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共为何害怕军力曝光?(图)

发表:2009-04-04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美国国防部3月25日发布了2009年中国军力报告,向世界传达了一个信息,中国已经是亚太军事强权国家。之前中共军方力阻美国发布这份报告,并说它会影响双方的军事关系。


那么这份最新的军力报告揭示了那些内容?中共为什么不高兴?发展军力是强国的途径和百姓的福祉所在吗?我们今天请资深评论员李天笑给我们分析解读,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从2000年起美国的国防部每年都要向国会报告中国的军力情况,今年是刚刚发表的是2009年最新的中国军力情况,那么这份报告它有些什么新意,有那些关注的点?

李天笑:首先这个报告是今年奥巴马执政以后,第一个美国方面对中国的军事力量进行了一次全面而且系统的这么一个评估。所以说这表明了美国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实际上还是采取了一个硬、一个软,就是从国务院方面来说比较软,对中国的人权我觉得有所放松,但是国防部方面对中国军力的发展仍然还是一样的态度。

主持人:国防部还是一贯的态度。

李天笑:这个表明美国的政策实际上还是继承着以前几届美国总统像里根、布什他们延续下来的外交政策。今年报告跟前几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前几年报告强调一个:中国的军事发展、军事力量的战略力量发展是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就是它是可以走向这边,也可以走向那边,有一个举棋不定的涵义在。

主持人:所谓的临界点。

李天笑:今年的报告就非常明确的指出,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亚太地区的军事强国,而且除此之外,中国的力量开始在向全球发展,特别的中国的远洋战略、深海战略。这个是今年跟前几年的报告一个最大的不同。

主持人:是不是说从这种防守、防御型开始有点转向进攻型方向?

李天笑:按照这个报告里面讲,它是讲"远洋防御",但这个防御它是带上一种引号,那意思是一种进攻型战御,因为现在中国发展的主要方向,比方发展深海远洋作战能力航武,还有一个是核潜艇、导弹。再一个就是太空作战,还包括通过网络怎样让对方瘫痪。事实上这都是一种进攻型的战略的思维,而这种思维在今年美国报告中贯穿全文

主持人:就是跟以往不同。

李天笑:还有一点今年的报告里面讲到,尽管这几年来,特别是从马英九上台之后,台湾和大陆的关系似乎有所缓和,因为马英九采取的是一种经济上的,比如做生意,搞些经贸关系。但是实际上中国方面,就是中共当权者并没有放松对台海武装的进攻的这种意图。尤其还增加了导弹。原来就是几百枚,今天还在继续增加,增加到一千多枚。

而且中国把120万左右步兵作战步队中近44万左右布署在台海地区,而且这次报告里面列了很多的表。表明了在台海战略,中国武力犯台的意图仍然是非常明显的。

还有一点主要在美国,因为如果台海发生战争的话,很明显的一点就是说如果不能速战速决的话,那么美国身为第三国会介入,介入的话中共就会非常的麻烦,中共军力可能是不够的。即使是单独打的话,中共也会受到重大损失,但是如果美国或日本加入的话,它可能就不行了。在这个情况下它就是要采取一些发展,比方用发展航武、还有先进的导弹、潜艇来吓阻美国。

主持人:起到吓阻作用。

李天笑:这个军力报告中还谈到了中共发表的暂时策略的这种声明,实际上跟它真正的作战意图、战略意图是不同的。所以说美国方面很明确的指出这一点。

还有一点,讲到中国所有发展军力的最终的战略目的,实际上就是维持共产党的统治和共产党的领导。这个报告之所以中共方面极力的阻止发表让老百姓知道,可能主要原因也是在这方面。

主持人:好像这份军力报告里面也是第一次揭示提到中国在海南岛那个地方,的确是在建海下的潜艇基地,而且据美国的前太平洋舰队的司令说,8年前的美军跟中国的飞机冲突磨擦和今年的船舰的磨擦,都是跟这个基地有关系。那么为什么要在那里建一个基地,它的战略意义是什么?

李天笑:意义非常重大。因为这个基地首先是中国南海舰队主要的一个军港,如果中国建好了航空母舰,它可以停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还有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核动力,就是可以发射弹道导弹的那种潜艇,叫作"晋"级潜艇二十艘可以在它的地下的港口停泊。

那么这就可以达到三个目的,一个就是它可以从这个军港直接向深海派出潜艇或者是舰只等等;还有南海深海也可以派出去;更重要的是印度洋争端。

我们知道现在印度洋越来越成为中国战略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我们知道有一个美国非常有名的军事评论家在2005年的时候预测,他说中国对海洋战略,21世纪主要重点可能在太平洋,在太平洋西部通过两个岛链向东太平洋地区发展。

但是现在的情况,今年就在新的一期外交事务杂志的封面文章,这篇文章非常重要,讲现在是中国发展的战略,海军的战略实际上是集中在印度洋。为什么?

因为印度洋这个地区是中国的能源最主要的输出入管道,通过印度洋然后经过麻六甲海峡,然后往上去,那么这个地方刚好接近另一个大国印度。印度现在的海军非常发达,现在也有一百多艘的舰艇,还有航空母舰,最近印度也进行了一个三天秘密的军事演习,这个实际上就是把中国作为假想敌来看待。

那么这个地方如果印度和中国发生冲突的话,对中国的能源运输,从麻六甲海峡这个致命的咽喉就被掐住了。所以说这个榆林港就是海军基地,通过这个地方可以进入印度洋。实际上这是原来派舰只到亚丁湾,就是到非洲,实际上的意图是要描准印度洋这个地方。所以说我觉得为什么这次美国的侦察船在那里跟中国的船只发生重大冲突,实际上双方的战略利益在那边都充份表现出来。

主持人:美国的这份军力报告让中国很不高兴,中国为什么一定要阻止美国去发布这个报告?它也阻止不了,那么它为什么这么关注这件事?它想欺瞒什么事情?

李天笑:实际上它是"愚民不愚美",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这份报告实际上对美国和西方国家根本没有什么稀奇,因为你随时可以从网路上下载下来,我现在就下载了全文有这么厚。但是中国现在发表的呢,它只不过是节录,就是它把前面两章,中间抽出来一部分翻译出来,其它的不发表,然后重要的地方又略去了,所以这个东西呢就是不让老百姓知道。

主持人:为什么要欺瞒老百姓呢?

李天笑:这个里面有几点,一个就是像这种重要的军港,榆林港是中国重要的海军基地,里边有航母群在里面,核潜艇也在那儿,所以不想让老百姓知道。

再有一点,就是中国的惯例,外交和军事绝对不是老百姓可以接触的范围,所以说这个资料即使今天是发表在上面,如果说哪个老百姓可能把它弄出来传出去,弄不好就扣他一顶"泄露国家机密"的帽子。所以这一个在中国来说是绝对不想老百姓知道的。

那我想还有一点就是说这个报告里边讲到了中国在各方面军事发展情况,包括洲际导弹还有潜艇,中国的这个战略就是远洋战略,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然后台湾地区步兵的情况,以及这些详细的中国军事情况,还有比如说中国的经济发展,里面揭示了一点,就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最终的大部分的东西都被这个军事所吸过去了,就像这个吸管似的。

那么我们知道在过去的2001年到2008年在报告里面揭示中国的GDP增长2.1倍,那正好中国的军费增展每年的军费开支也是增长了2.1倍,是同步增长的。所以中共认为是军事机密不想让老百姓知道,所以这个上面实际上是采取一种愚民政策。

主持人:其实对中国人来讲的话,看到了国家的军事的强大,国力增强了,好像国家地位也提高了,这不是件好事吗?那么为什么他要瞒着老百姓呢?

李天笑:这是很简单的道理,比如说一块大饼如果你切,你现在把军事的发展的费用的这块饼你切大了,那很明显的民生资源就小了,那么现在中国的情况是各方面都要花钱,特别是像医疗,卫生。

我们举个很简单的例子,现在中国的教育经费,是长期徘徊在GDP的3%左右,现在世界上的平均水平是5.2%,联合国要求是6%,现在中国的教育经费赶不上印度,赶不上朝鲜,赶不上缅甸。连这些落后的国家都赶不上,所以中国教育经费就被军费所牵制所拽走了,所以不愿意让老百姓知道。

再有一个呢就是中国的卫生,卫生费用。我们知道中国9亿农民,中国医疗费中开支20%-30%才是用到农民身上。而且这个医疗卫生现在目前来说只占GDP的 4.5%,美国是占到了14%,就是说医疗费用占GDP的比重非常的小。现在中国医疗开支在世界排行当中是排在倒数第四。那么这样的情况下民生资源受到大力的挤压,所以中共不愿意让老百姓知道就是说在发展军费的同时,实际上造成了中国其他的民生资源`受到影响,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下降。社会保障的经费都被拿走了。

主持人:实际上是在与民争利了。那么它大力的去发展军事力量的话,对于国家整个建设对于老百姓,那这样看来就是说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好处。那么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这份报告揭示出中国的去年的军费高达1千5百亿美元,这让人想起来在冷战时期苏、美搞军备竞赛。那中国又会不会走上苏联的老路。

李天笑:非常有可能,因为当时苏、美这个竞争,把苏联拖垮的原因就是的一个机制问题,苏联这种发展军事的技术不能够转移到民用,而美国它能够。所以就造成了苏联军事上达到跟美国均衡了,但是像工业生产,工业制造这方面,特别是人民生活日常用品非常落后。

那么现在中国基本上也是走这条老路。那么美国的话是向民间招标。大的企业像波音公司这些,同时生产一些军用产品。中国是军用管军用,民用的管民用,军的是绝对保密起来。当然现在也下了一些文件。但是实际上这个由于机制不行,就是说它不是这种招标型的这种机制。所以中国现在基本上发展军费不能推动内需,也不能推动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基本上就是消耗掉了。

主持人:那就是说对老百姓来讲发展军力不一定是一件好事了。

李天笑:而且到将来如果真的要打仗的话,受害的还是老百姓。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门下次时间再见。

(据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录音整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