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炉霍寿灵寺僧侣与武警冲突被打死

作者:乔龙 发表:2009-03-31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甘孜炉霍县发生藏人与武警冲突事件,该县寿灵寺僧侣星期一对本台证实,寺内一名20多岁僧侣死亡。

上周五,中国政府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前一天,四川甘孜炉霍县发生藏人因拒绝耕种,与武警发生冲突,当地寿灵寺一名僧侣在冲突中被武警打死。该寺院一名僧侣星期一晚对本台证实了这一消息。

记者:听说有个和尚被打死了?
僧侣:是的。

记者:他有多大年龄?
僧侣:20多岁。

记者:现在他家里人来了吗?
僧侣:家里人啊,现在啊,现在还没有。

记者:这个和尚叫什么名字?
僧侣:平措(音)。

记者:现在有抓了人了吗?
僧侣:没有。

记者:你们僧侣跟藏人跟武警发生过冲突吧?
僧侣:是的。

据路透社星期一报道,上周五,炉霍县旦都乡的藏人因拒绝与乡政府签署种地合同,遭到武警殴打,随即发生冲突。一名僧侣被武警打死,8人受伤,该县人民医院接受查询时,则称藏人死于摩托车事故。

本台早前曾报道,自314后,境内藏人抗拒当局打压,以拒绝耕种及不过藏历新年等多种形式,表达不满和抗议。而地方政府曾以"收回农田"或"追究刑事责任"威胁。但未见收效。

另一方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星期一发表第一份《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报告称,2008年,西藏自治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首次超过3000元,增长 13.9%。对此,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张博树博士认为,报告只谈西藏的经济发展是不够的:"因为我们衡量一个国家也好,一个地区也好,他的现代化程度,其实包括了很多方面,物质方面的进步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尤其像西藏这样一个民族,他的宗教方面的要求,对精神生活的要求,恐怕不是简单的物质层面的这种丰富就能够概括的,其实对世界上其他的国家,对我们其他的民族也是一样"。

西藏流亡政府议员格桑坚参表示:"现在西藏这种压抑的空气,这种毫无自由保障的体系下,经济再发展,人们并不能得到幸福,这种幸福的指标最重要的是人需要一种能够自由生活的这样一种空间,我认为是这样的"。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藏人收入突破三千元,格桑表示,他从一份资料上看到,西藏农牧民收入中,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于采集冬虫夏草。

藏学研究中心报告的重点,围绕着中央政府及兄弟省市50年来对西藏的援助,但回避了西藏的宗教领域及政治发展。张博树表示:"流亡政府到了印度达兰萨拉以后,在过去的50年时间里,他自己的确不断地去改善,而且也开始用应该说是人类现共同认可的民主、政治建设方面一些基本原则,比方说设立议会,建立民选的政府,建立一种权利制衡的结构,这些方面,流亡政府作出了不少努力"。

而对于官方指达赖喇嘛试图在西藏恢复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张博树认为,这种指责与事实不符:"这么多年以来,海外流亡藏人也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一种更加符合现代人类的政治文明,宪政文明的这种体制。在这个方面,流亡藏人作出的这种努力,比我们现在大陆现存的政治体制,要先进,我觉得这是毫无疑问的一个事实。"

自去年拉萨事件发生当局禁止外国人旅游后,国际社会一直关注何时开禁。拉萨旅游局星期天宣布从4月5日起,恢复外国人到西藏旅游。拉萨旅游局官员当天对本台表示,可以来拉萨的,都会批准。

记者:请问4月5日开始,外国人是不是都可以到拉萨来旅游。
官员:可以啊。

记者:对外国游客身分有没有限制?
官员:没有,没有。要正常办理进藏确认函,可以进来的当然会批。

记者:哪一类不可以进来呢?
官员:没有不能进来的,都可以进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