月期。

达赖喇嘛后来不仅当选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还担任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参观了中国内地的建设、甚至一度向毛泽东表示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

天堂之祸



煤气灶把藏人带入现代生活。

不幸的是,随后中国一波接一波的政治运动使"十七条协议中"有关"西藏的各项改革事宜,中央不加强迫"的规定被弃如敝履,特别是被划在西藏自治区之外的四川康区和青海安多开始了一视同仁的土改和人民公社化。

然而中共试图建设人间天堂的虚妄努力不仅有悖藏民游牧生活的传统、也直接触及了贵族阶层的利益。

因此,康区和安多在1956年已经开始了武装反抗,而冷战大背景下美国中情局对藏人武装的资助、训练加上中共镇压"叛乱"的强硬手法使局面进一步恶化,藏人和中央政府的"翻脸"已经不可避免。

1956年,达赖喇嘛前往印度参加佛诞2500年纪念的时候就曾有意留在印度避难,但在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劝说下返回了西藏。当年,达赖"回不回来"的问题着实让中共捏了一把汗。

今生与来世


对藏人来说,诵经比吃饭重要。

五十年过去了,似乎中共当局仍无法理解藏人的真正需要。正如五十年前要给藏人建公社、带他们"跑步进入共产主义"一样,今天中国政府强调的主要仍是给西藏经济和藏人生活带来的变化:定居住房、太阳能、拖拉机、奶油分离器......

然而这些在藏民眼中固然方便舒适,但远没有让他们在牦牛毛帐篷中悬挂一幅达赖喇嘛照片来得重要。

每年春天,藏族男女会在拉萨河里一起洗浴,祈祷健康。此情此景,任何内地汉人看了都不得不感慨藏人有着和内地"男女大防、授受不亲"完全不同的文化。然而作为多数没有宗教信仰的民族,他们更难以理解的是藏人的精神追求和对来世的看重。

这也就是为什么今天的西藏并不比中国内地任何地区更缺乏宗教和信仰自由(甚至可以说政府大笔投资修建西藏寺庙和内地地下教会的颠沛流离有着强烈的对比),但藏人并不"领情"。

简言之,西藏问题固然难以在中国成为一个完全自由民主的国家之前得到解决,更不可能在藏人对来世、对精神世界的追求得到认可和保障之前得到解决。

西藏问题难就难在,它已经变成一场今生与来世、人间与天堂的对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