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温家宝演累了

作者:梁京 发表:2009-03-26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今年会见各国记者,精神大不如前,注意力欠集中,反应也不够敏捷,不但没有留下信心十足的印象,反而让人感觉他内心很累。毕竟,这已经是他的第七次表演,新鲜之感全无,加上六年的劳碌岁月,温家宝显出疲态,在情理之中。

不过在我看来,温家宝打不起精神,应有更深刻的原因。最深刻的原因,就是温家宝今日所处的大环境与当年朱镕基相比,已大不相同。如今资讯之发达,民智之开化,非昔日可比,敏感的温家宝应该明白,靠总理的独角戏来撑起一个国家的面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胡温执政六年,时间虽然不长,但中国和世界却经历了一场空前的信息革命,这场信息革命彻底改造了人类获取资讯和知识的传统渠道,颠覆著以上智下愚时代的各种政治游戏。事实上,中国正在出现一种前所未有的上愚下智格局:民间社会的敏感人士,汲取资讯和知识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当权者和当权精英。一年来,胡锦涛和温家宝都象征性地与网民进行了第一次网上交流,说明他们已经感受到了这种变局的压力。此次人大会议前,温家宝在和网民交流时,一定听到不少尖锐的问题,他知道今天的百姓已经不大容易被"忽悠"了。

金融危机的爆发,揭示了胡锦涛和温家宝再也难以自欺的一个冷酷事实:他们执政六年,错过了一个重大的历史良机,那就是奠定全民社会保障的基础。过去六年,中国经济获得空前的发展机会,完全有财力实现这一重大的社会改革,但是,由于他们的无知和无能,由于他们对官僚和国际资本利益的屈从,中国把大量农民工血汗积累的财富,白白送给了富国。中国如果早把两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一半,投入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中国农民工,也不至像今天这样脆弱,中国经济的内需也不会如此不足。温家宝现在不可能不明白这个道理,因此,当金融时报记者提问农村依然贫困的中国爲什麽要借钱给富国的时候,他真正刺到了温家宝的痛处。温家宝答非所问,回避了问题的实质,说明他深知这一问题的敏感。

今日的中国,多数老百姓并不知道自己的国家把如此巨大的财富转移给富裕的国家,他们有限的金融知识以及他们的生活常识,让他们很难理解这样奇怪的经济现象。但是,温家宝心里一定清楚,中国民衆总有一天会明白这一点,总有一天会提出那个外国记者一样的问题。中国在几亿农民毫无社会保障的情况下,积累了两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是中国领导人无能的明证,是胡温时代抹不去的耻辱。

历史将如何评价自己,显然是温家宝越来越经常想到的问题。如果温不是一个自大狂,他没有理由对这个问题感到乐观。胡温"新政"下的这一轮高速经济增长,是中国官僚和富人的财富增长最快的时代,也是中国相对贫困发展最快的时代,更重要的是,借用最新一期《南方周末》的语言,这是中国"政治道德败坏,社会价值观分裂"发展最爲快速的时代,因爲胡锦涛以空话治国,温家宝以真情作秀,导致"中国官方话语与私下非议相异,言语与行动背离"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在常人的意义上,胡锦涛和温家宝都不是坏人,他们对弱者存有几分真正的同情心,但是,作爲国家的领导,他们信奉的奴才哲学,给这个国家带来的是一场巨大的道德和文化灾难。胡温时代,正是中国社会矛盾与危机快速发展的时期,他们以维持稳定爲名,系统打压各种支持正义和公正的社会力量,把郭飞雄,陈光诚,胡佳这类社会良心当作社会公敌,而让贪官和各种黑势力如鱼得水,大行其道。正是在胡温治下,官僚贪腐和黑恶势力勾结一体,成了气候,爲中国未来的改革制造了极大障碍。

事到如今,无论是胡锦涛更圆满的空话,还是温家宝更真情的表演,都不能亡羊补牢,况且,温家宝已经演累了。中国唯一能期待的,是民智开化和资讯发达时代的危机能催生一代敢作敢爲的政治领袖。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