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堪比带薪长假 在哪些国家丢工作最"幸福"?(图)

发表:2009-04-02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丹麦)

全球金融危机带来了大规模失业,但失业者在不同国家待遇相差很大。美国《外交政策》杂志3月刊罗列了"失业天堂"名单--在下面这些国家失业未尝不是件美事--堪比带薪假期。

1.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

失业补助:原薪水的80%至90%

有效期:10个月至4年

丹麦、芬兰、挪威和瑞典地处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是失业者的乐土。以丹麦为例,失业人员最长可领4年的失业补助,金额最高可达原薪水的90%;在芬兰,员工失业后最多可拿500天原薪水85%的失业救济金,将近17个月;和它们相比,瑞典略显"小气",仅提供10个月左右80%工资金额的补助。

2.比、荷、卢三国

失业补助:原薪水的60%至85%

有效期:1年甚至无限期

在卢森堡,一名失业者能获得原薪水80%的失业补助金,且按最低税率缴纳个税,其领取的金额最少可达1300欧元,最多可达本国最低工资的2.5倍;在荷兰,政府最多会支付每天168欧元的失业补助;比利时政府则提供无限期失业补助金,金额为其原收入的60%。政府也会帮助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如其找工作受挫,政府会提供现金补助和岗位培训。

3.瑞士

失业补助:原薪水的70%至80%

有效期:400至520天

瑞士政府会每周对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支票,以避免有人一次性拿很多补助逃离瑞士。1997年起,瑞士开始为求职者设立再就业培训课程专项基金。不参加培训的人需缴纳相当于一个月失业补助金的罚款。

当然并不是只有失业人员才能享受福利。如果你有工作但工资低于你前一份工作薪水的2/3,国家会给你工资补贴。

4.法国

失业补助:原薪水的57%至75%

有效期:最多3年

如果在法国失业了,且在过去的22个月中工作超过6个月,你将会每周收到政府发放的失业补助金支票。救济金额的高低取决于在职期间缴纳国家失业保险的时长,一般为每月1100欧元。拿最低工资的人领取最后薪水75%的补助,收入高的人最少有57%。法国青年人的失业率非常高,在一些地区甚至高达 40%。而如果没有工作则不能申请失业补助。所以在法国会有很多二十几岁的打短工或免费实习的年轻人不间断享受福利政策。

5.日本

失业补助:原薪水的50%至80%

有效期:6个月至1年

日本失业救助金体系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却相当迂回、复杂,救助金额的计算需要考虑工龄、年龄、非奖金的税前收入等。通过层层审核,一个普通失业者最多可拿到6个月相当于原工资收入50%至80%的失业金。

日本还提供其他失业救助,比如再就业培训和失业健康保险。另外,目前政府给失业者提供住房补贴。但是,该国失业补助系统中还存在大漏洞--不覆盖那些占全国劳动力30%以上的临时工和短期合同工。

来源:青年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