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面粉普遍添加致癌物增白剂

发表:2009-03-16 1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大部分饭馆用的面粉都是散装面粉或者大包装面粉,里面几乎都含有过氧化苯甲(酉先)增白剂成份,这种增白剂可能致癌。

「经济参考报」报导,以北京鲁谷地区为例,当地大部份早餐店和馒头店的老板都表示,因为用量大丶利润薄,考虑到成本因素,几乎不可能用完全不含增白剂的优质面粉。

一家早餐店的老板说:「那个顾客不愿意买价廉物美的食品?但是如果完全不含增白剂,要嘛就会做出发黄丶难看的面食,消费者不愿意买;要嘛使用优质面粉,价格就会抬高,消费者也不买账。而且,国家在这方面也没禁止,只要不超量,没啥问题。」

不过,专家指出,增白剂是强氧化剂而不是食品,长期食用对人体的累积损害无法估量。

报导说,中国大陆在20世纪80年代允许过氧化苯甲(酉先)作为增白剂添加於面粉中,随後迅速被全面使用。如今占中国面粉产量约80%的最大宗产品:25公斤包装丶出粉率在75%左右的面粉,几乎都添加了增白剂。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研究员赵霖指出,过氧化苯甲 (酉先)与佛波二酯相比,诱导乳头状瘤的能力比後者弱,但诱导恶性肿瘤能力却明显较高。这种致癌物不单纯有致癌作用,同时也具有引发作用。

赵霖说,过氧化苯甲 (酉先)还原产物苯甲酸,还对肝功能障碍者有害,可能成为导致肝癌的叠加因素。

此外,过氧化苯甲 (酉先)还含有微量砷和铅,欧盟等已开发国家早在1997年就禁止作为食品添加剂。

但是在中国大陆,尽管近年来已有专家丶人大代表丶政协委员呼吁禁止在面粉中使用增白剂,但直到今日政府没有明令禁止,面粉增白剂仍然是「我加我素」。

同时,中国还是世界上唯一批准在面粉中使用过氧化钙的国家。美国和加拿大批准氧化钙仅限於面包中使用,美国批准的使用量是75ppm,加拿大是100ppm,而中国则是500ppm,为美国的6倍多。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