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三亚回民保卫古墓抗议强拆(组图)

发表:2009-03-28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阻拦抗议村民的士兵和村民的大标语。(RFA)

三亚市凤凰镇回新及回辉两条回民村附近,有个大概七百年的古墓群,三亚机场海军部队较早前将土地占领,计划修建跳伞训练基地,部队人员去年12月底进行施工,破坏了大概十个古墓。 村民发现后跟部队抗争,曾经有二千多人示威抗议。

随后,每天都有二、三十个村民在古墓群旁边守护,确保部队不再来施工。

回新村居委会的副主任海世豪对本台表示,部队从2008年初开始在墓地100亩的范围围板施工,因为没有知会村民,他们都不知道这事,直到12月才发觉,当时回民情绪激动,砸部队房屋的玻璃窗,又弄破部队车辆的轮胎。后来把部队赶走了。他说,三月中,部队曾经再进驻该地,但遭到回民抗议,所以不敢动工。

海世豪表示,部队通过当地政府跟他们协商,说愿意找一块新的地皮给他们搬迁古墓,又愿意每个墓赔偿六到七千元。 但他说古墓对回族人的意义重大,他们不会接受。

他强调,回民自唐代已经在三亚世代居住,土地应该是属于他们的,希望官方尊重他们的祖业产权。他说:肯定不会接受,不能同意的。我们伊斯兰教徒的墓是不能搬的,古墓是属于受保护的对象,不能动,不能挖。

海世豪说,双方一直都协调不来,事情至今没有得到解决,而部队一直没有直接跟他们谈判,只是通过当地政府跟他们谈。海世豪说下一步也不知道会怎么办。他说,村民当时看到已受破坏的古墓大概有10个左右,之后再有没有更多的破坏就不知道。

当地有姓马的回族居民表示,有传言说部队是用国防用地为藉口占用墓地,但事实上是高干子女在搞兴建酒店的项目。不过这个说法不能证实。他说,连日本人统治期间,都没有把他们祖宗的尸骨挖掘,现在居然有人为了个人的利益作出这种事,觉得不可思议。

凤凰镇政府一位姓周的官员说,他们只是负责对村民做思想工作,平复他们的情绪,希望用最和平的手段解决问题。而被问到部队是否会永久停止施工,他却说:部队的事情不能问我,部队不可能永远停工的。

而三亚市政府文体局的职员说,事情涉及宗教跟部队的问题,比较敏感,不愿意评论。

在互联网上的一个博客,有人贴上两村全体村民署名的声明,控诉部队不顾及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把回民七百多年来的古墓群挖掘,使他们祖先失尸曝骨,“惨状令人难于忍睹,悲愤难名”,又指责一些高官的“别有用心的恶毒心机”,他们弱势的少数民族无力抵抗。

专家指,唐代曾经有很多外国穆斯林商人到中国经商,而他们有些人留在中国,到目前为止,海南省一共发现五处伊斯兰教徒墓葬群,包括争议中的回新村墓群。三亚的回民人口现有八千人左右。


三亚回村村民的抗议标语“抗议92961部队挖掘伊斯兰教古墓”。(RFA)


当地部队施工的挖土机。(RFA)


村民从被毁坏的古墓中拣取先人的遗骨。(RFA)


士兵阻止抗议部队破坏古墓的村民靠近工地。(RFA)


村民们立起的抗议告示,呼吁外界帮助保护伊斯兰教古墓。(RFA)


村民们重建古墓。(RFA)


村民们继续拉起横幅,抗议部队施工破坏古墓。(RFA)


穆斯林女孩在被毁坏的古墓前伤心流泪。(RFA)


古墓上的伊斯兰文字。(RFA)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若清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