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誓师动员会每天喊口号如赴战场(图)

发表:2009-03-24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兴师动众搞倒计时容易加重学生负担

上课喊口号、分数贴上墙、倒计时牌揭幕......

高考誓师大会弄哭高三生

每天上课喊口号----"拿下高考,我时刻准备着!";预测数学高考分数,"赤裸裸"地贴上墙以鼓舞士气;专门为倒计时牌举行揭幕仪式......眼下,高考进入倒计时,不少学校为了给高三学生"打气",纷纷举行花样百出的誓师动员大会,但部分动员行动过于兴师动众竟弄哭考生,一些学生也因此患上恐"高" 症。

每天喊口号犹如赴战场

"最近,班级里的气氛有些悲壮,因为每天上课前都要喊口号----‘拿下高考,我时刻准备着!',如此为高考造势,实在有点吃不消! "本市某高中高三理科班学生小金告诉记者,这几天,数学老师突发奇想,要求全班同学上课前喊口号,进行考前总动员。

" 说实话,每喊一遍口号,我的心就抽紧一下,搞得像慷慨就义一样! "小金说,班上的口号声也从最初的掷地有声到现在的有气无力。不仅如此,最恐怖的是,老师还让全班同学预测高考数学分数,然后将其贴在墙上,贴成一个太阳的形状,"结果,不少人碍于面子,盲目拔高分数,有六成同学都预测140分以上,其实,平时成绩最多110分左右,简直令人哭笑不得。 "

刺激过火学生一反常态

记者采访发现,近期,高考进入倒计时,不少学校都纷纷举行誓师动员大会,"立志苦干××天,卧薪尝胆、呕心沥血!"、"破釜沉舟、冲刺极限"等口号、"宣战书"满天飞。一些高三老师也表示,由于沪上一些高校陆续公布预录取同学名单,明显感到一些学生开始松懈下来,模考成绩急转直下,为扭转这股风气,适时来点刺激很有必要。

不过,有些学校的誓师大会确实过于"兴师动众",请母子含泪念家书、各科老师代表送祝福、表彰竞赛获奖学生、校长深情寄语,最夸张的是,专门为"倒计时牌"举行揭幕仪式。

一位浦东新区的家长反映,孩子回家后,含着泪向自己描述动员大会的场景,平时懒散的她破天荒放下筷子就回房做功课了,说要对得起老师,不辜负学校的培养。孩子一反常态真不知是应值得欣慰还是密切关注。

专家:誓师大会不宜一刀切

"兴师动众搞倒计时大可不必,学生现阶段最需要的是自信和冷静。"特级校长杨明华表示,大规模地为高考造势有百害而无一利,对于个别有松懈的同学可私下谈话,为他们鼓劲。大部分同学已经意识到高考的重要性,誓师大会只会给学生造成过重的心理压力。

对此,市二中学心理老师周宇表示,操作压力和操作效能之间的曲线呈倒U型,没有压力或压力很大,操作效能都是很低的,唯有在中等压力的情况下,才能达到最佳效能。 "中等压力就是有紧迫感,但不是紧张或焦虑。 "周老师分析说,在高考的特殊阶段,人的情绪还是放在冷静、平静的状态下比较好,过度的情绪参杂其中反而降低、干扰大脑的思维效能。

"学校的本意是好的,但发现有学生对自己要求过高,注意力难以集中或放声哭,就需要警惕,因此,誓师大会一刀切不太合适。 "周老师建议,与其喊口号,不如提出可操作性的具体迎考策略和心理疏导方法。空喊口号无所适从,反而过度强化焦虑,使学生丧失达成目标的自信。


来源:新闻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