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勍获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奖(图)

透视食品安全著作大陆被删

发表:2009-03-23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独立中文笔会第六届自由写作奖颁奖仪式及研讨会在香港举行(记者丁小会场拍摄)

独立中文笔会第六届自由写作奖颁奖仪式及研讨会周六在香港举行,得奖大陆作家周勍与一众文化界人士探讨从他的书籍《民以何食为天》看中国作家的社会责任。

独立中文笔会第六届自由写作奖周六举行颁奖礼,由西安作家周勍以及作品中国食品安全透视--《民以何食为天》获得今年的奖项。

颁奖嘉宾 国际笔会执行主任卡洛林麦考密克Caroline McCormick致词时说:

"今天很高兴周勍的这本谈食品安全的书获奖,尽管他在写作此书时面对各样的挑战,这本书造成了很大影响,我们为你欢呼。对这类自由写作者的支持非常重要,让他们的声音让人听见。在这里我不能不提一下我们的朋友刘晓波,他现在正被拘留,和其他四十一个仍在狱中的中国作家一样, 他们只是实行他们的写作权利和自由,希望带来影响和改变,而因此个人受到这样的政治变故。我们代表国际笔会向他们的勇气致意。"

独立中文笔会第六届自由写作奖颁奖仪式及研讨会在香港举行

随后,会场举行了"从《民以何食为天》看中国作家的社会责任"的研讨会。从食品安全谈到新闻表达自由的重要等话题。

披露大陆食品安全问题的《民以何食为天》2006入围德国尤利西斯国际报导文学奖、2007年获澳大利亚国际学者基金会政论奖、2008年在日本获得最佳畅销书银奖。在被翻译成日文、韩文和义大利文出版后,该书的德文、法文和英文版正在翻译中。而作者周勍目前正在德国作学术访问。

该 04年完成的作品剖析了瘦肉精、蔬菜农药残留、海鲜青霉素、甚至劣质奶粉等等食品安全问题,当年就曾在大陆权威报告文学杂志上头条刊出,更被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书刊摘报选摘,并获多位高官的批字。而06年在大陆出版的简体中文版在经大幅删减后,传播却依然受限,周勍会后接受本台采访时对此表示遗憾:"在大陆出版过,也禁了。印了八千本,内容被删了三分之一。 我当然最希望中国大陆的读者看见,因为和他们的关系最大,我下这么大工夫是希望更多人知道以及学会增强对不安全食品的认识和知识。(我看见介绍当年这一作品就已经获得一些高官的批示。)对。(但为何没有在食品安全改善方面带出更多影响?)这就是非常绝望的,那个官僚机制已经腐朽锈死 ,这也是令我感到绝望的。"
  
此次独立中文笔会的活动很多大陆成员无法成功与会,包括被官方强制旅行失去联络的笔会副秘书长蒋亶文、被警察阻止登机的杭州独立撰稿人昝爱宗、以及申请港澳通行证被拒绝的笔会副会长江棋生等等。

唯一一个成功从大陆赴港参加此次活动的笔会成员成都学者李亚东对记者说说:"我在笔会一直是非常低调的会员,很多活动你都不会听见我的参加,这也可能是这次好多人来不了,我能来成的一个原因。在大陆要坚持独立写作你要有心理淮备,很多东西不会给你 。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