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顆隕落的星】1944年抗战发生大事紀(七)(图)

作者:仰岳 发表:2009-03-17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日抗战胜利广播

时代背景

日军因中途岛海战惨败,太平洋海上交通线已受威胁,日军为挽救其不利态势,1944年开始从东北丶华北抽调5个师团丶5个旅团约20馀万兵力,分三路向豫中进攻,目标为打通平汉线南段,企图打通大陆交通线,以补救海运困难。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国军不仅要应付国内战场,更应盟军要求派出中国远征军远征滇西缅北,加上国内抗战多年,国民政府不得不加印纸币,造成通货膨胀,处境艰难,日本此次作战所调动的人力,超过明治时期的日俄战争两倍以上,所有的兵力支援和要求都予以优先配合,甚至作战准备详细的程度,上至野战军医院,下至士兵军靴修理,都已经有计划了,豫中会战丶长衡(长沙丶衡阳)会战丶桂柳会战皆以国军惨败结束,局势非常不利,美军顾问史迪威将美国援华武器,全部用於进攻滇缅日军,而该处易守难攻,造成国军相当大的伤亡。相较苏军白俄罗斯歼灭战,和英美联军之诺曼地登陆,国军表现不得美国信任,也让英丶美国在 1945年2月在雅尔达会议中,向苏联妥协出卖中国主权。

1945年4月30日希特勒自杀,5月9日德军无条件投降,欧战结束,7月26日中丶美丶英共同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8月6日,美国为了避免采取大量伤亡的登陆战以及先苏联一步拿下日本本土,在日本广岛投下第一枚原子弹,3天後又在长崎投下第二枚原子弹,苏联红军也根据《雅尔达密约》,随即在8月8日对日宣战,立刻於8月9日集结150万兵力,出兵中国东北,由於美国的核武打击与苏联军队的参与,中国内部开始有人感觉到抗日战争即将结束,国民政府在美军空运丶海运帮助下,迅速占领各大城市,接受日本投降,共产党军队则接收经营许久的中小城市丶乡村地区,8月15日正午,日本天皇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结束。

1944丶1945年抗日阵亡将领共30人,以下名单编号延续1943年

188

韩香齐少将-国民革命军第1战区豫北挺进军总司令部高参

(1944年於河南与日军作战,不幸壮烈殉国 )

189

陈范少将-国民革命军远征军司令部高参

(1944年春於江西与日军激战,壮烈殉国)

190

李文開少將-國民革命軍第20集團軍卡瓦山區守備司令

(1944年1月於常德之役與日軍激戰於貴州,最後壯烈殉國)

191

张剑虹少将-国民革命军第5军司令部高参

(1944年1月於龙陵之役与日军激战,不幸遭炮火击中,壮烈殉国)

192

孙子高少将-国民革命军军令部第1厅第1处主任

(1944年3月遭战机轰炸壮烈殉国)

193

邹洪中将-国民革命军53集团军副司令

(1944年4月16日因衡阳失陷,忧愤成疾而病逝)

194

胡旭盱少将 - 国民革命军第3战区突击队司令

(1944年4月於浙江遭日军包围,壮烈殉国)

195

萧孝泽少将-国民革命军36集团军高参

(1944年4月率部袭击豫南日军,不幸壮烈殉国)

196

吕公良少将-国民革命军新编29师师长

(1944年5月1日於豫中会战中死守许昌遭日军包围,壮烈殉国)

197

卢广伟少将- 国民革命军骑兵第8师副师长

(1944年5月5日於安徽蒙城至颖上迎击日军,激战数日,遭战机轰炸壮烈殉国)

198

齐学启中将- 国民革命军新编38师少将副师长

(1944年5月13日 於卡萨被日军包围被俘,而後於缅甸仰光战俘营遇害殉国 )

199

李家钰上将- 国民革命军第36集团军司令

(1944年5月21日为掩护友军於河南陕县秦家坡遭日军围攻,壮烈殉国)

200

陈绍堂少将- 国民革命军第204师师长

(1944年5月於河南扶沟附近遭日军包围,激战数日,最後壮烈殉国)

201

王甲本中将-国民革命军第79军军长

(1944年5月於衡阳保卫战中於零陵附近与日军进行肉搏战,毙敌数十人後壮烈殉国)

202

王剑岳少将-国民革命军第8师副师长

(1944 年6月12日於陕西毕家砦与日军激战中壮烈殉国)

203

杨振西少将-国民革命军豫鄂边区挺进军总指挥部政治部主任

(1944年7月於湖北老河口与日军激战,不幸壮烈殉国)

204

吕毡蒙少将-国民革命军第31军参谋长

(1944年8月於桂林与数倍日军激战中壮烈殉国 )

205

洪助非少将-国民革命军泛东挺进第1纵队副司令

(1944年9月於河南与日军激战,不幸被炮弹击中,壮烈殉国)

206

阚维雍中将-国民革命军第131师师长

(1944年11月9日於桂柳会战中自裁殉国 )

207

李忍涛中将-国民革命军四川第8区清乡司令

(曾於813淞沪会战作战颇有战功丶不幸於1944年秋奉命至印度整训发生空难而殉职)

208

岑铿少将-国民革命军高射炮兵第3区指挥官

(1944年11月27日於贵州麻尾与日军作战,遭日军空袭,壮烈殉国 )

209

陈济桓中将-国民革命军桂林城防司令部参谋长

(1944年11月於桂林保卫战中自裁殉国 )

210

洪行少将-国民革命军第2军新编39师师长

(多次与日军作战颇有战功丶不幸於1944年12月17日,在云南龙陵坠星桥发生翻车意外而殉职)

211

萧俊岭少将-暂编骑兵第1师参谋长

(1945年於河南叶县地区与日军作战,於此役壮烈殉国)

212

缪徵中少将-国民革命军第3方面军军医处高参

(1945年於贵州地区与日军作战,於此役壮烈殉国)

213

萧建九少将 -挺进军第23纵队司令兼临清县长

(1945年3月1日於临清丶高堂丶清屏三县周边同时与日军及共军交战 ,壮烈殉国)

214

谢铁南少将 -国民革命军湖南河东纵队高参

(1945年4月於湘西保卫战中遭日军围攻,於此役壮烈殉国)

215

李锦荣少将 -军事委员会长沙调查组组长

(1945年7月於湘西保卫战与日军作战,於此役壮烈殉国)

216

范培少将-国民革命军军统局组员

(1945年7月策反杭州伪军被捕,被害於狱中)

217

包炎民少将- 忠义救国军驻京沪路常属特派员

(1945年8月14日於顾山李家村与日军发生遭遇战,不幸壮烈殉国)


上将:10员 中将48员 少将159员 共217员 285颗星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