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压3部曲 有氧更健康

作者:李嘉修 发表:2009-03-17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的压力如影随形,无论工作、家庭、感情、人际关系或其他生活上的事件,都可能造成压力。虽然适度的压力,可以增进一个人的做事效能,但累积过多、过大或长期的压力,却会损害一个人的身心健康,产生失眠、倦怠、心悸、身体酸痛及记忆衰退等身体不适,且会导致焦虑、忧郁或愤怒等负向情绪困扰。因此如何纾解超载的压力、储备充沛的身心资源,是现代人必学的课题。

◎以下根据研究与笔者临床经验,教导读者纾压3步骤:

●管控外在压力来源:不要让自己停留在困顿的身心状态下,针对能做改变的部分,寻求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至于暂时无法解决的难题,与其坐困愁城,不如提醒自己、转移注意力,从事令自己愉悦的活动,如听音乐,或找一处令自己放松的地方,最好走进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感受阳光与微风的触感,改变胶着的心境。

●调整内在思维:看待事情有多重角度,人们陷于负面情绪无法自拔,常因为只相信一种对自己不利的观点,忽略其他的可能性,而深受其扰。所以当我们受事情困扰而感觉心情烦躁或郁闷时,可思考不同的可能性,练习对每件令人不开心的事情,产生其他不同的观点。

英文字stressed感到有压力的,倒过来看即成为desserts甜点。一件事情是否有压力,有时端赖你怎样看待它。

●储备身心资源,为自己充电:正常规律的饮食与睡眠之外,平时要多培养兴趣,以及至少一项有氧运动,像是慢跑、游泳或骑单车。

有氧运动助于燃烧体内的压力荷尔蒙,降低压力对身心造成的不良影响。此外,连结自己的社交网络,时常与亲朋好友交往,避免压抑自己的感受,也有助于缓和压力造成的冲击。

圣方济祈祷文说:"赐我力量,平静地接受无法改变的事物;赐我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物;赐我智慧,去分辨这两件事物"当你觉察快被压得喘不过气时,除运用上述提到的方法纾压外,必要时,也可至医院寻求心理专家的协助。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