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维权人士参与地震调查工作遭拘留

作者:心语 发表:2009-04-01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成都维权人士谭作人因日前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被当局拘留,此前他正进行有关汶川地震遇难儿童与豆腐渣工程的调查;另一位四川维权人士严文汉也因参与地震调查工作而被当局以"扰乱社会秩序"罪拘留。分析认为四川大地震将满一周年前夕,当局加大力度打压关于此方面的维权工作。艾未未于其博客上发表关于 5.12遇难学生名单截至3月底为止整理出的总人数达3866人。

本台早前曾报导多位四川维权人士近日接二连三失踪一事。据维权网星期三报导,成都环保工作者、原《文化人》主编谭作人,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于上星期六被拘留,此前他正在进行有关汶川地震遇难儿童与豆腐渣工程的调查,并核实遇难学生名单。本台记者星期三尝试拨打谭作人两个手机,但均关机,其家中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于是再打电话给与谭作人熟悉的同为四川维权人士的陈云飞,他告诉记者:"我们这些人都联系不上他,准备发布寻人启事,谭作人做了很多讲良心的事情,结果不声不响地就失踪了,就像黄晓敏一样。"陈云飞认为,谭作人的失踪和他正进行的汶川大地震调查工作有关,陈云飞对当局的行为表示:"打压他们来保持表面上的社会和谐不是根本办法,根本办法是疏通,把贪官污吏都整顿了,这些人自热而然地就活下来了。这样禁言能保持社会和谐吗?"

谭作人曾参加四川成都彭州化工厂抗议活动,并就此向地方政府呈交《关于成都彭州石化项目的公民意见建议书》。今年二月他就汶川大地震撰写了有关建立《5•12学生档案》的倡议书。另一位四川维权人士邓永亮认为,四川大地震将满一周年前夕,当局加大力度打压关于此方面的维权工作,他说,例如早前的天网义工严文汉现已证实被拘留,他说:"严文汉和我非常熟悉,他被刑事拘留了,罪名是‘扰乱社会秩序',我觉得他出事和关注地震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他一直在揭露一些真相。"

为了揭露汶川地震真相,自去年年底开始,大陆艺术家、作家艾未未就发起了收集汶川地震死亡学生名单的活动,本台记者星期三上网查看,截至3月31号为止,整理出的5.12遇难学生名单总人数3866人。广大网民对艾未未的调查行动表示支持,名单公布的开始几天就有数万人对其发表评论。在去年地震期间遭成都当局拘捕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的妻子曾丽表示:"我觉得这些资料应该整理一下,而且通过这种方式来纪念那些死去的同胞,应该有这样的人去做这些事情,或者是政府或者是民间的,让大家记住这个经过,通过这来启示后人,促使那些建筑商不要再做那些豆腐渣工程。"

四川大地震发生后,北京当局只是公布了总的死亡数字。不少专家认为,实际上,地震中死亡的学童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当局要整理出他们的名单并非难事,只是害怕触动民众的敏感神经影响政权稳定,所以迟迟不肯公布。造成大量学童死亡和豆腐渣工程有密切的关系,但当局却一直不愿承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