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性腐败长期当道 官员财产申报制又泡汤

发表:2009-03-18 0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称为阳光法案及反贪关键措施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虽然连续几年在大陆的两会上被提出,但结果今年又被搁置。有评论认为,真正的阻力来自中共最高层人物。

今年两会的重点议题除了经济外,还是反腐败问题,而连续几年被不断提出的官员申报财产制度依然备受关注,人大代表韩德云今年两会第四次提交"公务员财产申报法"议案。监察部先后做了两次回复,表示目前还在积极研究和起草。

两会前夕,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时也称,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反对腐败的一项重大举措,目前正在积极准备这项工作。

而官方喉舌"瞭望"新闻周刊却放言: "官员财产申报急不得,并列举了五大理由和技术难题。

香港东方日报星期二说,其实这五大难题各国都普遍存在,而在俄罗斯这样一个幅员辽阔,制度混乱,信用意识缺失的国家,也都能实现官员财产申报,为何偏偏掘起中的中国却例外?说到底,这是官方的拖延战术,以所谓的技术障碍,搪塞民众的呼吁,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待舆论转向了,民众的关注点转移了,当局便忘记了。这折射出当局的执政思路,能拖则拖,能赖则赖,能吓则吓,拖不过就搞试点,装装样子。

东方日报还说,中国人造飞船都上天了,但官员财产申报却仍在试验,这不是咄咄怪事吗?
 
为何官员申报财产制度的确立会遇到如此大的阻力?经常揭露中国贪腐大案的香港前哨杂志的主编刘达文直言,这是中共高层人物出手阻挠的结果。他说;尉建行做中纪委书记的时候曾经做过一个关于干部申报财产的制度的报告,江泽民就在这份报告里提上"唯恐天下不乱。这些年为什么不搞,就是因为那些头儿是这种心态。江泽民和李鹏都过不了这个关,怎么会通过这个法案呢。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就没人敢提了,直到现在胡温新政,因为舆论太多了,他们要应付一下,结果要搞,要搞,但是江泽民在十七大安排他的班底,好多是贪官,哪里可能通得过?所以根本最腐败,最反对(清查)腐败的就是中南海,贪官当道,全国人民都知道的贪官还在那里讲反和平演变,中央怎么会有威信?

而耐人寻味的是,据财经网报道,一名曾担任某省政协主席的正部级官员在被问到官员应该公布财产的时候反问:老百姓为啥不公布财产?

有评论认为,这位官员的反应不仅说明他心中有鬼,还说明他的无知。

不过也有网友"积极响应"这位官员,日前,一位网友以"本人向全社会公示个人财产"为题发贴,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截至15号星期日下午六点,该贴有超过15000个点击率和数百条回复,不少回帖并晒出了自己的个人财产收入,并呼吁官员们快快跟上。

刘达文把它比作黑色幽默。他说:民众的财产税务局都看得清清楚楚了,他们也没有特权,没有太多的灰色收入,而贪官除了受贿,各个机关都有小金库。

新疆阿勒泰地区早前试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上千名官员在收受礼金栏目中填写"零"申报,而房产,汽车等也被官方列入秘密申报范畴,不予公开。

北京前经济学周报副主编高瑜表示,如果官员真正要公布财产就必须建立一个严格的程序,使他不得当漏网之鱼,在这种情况下,他是不愿意真相让老百姓知道,现在虽然什么都是禁区,但是他们有一个最没办法封锁的,就是网络,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更害怕了,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他不敢通过,怕真相被人民掌握,我总觉得在现行体制下,只要体制不改,官员的财产它永远公布不了,这个问题就是一党专政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就跟新闻自由一样再空喊也实现不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