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仍应持巨额美国国债?

发表:2009-03-15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对中国持有巨额美国国债感到担心,要求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投资的安全。与此同时,中国要求减持美国国债的呼声在逐步升高。

*温家宝担心*

温家宝3月13号会见中外记者时说,中国确实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美国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温家宝说:“我们把巨额资金借给美国,当然关心我们资产的安全。说句老实话,我确实有些担心。因而我想通过你再次重申要求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安全。”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2008年购买美国国债数额增加了46%,达到6千960亿美元。

中国环球财经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政府财经顾问、“《环球财经》杂志总编辑向松祚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中国政府外加企业目前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额已经接近9千亿美元,占美国国债海外持有总数的一半,当然是美国最大的债券国;鉴于美国目前的经济现状,中国政府有理由对所持美国债券感到担忧。

他说:“ 中国外汇储备、贸易顺差这个月才40多亿美金,已经急剧下降。如果中国不买,日本买的量也很小,海湾国家也不买,那么最后只能是美联储买。美联储买呢,通胀预期肯定会上去,通胀预期上去,国债的价格就会下来。所以我想中国担心美国国债安全主要是这两个,一个就是美国国债的价格会下降,长期利率会飙升,这就会使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美元购买力会下降,这两个因素是中国非常担心的。”

*理智的选择*

向松祚说,中国政府购买美国国债问题在国内也引发了激烈的争议,他本人就坚决反对政府增加美国国债的持有量。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在采访中强调,虽然购买美国国债会有风险,却还是一种理智的选择,毕竟国债的根基是国家信誉的担保,从这个意义上说,很少有国家能与美国相比。

他说:“尽管买美国国债也面临风险,但是比其它的风险可能低一些呀,这样一个整个动荡的情况下,我是一直主张选择美国国债来讲应该还是比较理性的选择,因为任何一种货币都是以国家信用为担保的,它欧元来讲没有国家信誉担保呀。”

易宪容说,购买国债是一种长期投资。与其它金融投资属性一样,购买以后回报与风险并存,只要美国财政部没有变更国债的签购合同,债权国就要承担风险。

他说:“购美国国债的时候也并不是美国政府要你买,是你自己买的呀。如果是合同改了,他就违约了,他当然有问题;如果说合同没改,你这个市场在变化,那美国也没办法保证的。”

*酌情调整*

“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的弟子向松祚认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如果市场的变化要求对投资搭配进行调整,政府就应该减少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额,只是政府现在在考虑长期收益和投资短期贬值两者之间的平衡,但绝不是不能撒手美国国债。

他说:“现在你卖,那国债价格会下,这是一个对比,就是我现在卖,和我等到未来你美元大幅度地贬值,全球的通胀预期都起来了,然后你美国长期利率飙升,国债价格下降之后再卖,哪个损失大,现在就是这个问题。其实现在中国很清楚,就是投资国债肯定是会损失的。”

温家宝说,中国外汇储备是中国人民辛勤劳动创造出来的,也是银行借贷,不是财政资金,中国已经采取外汇储备多元化的经营方针,使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

向松祚认为,政府应该放弃部份美国国债,转向海外固定资产的投资,乘目前市场价格下降进行抄底。

他说:“他可以去购买原油,可以去增加原油的库存,可以去购买其它的矿产,因为前一段时间石油和矿产的价格都下来了,他可以去购买其他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的长期稳定公司的股权,或者购买真正的资产,而不是完全购买国债,它是有分散的可能。”

*“减少损失”*

温家宝同时表示,中国为应对这场金融危机,已经预留了政策空间,储备了充足的“弹药”,中国随时准备增加经济刺激方案的投资金额,随时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他说,中国十分关注美国经济的发展,“奥巴马总统的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我们对于这些措施的效果予以期待”。

向松祚表示,中国政府希望美国政府采取切实措施,消除国际社会的顾虑,确保美国的财政信誉与金融稳定健康。

他说:“未来的财政赤字内怎样能控制下来,怎么能确保你的国债的价格不要急剧下滑,你的长期利率不要飙升。我觉得温家宝不可能有一个非常完整的建议,实际上全世界都非常担心。现在美国包括财长盖特纳和伯南克他们所采取的这些办法,实际上全世界人都是非常担心的。现在看起来其实中国国内比较主流的观点就是,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未来要蒙受损失看来已成定局,现在只是说怎样减少损失而已。”

来源:美国之音记者:杜林华盛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