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近期接连出现异常现象引发地震揣测

发表:2009-03-18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1至3月,四川接连出现异常现象,人们不安揣测:莫非这是大地震发生前兆?四川省地震局组织多批专家赶赴现象发生地开展调查,日前,相关专家已对这些反常现象做出解释。省地震局综合各方调查报告认为,这些现象与地震没有确定性关系。

"青川东河口那里的河水太怪了!‘咕嘟咕嘟'的像开水一样,有些地方一点就有火苗"。今年1月,一篇关于青川河水"有点怪"的贴子在网上引来关注。面对河水"滚开"还"冒火"的现象,又是在青川出现,网友们瞬间神经紧绷,担忧这种现象是否和地震发生有关。

时隔不久,相继从德阳、绵竹、广元传来蟾蜍聚集的消息,当地网友很快将这一现象上传网络。当地网友说:"密密麻麻的蛤蟆,乌泱泱一片,成群结队。"看起来很"恐怖"。网友说,这种蟾蜍聚集的情形在当地持续了好几天。

发生在2月12日的"焚风"更是一时激起千层浪,"一会热得像三伏天,一会儿又冷得像三九天。这是什么怪天气?"泸州、宜宾南部一带的居民在短短2个小时内,便经历了从盛夏到深秋的极致"两重天"。怪异气象、蟾蜍聚集、河水冒泡,这一系列"反常"现象一度使"地震前兆怀疑说"传得沸沸扬扬。网民们关注的这一系列现象,也引起省地震局的重视,并会同相关市(州)防震减灾局专门组织多批专家赶赴特别现象发生地开展调查。3月初,省地震局、省气象局、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生物研究所、成都理工大学等相关专家召开咨询会,分析这些自然现象与地震之间有无确定性关系。

河水滚开又冒气 地热所致

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院教授李勇

现象发生 当地村民说最早是在去年10月下旬出现河水冒泡的现象,"主要位于青川县红光乡东河口村至前进乡黑家段这一地区。"行走在这一路段长约几百米的河底和河沿时,可以闻到刺鼻的硫磺味道,一些有黄色沉淀物的地方,则是一点火就着。在东河口滑坡体上,可见40多处地点冒起白色蒸汽,蒸汽汇成一片白雾,白雾升腾时长约七八百米,2米多高,空气中充满硫化氢的味道。距白雾约七八公里的石板沟,河水"咕嘟咕嘟"像沸水般不断冒泡,还有可燃气体间隙性的喷发。

调查分析这些现象的并不稀奇。汶川大地震造成青川县红光乡东河口崩塌、地裂、隆起、断层、褶皱,问题的答案就在这些震后裂缝深处。经过汶川大地震及余震后,青川形成了许多大大小小的裂缝。村民所看到的‘怪现象'其实是蕴藏有地热和可燃气体的地带在慢慢从地底深处向地面释放。青川当地地热和可燃气体的出现是地震应力释放的一种表现,并非新的地震能量再次聚集。河水冒泡是地下水系震后效应。

调查人员发现在水中残留有油花,可燃气体主要由甲烷气体组成,含量为60%。这使得青川河水冒泡、冒火有了初步的科学解释,专家们排除了新地震能量聚集的这个可能。

专家直言"我们对蒸气升腾的温度做了测试,是45度。根据科学计算,我们推测,这些地热来自于地下约1000米处。""四川盆地分布有非常丰富的地热、天然气资源,而龙门山区正更是这些资源的集中区。这就是在彭州、崇州等龙门山区地带温泉众多的原因,这正是地热所致。"

百年难遇"焚风暴"形成有因

四川省气象台台长范晓宏

现象发生 2月12日当天,一位泸州网友发贴直呼"天气一会儿热,一会冷。太奇怪了!"这位网友说,早上起床时还觉得冷,穿了一件冬衣,到中午时,气温陡然上升,感觉像在过夏天。到下午5点多时,又冷得像深秋,狂风大作。气侯忽冷忽热,又时值地震频发的余震期,情绪紧张的一些网友甚至还提出"看看有没有地震云形成" 的主意。

调查分析当天下午4点到5点,四川宜宾市筠连、珙县等地天气出现异常,最高气温达到36摄氏度。全省日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6.6℃。其中,48 县市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8县市最高温度达到30℃以上。泸州、宜宾南部一带天气异常燥热,特别是宜宾筠连县16时气温达到26℃,1小时后气温骤然升高10℃,达到36℃。

接下来的1个小时,气温又像坐过山车一般下降,在18时降到了23℃。当地居民感觉2小时内,气温从初夏一下子迈入盛夏,接着一场大风又把大家从盛夏刮到了秋天,风级相当于10级大力。

范晓宏说,这种"焚风"现象在四川很少发生,但在有背风坡和迎风坡的地理位置上,"焚风"现象并不奇怪。罕见的焚风为何在经历过汶川大地震的四川出现?范晓宏解释:11日早晨8点,四川盆地到华东一直有非常强盛的西南急流。通常西南气流是暖湿气流,带有大量水汽,但这次的西南气流干热特征非常明显。

范晓宏表示,从气象学的角度来说,焚风暴的形成是有内外因素的,但如此大范围的异常历史少见,还会做进一步的分析研究。

专家直言"类似四川这次‘焚风'现象在全国也极为罕见。以那场‘焚风'的来势汹汹、时间迅速来说的话,那不仅仅是焚风,可以称得上是‘焚风暴 '。""连续近10天的晴热高温天气,导致气温持续攀升,温度降低,这为焚风暴的产生提供了内在因素。在内外因素的同时影响下,才使得这次焚风暴形成"。

蛤蟆"开会"?其实是繁殖

中科院成都分院生物所两栖爬行馆高级实验师吴贯夫

现象发生 "我们这里有大规模蟾除聚集现象!"从1月17日至21日,德阳、绵阳、广元市防震减灾局相继报告出现蟾蜍聚集现象。

在绵竹县拱星镇新河村5组现场,调查人员可看到大量被车碾压后的蟾蜍。当地村民洪清明说,蟾蜍都是在天黑后才大量出来,基本上都是一上一下、成双成对的在一起,根本不怕人和汽车,所以才被碾压死,而这种情况自2009年1月17日开始已持续了数天时间。

在安昌镇,调查组到达后蟾蜍已经没了踪影。北川防震减灾局局长介绍说,1月20日早晨,他亲自看到有近200只蟾蜍成双成对在一起。2月初,雅安芦山县也出现异情,连续3晚均能看见数百只蟾蜍"走村窜户"集体活动。2月7日晚7时,雅安市防震减灾局、四川省地震局测绘工程院、芦山县防震减灾局工作人员共同组成"芦山双石蟾蜍异常活动调查组",连夜奔赴双石镇再次进行较深入考察。

调查分析吴贯夫说,在绵竹县拱星镇新河村5组,蟾蜍出现地位于一条穿过公路的水涸水边,上游几十米是一个蓄有水的堰塘,"这种情况在往年同一季节都会出现,当地村民已经见惯不惊了"。在广元城区,调查组查看了南河沿岸等地点,分别在广元中学喷水池四周发现约30只蟾蜍,大多是两个重叠在一起。

吴贯夫说,在双石镇双河村林峡组岩底下可见蟾蜍活动大多聚集在林峡沟里,该河段水流相对平缓、河水清澈,并见有小鱼在蟾蜍周围自由游动,调查人员在现场认真考察,该处每平方米水域约有5-10只蟾蜍不等,在6日晚上最多时见每平方米水域达20-30只。双石镇当地村民反映,1月26日峡谷内曾下过一场雪。雪后,蟾蜍便逐渐开始出现,2月5日、6日便大量聚集。分析了当地蟾蜍生活习性,吴贯夫等调查专家认为,此次蟾蜍集中活动是因为正处于蟾蜍的繁殖季节,同时,当地温度相对历史同期偏高、适于产孵,地理水域环境适宜生长的原因。

专家直言 "相比而言,调查组所见已有逐渐减少的趋势。""调查组在附近也发现了密集的蟾蜍卵。"早报记者郑其摄影华小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