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四千工人一连五天围厂大罢工(图)

发表:2009-04-02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省保定市依棉集团上周五因劳资纠纷引发大罢工,工人抗议当局将工厂卖给港资企业后,在进行大裁员的同时拒付相关补偿,全厂数千工人,走投无路,包围工厂,防止资方转移设备。现场一名工人星期三晚对本台表示,行动已持续五天。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导

 河北省保定市依棉集团上周五因劳资纠纷引发大罢工(民生观察)

爆发大罢工的是保定依棉集团,数千名工人近期获悉将面临遣散,与资方发生纠纷。上周五,数千工人开始罢工,直至星期三晚,抗议还在持续。据现场一名工人当晚告诉本台:"现在还罢着呢,全厂人都罢工了,现在就有四千来人,乱了套了,当官的太‘黑'了,把厂卖了,把宿舍也卖了,把人也卖了"。

另一位工人表示,现场人山人海,愤怒的工人把工厂围个水泄不通。虽然当局未出动防暴公安,但派出大批便衣人员到场了解工潮动态:"现在好多警察都是便衣,我们根本认不清谁是职工,谁是便衣,二百多人吧。公安由我们厂职工的家属认出来了"。

记者:这两天有没有人被抓?
工人:目前还没有。

本台致电中共保定市委办公室,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以习惯的语气回答记者"不清楚"。

记者:依棉罢工的事情,现在怎么样了?
工作人员:哦,我不太清楚这件事。您这样,明天上午找宣传部联系一下好吗,我不太清楚这件事。

记者:下午你们有人去现场了吗?
工作人员:我不太清楚。

据民生观察报导,保定市大型国有企业依棉集团2004年进行改制,并将全部资产卖给香港中策集团,后中策集团又成立项目公司--亚纺企业。该厂职工在这次改制过程中大批被"买断"工龄下岗,剩下近四千人继续上班。近期,工人获悉,工厂马上要不存在了,三、四千职工只保留几百人到保定管辖的县内一新厂上班。

据一位有三十年工龄的老工人表示:"04年买断(工龄)时,他们说卖给香港中策集团,卖的时候他说给咱们工人钱,卖了之后钱没给,都不让我们上班了"。

工人说,他们担心资方转移设备,自发组成护厂队,不准任何人运走机器和工厂物资。

另一位工人表示,当天下午保定市政府派出一名副市长前往与工人谈判,但未达成协议:"市领导来了,也开过会,也(和工人)讨论过。但是,能解决的问题远远不是四千职工的心愿,因为根本就没有回答实质性的问题,也没有解决工人的问题。"

工人吕先生表示:"政府跟他们(资方)穿一条裤子,解决不了问题,弄不清,我是04年买断(工龄)的,失业的话,我连这碗饭都吃不着,做临时工的话,我都五十多岁了,一天挣个三十(元),连一顿饭都吃不上"。

记者:您有多少年工龄?
吕先生:我是七六年参加工作的老工人。

民生观察报导,在持续数天的罢工潮中,工人们还提出了保定依棉集团此前的种种问题,包括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工人们认为几亿元的资产,不可能说没就没了;2008年底有人秘密清理库存,四五千万的库存几日之间不见了,买家是谁、卖了多少钱不详。

工人还质问,在改制过程中,职工经济补偿金被拖延或未发放,2004年3月已经与依棉集团有限公司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至今已5年,经济补偿金为什么还没有支付?诸如此类的许多问题都没人回答。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导。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